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金石水土部 » 白矾
【內容】

(濇、燥湿、坠痰)

酸咸而寒,性濇而收。燥湿追涎,化痰坠浊,解毒生津,除风杀虫,止血定痛,通大小便。蚀恶肉,生好肉,除痼热在骨髓(1)

治惊痫黄疸,血痛喉痹,齿痛风眼,鼻中瘜肉,崩带脱肛,阴蚀阴挺(2),疔肿痈疽,瘰厉疥癣,虎犬蛇虫咬伤(3)

多服损心肺,伤骨(4)

取洁白光莹者煅用。又法以火煅地,洒水于上,取矾布地,以盘覆之,四面灰拥,一日夜,矾飞盘上,扫收之为矾精。未尽者,更加前法,再以陈苦酒(5),化之,名矾华。七日可用,百日弥佳。甘草为使,畏麻黄,恶牡蛎(6)

  1. 髓为热所劫则空,故骨痿而齿浮。
  2. 阴肉挺出,肝经之火。
  3. 时珍曰:能吐风热痰涎,取其酸苦涌泄也;治诸血痛、阴挺、脱肛、疮疡,取其酸濇而收也;治风眼、痰饮、泄痢、崩带,取其收而燥湿也;治喉痹、痈蛊、蛇伤,取其解毒也。
  4. 寇宗奭曰:劫水故也。书纸上水不能濡,故知其性劫水也。李迅曰:凡发背,当服蜡矾丸,以护膜,防毒气内攻。矾一两,黄蜡七两,溶化和丸,每服十丸,渐加至二十丸,日服百丸,则有力,此药护膜、托里、解毒、化脓之功甚大。以白矾芽、茶捣未,冷水服,解一切毒。
  5. 醋也。
  6. 生用解毒,煅用生肌。

上一節 石灰
胆矾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