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炙甘草湯
別名復脈湯
來源傷寒卒病論
類別補血
【製法用量】

甘草炙12克(4兩)
人參6克(2兩)
桂枝去皮9克(3兩)
生薑切9克(3兩)
阿膠6克(2兩)
生地黃48克(1斤)
麥冬去心12克(8兩)
麻仁12克(半升)
大棗擘30枚

上九味,以清酒1400ml(七升),水1600ml(八升),先煮八味,取600ml(三升),去滓,內阿膠烊消盡,溫服200ml(一升),日三服。

【功效】

益氣滋陰,養血復脈。

【主治】

  1. 氣虛血少,脈結代,心動悸,胸悶氣短,舌光少苔。
  2. 虛勞肺痿,乾咳無痰,或喀痰不爽,痰中帶血,虛煩失眠,自汗盜汗,咽乾口燥,便乾,脈虛數。

【方義】

氣血虧損,心失所養,血行不暢,故心動悸而脈結代。治宜滋陰補血,益氣復脈。方中重用炙甘草甘溫益氣補中,為主藥,輔以黨參大棗補氣益胃,為生脈之本;阿膠生地麥冬麻仁,補心血、養心陰以充養血脈;桂枝生薑和酒辛溫走散,可通心陽,以暢利心脈。其配伍特點,是根據人體的陰血需要依賴陽氣來推動的原理,重點在於補心氣,通心陽。心陽通,心氣復,為解除脈結代的必要前提;再配合補血滋陰的藥物,以充盈血脈,使陽氣有所依附而不致浮散,則心悸自能制止,結代脈也即恢復正常,故又稱「復脈湯」。至於虛勞肺痿之證,亦係陰虛血少所致,本方功能養血滋陰,故亦可用治。

【辨證要點】

  1. 脈結代。
  2. 心動悸。
  3. 舌淡少苔。
  4. 虛煩失眠。
  5. 乾咳。

【加減】

  1. 氣虛:加黃耆
  2. 血瘀:加丹參赤芍紅花川芎
  3. 失眠:加酸棗仁茯神龍骨
  4. 陽虛:加附子
  5. 肺痿咳嗽:加桔梗枳實
  6. 胸悶:加茯苓杏仁

【現代應用】

本方強心,促進血液循環,糾正心律失常。用於心律不整、心悸、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心內膜炎、心臟瓣膜症、巴塞杜氏病、肺結核、貧血、動脈硬化症。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