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麻黃
【內容】

(輕發汗)

辛溫微苦(1)。入足太陽(2),兼走手少陰、陽明(3),而為肺家主藥。能發汗解肌,去營中寒邪,衛中風熱,調血脈,通九竅,開毛孔。

治中風傷寒(4),頭痛溫瘧,欬逆上氣(5),痰哮氣喘(6),赤黑斑毒(7),毒疹風痹,皮肉不仁,目赤腫痛,水腫風腫。

過劑則汗多亡陽,夏月禁用(8)

發汗用莖去節,煮十餘沸,掠去浮沬,或用醋湯略泡,曬乾備用。亦有用蜜炒者(9)。止汗用根節(10)。厚朴、白微為使,惡辛夷、石膏。

【註】

  1. 僧繼洪云中牟產麻黃,地冬不積雪,性熱,故過服泄真氣。
  2. 膀胱。
  3. 心、大腸。
  4. 中猶傷也。
  5. 風寒鬱於肺經。經曰:諸氣膹鬱,皆屬肺於。
  6. 哮證宜瀉肺氣,雖用麻黃,而不出汗,本草載未。
  7. 胃熱一曰斑證。表虛不得再汗;非便閉,亦不可下,只宜清解其熱。
  8. 汗者,心之液。過汗,則心血為之動搖,乃驍悍之劑。丹溪以人參、麻黃同用,亦攻補法也。東垣曰:十劑云輕可去實,葛根、麻黃之屬是也。邪客皮毛,腠理閉拒,營衛不行,故謂之實。二藥輕清,故可去之。時珍曰:麻黃太陽經藥,兼入肺經,肺主皮毛。葛根,陽明經藥,兼入脾經,脾主肌肉。二藥皆輕揚發散而所入不同。王好古曰:麻黃治衛實,桂枝治衛虛,雖皆太陽經藥,其實營衛藥也。心主營為血,肺主衛為氣。故麻黃為手太陰肺之劑,桂枝為手少陰心之劑。時珍曰:仲景治傷寒無汗,用麻黃,有汗用桂枝,未有究其精微者。津液為汗,汗即血也。在營則為血,在衛則為汗。寒傷營,營血內濇,不能外通於衛,衛氣閑固,津液不行,故無汗、發熱、而惡寒。風傷衛,衛氣外滯,不能內護於營,營氣虛弱,津液不固,故有汗、發熱、而惡風。然風寒皆由皮毛而入,皮毛,肺之合也。蓋皮毛外閉,則邪熱內攻,故用麻黃、甘草同桂枝,引出營分之邪,達之肌表,佐以杏仁,泄肺而和氣。汗後無大熱而喘者,加石膏。活人書夏至後,加石膏、知母,皆泄肺火之藥。是麻黃湯雖太陽發汗重劑,實散肺經火鬱之藥。腠理不密,則津液外泄,而肺氣虛,虛則補其母,故用桂枝同甘草,外散風邪,以救表;內伐肝木,以防脾;佐以芍藥,泄木而固脾,使以薑、棗,行脾之津液,而和營衛。下後微喘者,加厚朴、杏仁以利肺氣也。汗後脈沈遲者,加人參以益肺氣也。活人書加黃芩為陽旦湯,以瀉肺熱也。是桂枝湯雖太陽解肌輕劑,實為理脾救肺之藥也。諸家皆以麻黃、桂枝為肺經藥,謂傷寒傳足不傳手者誤也。桂能平肝。
  9. 庶免大發。
  10. 無時出汗為自汗,屬陽虛;夢中出汗為盜汗,屬陰虛。用麻黃根、蛤粉、粟米等分為末,袋盛撲之佳。時珍曰:麻黃發汗,駛不能禦;根節止汗,效如影響,物理不可測如此。自汗有風濕、傷風、風溫、氣虛、血虛、脾虛、陰虛、胃熱、痰飲、中暑、亡陽、柔痙等證,皆可加用。蓋其性能行周身肌表,引諸藥至衛分而固腠理。汗雖為心液,然五臟亦各有汗。經曰:飲食飽甚,汗出於胃。驚而奪精,汗出於心。持重遠行,汗出於腎。疾走恐懼,汗出於肝。搖體勞苦,汗出於脾。

上一節 前胡
荊芥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