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萆薢
【內容】

(通去風溼、補下焦)

甘苦辛平,入足陽明、厥陰(1)。祛風去溼,以固下焦(2),補肝虛(3),堅筋骨(4),益精明目。

治風寒濕痹,腰痛久冷,關節老血,膀胱宿水,陰痿失溺,莖痛遺濁,痔漏惡瘡(5)

有黃白二種,黃長硬(6),白虛軟,軟者良。薏苡為使,畏大黃、柴胡、前胡,忌茗醋(7)

【註】

  1. 胃、肝。
  2. 陽明主肉,屬濕;厥陰主筋,屬風。
  3. 去風。
  4. 風溼去則筋骨堅。
  5. 諸病皆陽明溼熱流入下焦。萆薢能除濁分清,古方有萆薢分清飲。史國信云若欲興陽,先滋筋力;若欲便清,先分肝火。萬金護命方云:凡人小便頻數,便時痛不可忍者,此疾必因大腸祕熱不通,水液只就小腸,大腸愈加乾竭,甚則身熱、心燥、思水,即重證也。此疾本因貪酒色,或過食辛熱葷膩之物,積有熱毒,腐物瘀血乘虛流入小腸,故便時作痛也。此便數而痛,與淋證濇而痛不同,宜用萆薢一兩,鹽水炒為末,每服二三錢,使水道轉入大腸,仍以蔥湯頻洗穀道,令氣得通,則便數及痛自減也。腎有二竅,淋證出於溺竅,濁證出於精竅。
  6. 音硬。
  7. 時珍曰:萆薢、菝葜土茯苓,形不同而主治不甚相遠,豈一類敷種乎?萆薢根細長淺白,菝葜根作塊亦黃。

上一節 白蘚皮
土茯苓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