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解兒難 » 小兒痙病共有九大綱論
【內容】

一、寒痙:仲景先師所述,方法具在,但須對證細加尋繹,如所云:太陽體強几几然,脈沉遲之之類,有汗為柔痙為風多寒少,而用桂枝湯加法,無汗為剛痙,為寒痙,而用葛根湯,湯內有麻黃,仍不以桂枝為名,亦不以麻黃立名者,以其病已至陽明也諸如此類,須平時熟讀其書,臨再加謹慎,手下自有準的矣。風寒嗽咳致痙者,用杏蘇散,辛溫例,自附入寒門。

二、風溫痙:風之正令,陽氣發泄候,君火主氣之時,宜用辛涼正法,輕者用辛涼輕劇,重者用辛涼重劑。如本論上焦篇銀翹散白虎湯之類。傷津液者加甘涼,如銀翹加生地麥冬,玉女煎,以白虎合冬地之類。神昏讝語,兼用芳香,以開膻中,如清宮湯牛黃丸紫雪丹之類。愈後用六味,三才,復脈輩,以復其喪失之津液。風溫咳致痙者,用桑菊飲,銀翹散辛涼例,與風寒咳嗽迴別,斷不可一概用杏蘇辛溫也。

三、溫熱痙:即同上風溫論治但風溫之病痙者輕而少。溫熱之致痙者多而重也。藥之輕重淺深。視病之輕重淺深而已。

四、暑痙:按俗名小兒急驚風者,惟暑月最多,而兼證最雜,非心如澄潭,目如智珠,筆如分水犀者,未易辨此。蓋小兒膚薄神怯,經絡臟腑嫩小,不奈三氣發泄,邪之來也,劫如奔馬。其傳變也,急如掣電,豈麤疏者所能當此任哉?如夏月小兒身熱頭痛,項強無汗,此暑兼風寒者也,宜新加香薷飲,有汗則仍用銀翹散,重加桑葉,咳嗽則用桑菊飲,汗多則用白虎,脈芤而喘,則用人參白虎,身重汗少則用蒼朮白虎,脈芤面赤,多言喘喝欲脫者,即用生脈散,神識不清者即用清營湯,加鉤藤、丹皮、羚羊角,神昏者兼用紫雪丹牛黃丸下焦篇等,病勢輕微者,用清絡飲之類,方法悉載上焦篇,學者當與前三焦篇暑門中細心求之,但分量或用四之一,或用四之二,量兒之壯弱大小加減之。痙因於暑,只治致痙之因,而痙自止,不必沾沾但於痙中求之。若執痙以求痙,吾不知痙為何物,夫痙,病名也。頭痛亦病名也,善治頭痛者,必問致頭痛之因,蓋頭痛有傷寒頭痛,傷風頭痛,暑頭痛,熱頭痛,濕頭痛,燥頭痛,痰厥頭痛,陽虛頭痛,陰虛頭痛,跌撲頭痛,心火欲作癰膿之頭痛,肝風內動,上竄少陽膽絡之偏頭痛,朝發暮死之真頭痛,若不問其致病之因,如時人但見頭痛,一以羌活槁本從事,何頭痛之能愈哉?況痙病之難治者乎?

五、濕痙:按中濕即痙者少,蓋濕性柔而下行,不似風剛而上升也。其間有兼風之痙。各醫類案中有一條云:小兒吐睍欲作癇者,五苓散最妙。本論濕溫上焦篇,有三仁湯一法,邪入心包,用清宮湯去蓮心、麥冬。加銀花、赤小豆皮一法,用紫雪丹一法,銀翹馬勃散一法。千金葦莖湯,加滑石、杏仁,一法,而寒濕例中,有形似傷寒,舌白不渴,經絡拘急,桂枝薑附湯一法,凡此非必皆現痙病而後治。蓋既感外邪,久而致痙,於其未痙之先,知係感受何邪,以法治之,而痙病之源絕矣。豈不愈于見痙治痙哉?若兒科能於六淫之邪,見幾于早,吾知小兒之痙病必少,濕久致痙者多,蓋濕為濁邪,最善瀰漫,三焦上蔽清竅,內蒙膻中,學者當於前中焦中求之,由瘧痢而致痙者,見其所傷之偏陰偏陽,而補救之,於瘧痢門中求之。

六、燥痙:燥氣化火,消鑠津液,亦能致痙,其治略似風溫,學者當於本論前三焦篇秋燥門中求之,但正秋之時,有伏暑內發,新涼外加之證,燥者宜辛涼甘潤,有伏暑則兼濕矣,兼濕則宜苦辛淡,其則苦辛寒矣,不可不細加察焉,燥氣化寒,脅痛嘔吐法用苦溫,佐以甘辛。

七、內傷飲食痙:按此證必先由于吐瀉,有脾胃兩傷者,有專傷脾陽者,有專傷胃陽者,有傷及腎陽者,參苓白朮散,四君、六君、異功、補中益氣、理中等湯,皆可選用。虛寒甚者,理中加丁香、肉桂、肉果、訶子之類,因他病傷寒涼藥者,亦同此例。葉案中有陰風入脾絡一條,方在小兒癇痙厥門中,其小兒吐瀉門中,言此證最為詳細,案後華岫雲駁俗論最妙,學者不可不靜心體察焉,再參之錢仲陽,薛立齋、李東垣、張景岳諸家,可無餘蘊矣。再按此證最險,最為難治,世之訛傳案治已久,四海同風,歷有年所,方中行駁之於前,諸君子暢論於後,至今日而其偽風不息,是所望於後之強有力者,悉取其偽書而焚耳。細觀葉家治法之妙,全在見吐瀉時先防其痙,非於既痙而後設法也。故余前治六淫之痙,亦同此法,所謂「上古不治已病,治未病,聖人不治已亂,治未亂也。」

八、客忤痙:按小兒神怯氣弱,或見非常之物,聽非常之響,或失足落空,跌扑之類,百證中或有一二,非小兒所有痙病,皆因於驚嚇也。證現發熱或有汗,或無汗、面時青時赤,萬中囈語,手足蠕動,宜復脈湯去參桂薑棗,加丹參丹皮犀角,補心之體,以配心之用,大便結者,加元參,溏者加牡蠣,而汗多神不寧,有恐懼之象者,加龍骨,整琥珀,整硃砂塊,必細詣病家,確有所見者,方用此例。若語涉支離猜疑不定者,靜心再診,必得確情,而後用藥。愚兒三歲,六月初九日辰時,倚門落空少時發熱,隨熱隨痙,昏不知人,手足如冰無脈,至戍時而痙止,身熱神昏無汗,次日早余方與復湯,去參桂薑棗,每日一帖,服三四杯,不飲不食,至十四日已時,得戰汗而愈。若當痙厥神昏之際,妄動亂治,豈有生理乎?蓋痙厥則陰陽逆亂,少不合拍,則不可救,病家情急,因亂投藥餌,胡針亂灸而死者,不可勝紀,病家中無主宰,醫者又無主宰,兒命其何堪哉?如包絡熱重,脣舌燥,目白睛有赤縷者,牛黃清心丸,本論牛黃安宮丸,紫雪丹輩,亦可酌而用之。汪按世妄傳驚風之證,惟此一證,乃副其名,其因風因熱等項之驚,神氣昏憤,往往對面擊鼓放銃,全然不知,客忤之證,則神驚膽怯,畏見異言異服,極易分別也。又按此證心氣素虛者,復脈中須仍用人參。

九、本臟自病痙:按此證,由于平日兒之父母,恐兒之受寒,覆被過多,著衣過厚,或冬日房屋熱炕過暖,以致小兒每日出汗,汗多亡血,亦如產婦亡血玫痙一理。肝主血,肝以血為自養,血足則柔,血虛則強,故曰本臟自病。然此一痙也,又實為六淫致痙之根,蓋汗多亡血者,本臟自病,汗多亡衛外之陽,則易感六淫之邪也,全賴明醫參透此理,於平日預先告諭小兒之父母,勿令過暖,汗多亡血,暗中少卻無窮之病矣。所謂治未病也。治本臟自病法,一以育陰柔肝為主,即同產後血亡,致痙一例所謂血足風自滅也,六味丸、復脈湯、三甲復脈三方,大小定風珠二方,專翕膏皆可選用,專翕膏為痙止後每日服四五錢,分二次,為填陰善後計也。六淫誤汗致痙者亦同此例,救風溫溫熱誤汗者,先與存陰,不比傷寒誤汗者急與護陽也,蓋寒病不足在陽,溫病不足在陰也。徵按痙證有五,乃督脈病也,秦越人難經督脈為病,脊強而厥,張仲景金匱脊強者,五痙之總名,其證卒口噤,背反而瘛瘲,此段重重細說可以補張仲景之未備。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