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寒之劑 » 理中湯
【內容】

溫中,仲景

【主治】

治傷寒太陰病自利,不渴,寒多而嘔,腹痛,糞溏,脈沉無力,或厥冷拘急,或結胸吐蚘,及感寒霍亂(1)

  1. 太陰脾經也。腹滿而吐食不下,自利腹痛,為太陰病,自利渴者為熱,不渴者為寒,喜嘔腹痛便溏,皆虛寒所致,寒徵于外,則手足厥冷拘急,寒凝于中,則結胸泄瀉吐蚘,霍亂者,陰陽不和而揮霍撩亂,或吐或瀉,亦有寒熱二證,若陰寒所致者,宜此湯,三陽傳陰經而下利者為協熱利,陰寒直中陰經而下利者為寒利,外邪傳裏而腹痛者,其痛不常,陰寒在內而腹痛者,痛無休止,時欲作利,大腹屬太陰,少腹屬少陰,臍下屬厥陰,亦有挾食積與痰火者,三陽下利身熱,太陰下利手足溫,少陰厥陰下利身冷,其大較也。下利雖有表證,不可發汗,以下利為邪氣內攻,走津液而胃虛也。

【組成】

白朮 東壁土炒二兩  人參、乾薑   甘草 炙一兩
每服四錢。

【加減】

  1. 自利腹痛者,加木香。
  2. 不痛利多者,倍白朮。
  3. 渴者倍白朮(1)
  4. 蜷臥沉重,利不止,加附子(2)
  5. 腹滿去甘草(3)
  6. 嘔吐去白朮,加半夏薑汁(4)
  7. 臍下動氣,去朮加桂(5),悸加茯苓(6)
  8. 陰黃加茵陳,寒結胸加枳實。

    1. 白朮益氣燥濕,故能生津。
    2. 此兼少陰證
    3. 甘令人滿
    4. 白朮甘壅,薑夏散逆。
    5. 白朮補氣,桂泄奔豚。
    6. 飲停則悸,茯苓利水寧心

【方義】

此足太陰藥也。人參補氣益脾,故以為君,白朮健脾燥溼,故以為臣,甘草和中補土,故以為佐,乾薑溫胃散寒,故以為使,以脾土居中,故曰理中。

【方論】

  1. 王海藏曰:上吐下瀉不止,當渴而反不渴,脈微細而弱者,理中湯主之,經又曰:傷寒下之利不止,醫以理中主之,利益甚,理中者,理中焦,此利在下焦,赤石脂禹餘糧湯主之,復利不止者,當利其小便。
  2. 宋徽宗食冰太過,病脾疾,國醫不效,召楊介進大理中丸,上曰:服之屢矣。介曰:疾因食冰,臣請以冰煎此藥,是治受病之源也。果愈。

【附方】

  1. 本方等分,蜜丸,名理中丸。〔仲景曰:大病癒後喜唾,久不了,胃中有寒,宜理中丸溫之。〕
  2. 本方三兩,加附子一枚,名附子理中湯。〔亦可作丸,即四逆湯加參朮。〕治中寒腹痛,身痛,四肢拘急,〔漸傷曰傷,卒中曰中,有中臟中腑中經絡皮肉筋脈之殊,治之當分微甚,微則不換金正氣散加附子,附子五積散,甚者臍腹痛,四肢厥,附子理中湯,薑附湯,入肝加木瓜,入肺加桑白皮,入脾加朮,入心加茯苓。〕
  3. 本方加枳實茯苓,蜜丸,名枳實理中丸。〔崔行功。〕治寒實結胸欲絕,胸膈高起,手不可近,用大陷胸不瘥者,〔崔曰:此是下後虛逆氣已不理,而毒復上攻,氣毒相搏結于胸者,用此丸先理其氣,次療諸疾,用之如神,渴者加花粉,自汗者加牡蠣。〕
  4. 本方去甘草,加茯苓川椒烏梅,名理中安蚘丸。〔陶仲文〕治胃寒吐蚘,〔蚘得甘則動,故去甘草,得酸則止,得辛則伏,故加椒梅。〕
  5. 本方加桂枝,倍甘草,名桂枝人參湯。〔仲景〕治太陽表證不除,而數下之,協熱而利,心下痞鞕,表裏不解者,〔欲解表裏之邪,全藉中氣為散布,故用理中以和裏,而加桂枝以解表,不名理中而名桂枝者,到底先表之意也。大抵陽熱為邪,則腹滿而咽乾,陰寒為邪,則腹滿而吐利。〕
  6. 本方加黃連茯苓,名連理湯,治傷暑瀉而作溼。〔若外感盛暑,內傷生冷者,非此不可。〕
  7. 本方加陳皮茯苓,名補中湯,治泄瀉,瀉不已者,加附子,惡食,食不化,加砂仁。
  8. 本方加當歸、白芍、陳皮、厚朴、川芎入薑煎,名溫胃湯,治憂思鬱結,脾肺氣凝,脹滿上衝,飲食不下。
  9. 本方加黃耆、白芍、陳皮、藿香、名黃耆湯。〔海藏亦出理中例法。〕
  10. 本方加青皮、陳皮、名治中湯,治前證腹滿痞悶,兼食積者。

上一節 祛寒之劑
四逆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