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金石水土部 » 芒硝
【內容】

(朴硝即皮硝,大泻、润燥、软坚)

辛能润燥,咸能软坚,苦能下泄,大寒能除热。朴硝酷涩性急,芒硝经炼稍缓。能荡涤三焦肠胃实热,推陈致新(1)

治阳强之病,伤寒(2)疫痢,积聚结癖,留血停痰,黄疸淋闭,瘰厉疮肿,目赤障翳,通经堕胎(3)

硝能柔五金,化七十二种石为水。生于卤地,刮取煎炼,在底者为朴硝;在上有芒者为芒硝;有牙者为马牙硝;风置日中,消尽水气,轻白如粉,为风化硝。大黄为使(4)

【註】

  1. 按致新则泻亦有补,与大黄同。盖邪气不除,则正气不得复也。
  2. 经曰人之伤于寒也,必病热,盖寒郁而为热也。
  3. 丰城尉家有猫子死腹中,啼叫欲绝,医以硝灌之,死子即下,后有一牛亦用此法得活。本用治人,治畜亦验。经疏曰硝者,消也,五金八石皆能消之,况脏腑之积聚乎?其直往无前之性,所谓无坚不破,无热不荡者也。病非热邪,深固闭结不通,不可轻投,恐误伐下焦真阴故也。成无己曰热淫于内,治以咸寒,气坚者,以咸软之;热盛者,以寒消之。故仲景大陷胸汤大承气汤调胃承气汤皆用芒硝以软坚,去实热,结不至坚者,不可用也。佐之以苦,故用大黄相须为使。许誉卿曰芒硝消散,破结软坚,大黄推荡,走而不守,故二药相须,同为峻下之剂。王好古曰本草言芒硝堕胎,然妊娠伤寒可下者,兼用大黄以润燥、软坚、泻热,而母子相安。经曰有故无殒,亦无殒也。此之谓欤,谓药自病当之,故母与胎俱无患也。
  4. 本经别录朴硝、硝石虽分二种,而气味主治略同,后人辨论纷然,究无定指。李时珍曰朴硝下降属水性寒,硝石为造炮燄硝,上升属火,性温。按世人用硝,从未有取其上升而温者,李氏之说,恐非确论。

上一節 滑石
元明粉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