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國從漢朝至今,累積了不少名方,典籍記載的方數更是以萬計算。「方」者,方向、指引;引申為參考的依據、範例。唐代被尊稱為藥王的孫思邈嘗云:「學方三年,便謂天下無病不治;用方三年,方知天下無方可用。」何以「無方可用」?因為臨床上少有患者會依照固有成方的結構生病,疾病不但因人而異,且亦隨著時代、環境的變遷而有不同。

學方者,學其組方的精神;用方者,但視臨症變化。中醫組方、用方完全視患者目前的態(state)量身訂做,而非單憑症狀、一視同仁。臨症變化萬千,豈只百方千方萬方可應付?中醫治證候,少直接針對症狀。若不視證候加減其藥味、藥量,但執原方用之,則有失中醫辨證論治的精神,其不效可期。

本資料庫中,藥物的劑量有克、原典劑量並列者,須注意原典每單位的實際重量視其所在朝代而有不同。再者,臨床方藥的劑量本須視患者當時狀況靈活調變,此處的劑量僅供參考。

本資料庫的內容僅供學術參考,不作商業用途。有病請尋求合法的醫師,非中醫師請勿擅自處方服藥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