home
search
標題金容甫醫案
【內容】

王某,女,22歲,初診1933年9月。妊娠九月,已臨產期,感悉傷寒,先寒後熱,二三日後,但熱不寒,午後高熱,自汗口渴,哭叫肚痛,煩躁不安,時又神昏譫語,診其脈滑數有力,右關鼓指,詢其旬內起居飲食,其母訴云,發熱後兩次吃老雞蛋七枚,七八日,發熱不退,大便亦不解。按其脈症,妊娠臨產感患傷寒,內有宿垢而成胃實,症頗危急,遂予佛手散合調胃承氣湯化裁:

當歸一兩五錢川芎三錢甘草一錢五分錦紋二錢芒硝二錢(另包沖服)囑服一帖。服後至半夜大便半盂,次晨天明神志轉清,產生一男,稍進糜粥半碗,安神熟睡。

患者屆臨產期,突患傷寒,又誤傷食滯,致邪熱化燥,而成陽明腑證。是時燥矢臨肛,胎兒已臨產門,互相阻礙。腸胃失其更虛更實,故氣機不得上下,何能解便、生產!選調胃承氣湯意在緩攻,不傷胎兒,方內芒硝鹹寒潤燥軟堅,炙草以緩和大黃急下之性。又,佛手散即芎歸湯。丹溪云,催生只用佛手散,最穩當,又捷快。故選用二方化裁,恰中病情。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