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禽獸部 » 牛肉
【內容】

(補脾土)

甘溫屬土。安中補脾,益氣止渴(1)

「牛乳」味甘微寒,潤腸胃,解熱毒,補虛勞,治反胃噎膈(2)

「白水牛」喉,治反胃吐食,腸結不通(3)

酥酪醍醐,皆牛、羊乳所作,滋潤滑澤,宜於血熱枯燥之人。牛膽納石灰於內,懸掛風處百日,治全瘡良(4)

【註】

  1. 倒倉法用牡黃牛肉二十斤,洗淨煮為糜,濾去渣,熬成琥珀色,前一晚不食,至日空腹坐密室,取汁每飲一鍾,少時又飲,積數十鍾,身體覺痛,如病在上則吐,在下則痢,在中則吐而利,利後必渴,即歛己溺數碗,以滌餘垢。飢倦先與米飲,二日與淡粥,次與厚粥軟飯,將養一月,沈痾悉安矣!須斷房事半年,牛肉五年。丹溪曰牛坤土,黃中色,肉胃藥,液無形之物也。積聚既久,回薄腸胃,曲折之處,豈銖兩丸散所能窺犯乎?肉液充滿,流行無處不到,如洪水泛漲,一切凝滯皆順流而去矣。此方傅於西域異人,中年後行一二次,亦卻疾養壽之一助也。王綸曰牛肉補中,非吐下藥,借補為瀉,因瀉為補,亦奇方也。丹溪治林德方咳而咯血,謂肺壅,非吐不可,血耗非補不可,惟倒倉二法兼備,服之而愈。又治蕭白善便濁滑精,亦用倒倉法而愈。又治許文懿公病心痛,用燥藥靈丹,艾灸雜治,數年不效,自分為棄人,丹溪先以防風通聖散下其積滯而病稍起,思食,然兩足難移,次年行倒倉法,節節應手,復生子活十四年。又臨海林兄久嗽吐紅,發熱消瘦,眾以為瘵,百方不應。丹溪診之,兩手弦數,日輕夜重,計無所出,時冬月也,以倒倉法而安,仍次年生子。
  2. 胃槁胃冷,脾不磨食,故氣逆而成反胃,氣血不足其本也曰。曰痰飲,曰食積,其標也。胃槁者,滋血生津;胃冷者,溫中調氣。東垣曰上焦吐者,由乎氣,治在和中而降氣;中焦吐者,由乎積,治在行氣而消積;下焦吐者,由乎寒,治在溫中而散寒。丹溪曰反胃噎膈,大便燥結,宜牛、羊乳,時時嚥之,而煎服四物湯為上策,不可服人乳,人乳有五味之毒,七情之火也。按噎膈不通,服香燥藥,取快一時,破氣燥血,是速其死也!不如少服藥,飲牛乳加韭汁、或薑汁、或陳酒為佳。江南臬司多公患噤口痢,粒米不進鄭奠一令服牛乳,久之亦瘥。
  3. 除兩頭,去脂膜,醋浸炙末,每服二錢,陳米飲下。
  4. 霞天膠用牛肉煎成,功勝羊肉。

上一節 羊肉
牛黃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