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本草附錄 » 何首烏
【內容】

【性味】

苦、溫,無毒。

【功效】

主瘰癧,消癰腫,療頭面風瘡,治五痔,止心痛,益血氣,黑髭髮,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亦治婦人產後及帶下諸疾。(開寶)

【集注】

陳修園曰:

  • 後世增入藥品,余多置之而弗論,唯何首烏於久瘧久痢多取用之。蓋瘧少陽之邪也,久而不愈,少陽之氣慣為瘧邪所侮,俯首不敢與爭,任其出入往來,絕無忌憚,縱舊邪已退,而新邪復乘虛入之,則為瘧;縱新邪未入,而營衛不調之氣,自襲於少陽之界亦為瘧。首烏妙在直入少陽之經,其氣甚雄,雄則足以折瘧邪之勢;其味甚澀,澀則足以堵瘧邪之路。邪若未淨者,佐以柴、苓、桔、半;邪若已淨者,佐以參、朮、耆、歸;一、二劑效矣。設初瘧而即用之,則閉門逐寇,其害尤不可勝言矣。
  • 久痢亦用之者,以土氣久陷,當於少陽求其生發之氣也,亦以首烏之味最苦而澀,苦以堅其腎,澀以固其脫。宜溫者與薑、附同用;宜涼者與芩、連同用;亦捷法也。
  • 此外,如疽瘡五痔之病,則取其蔓延而通經絡。瘰癧之病,則取其入少陽之經。精滑泄瀉及崩漏之病,則取其澀以固脫。
  • 若謂首烏滋陰補腎,能烏鬚髮,益氣血,悅顏色,長筋骨,益精髓,延年,皆耳食之誤也。凡物之能滋潤者,必其脂液之多也;物之能補養者,必氣味之和也。問試:澀滯如首烏何以能滋?苦劣如首烏,何以能補?今之醫輩竟奉為補藥上品者,蓋惑於李時珍《綱目》不寒不燥,功居地黃之上之說也。余二十年來,目擊受害者比比。以醫為蒼生之司命,不敢避好辯之名也。

上一節 本草附錄
延胡索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