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解表類 » 蔥白 (《本經》)
【內容】

蔥白為百合科植物蔥近根部的鱗莖。我國各地均有種植。味辛,性溫。歸肺、胃經。功效發汗解表、散寒通陽、解毒散結。臨床鮮用,名稱蔥白。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可作湯,主治傷寒,寒熱,出汗,中風,面目腫。

《日華子本草》:治天行時疾,頭痛熱狂,通大小腸,霍亂轉筋,及賁豚氣,腳氣,心腹痛,目眩,及止心迷悶。

《開寶本草》:傷寒骨肉痛,喉痺不通,安胎,歸目,除肝邪氣,安中,利五臟,益目精,殺百藥毒。

《藥性賦》:味辛,性溫,無毒。升也,陽也。其用有二:散傷風陽明頭痛之邪,主傷寒陽明下痢之苦。

《湯液本草》:氣溫,味辛,無毒。

入手太陰經,足陽明經。

《液》云:以通上下之陽也。《活人書》傷寒頭痛如破,連須蔥白湯主之。

《心》云:通陽氣,辛而甘,氣厚味薄,陽也。發散風邪。

《本草》云:蔥實,主明目,補中不足。其莖白,平。可作湯,主傷寒寒熱,出汗中風,面目腫。傷寒骨肉痛,喉痺不通,安胎歸目,除肝邪氣。安中,利五臟,益目精,殺百藥毒。蔥根:主傷寒頭痛。

《本草發揮》:成聊攝云:腎苦燥,急食辛以潤之。蔥白之辛,以通陽氣。

《本草綱目》:蔥乃釋家五葷之一。生辛散,熟甘溫,外實中空,肺之菜也,肺病宜食之。肺主氣,外應皮毛,其合陽明,故所治之症多屬太陰、陽明,皆取其發散通氣之功,通氣故能解毒及理血病。氣者,血之帥也,氣通則血活矣。金瘡磕損,折傷血出,疼痛不止者,《百一方》,用蔥白砂糖等分研封之,痛立止,更無瘢痕也。又蔥吹鹽入玉莖內,治小便不通及轉脬危急者極有捷效。余常用治數人得驗。

除風濕,身痛麻痺,蟲積心痛,止大人陽脫,陰毒腹痛,小兒盤腸內釣,婦人妊娠溺血,通乳汁,散乳癰,利耳鳴。金瘡折傷血出,用蔥白連葉煨熱,或鍋烙炒熱,搗爛敷之,冷即再易,好後不見痕跡,余用此方活人甚眾。又凡人頭目重悶疼痛,時珍每用蔥叫插入鼻內二三寸,并耳內,氣通即便清爽也。

《本草經疏》:蔥稟天之陽氣,得地之金味,中空象肺,其味辛平,平即涼也,而性無毒。氣厚味薄,升也,陽也。入手太陰,足厥陰,足陽明經。辛能發散,能解肌,能通上下陽氣,故外來怫鬱諸證,悉皆主之。傷寒寒熱,邪氣并也。中風面目腫,風熱鬱也。傷寒骨肉痛,開始中也。喉痺不通,君相二火上乘於肺也。辛涼發散,得汗則火自散,而喉痺通也。肝開竅於目,散肝中邪熱,故云歸目除肝邪氣。邪氣散則正氣通,血自和調,而有安胎。安中利五臟之功矣。其曰益目睛,殺百藥毒者,則是辛潤利竅而兼解散通氣之力也。

簡誤:病人表虛易汗者,勿食。病已得汗,勿再進。

《本草蒙筌》:味辛,氣溫。味薄氣厚,升也,陽也。同蜜菘菜啖,易致殺人。若服常山,亦須戒忌。凡資治療,務取白根。入足陽明胃經,及手太陰肺臟。出汗疏通骨節,歸目驅逐肝邪。理霍亂筋轉難當,治傷寒頭疼如破。殺魚肉毒,通大小腸。散面目腫浮,止心腹急痛。去喉痺,愈金瘡,安妊娠,塞衄血。腳氣賁豚氣,連須煎可除;蛇傷蚯蚓傷,和鹽音即解。功專發散,食多神昏。病屬氣虛,尤勿沾口。

《本草乘雅》:白根層理,綠莖空中,上達橫遍,陽氣前通之象也。方之奇方、急方,劑之宣劑、通劑也。故主陽氣閉塞,致寒風外侮,作湯蕩滌之,前通陽氣,揚液為汗也。蔥葉離白轉大,去根氣味更勝,故從根底,直徹巔項。仲景云:少陰病面赤者,四逆湯加蔥白主之。陰經面赤,謂之戴陽。蔥白不離於陰,以通陰中之陽也。蘄陽云:蔥管吹鹽入玉莖內,治小便不通,及轉胞。雖是吹入,實是透出,雖是下通,實是上達。活人書云:頭痛如破者,連根蔥白半斤,佐生薑二兩,水煮溫服。病頭用根,欲從甲乙,直作丙丁,邪始淨盡。深師方云:胎動下血,痛極搶心,蔥白煮濃汁飲之,未死即安,已死即出。蔥白雖通陰分之陽,其機輕捷,使邪遽出,無容留礙,故中氣無損,娠妊為宜。宗奭云:蔥主發散,多食昏神。發散心王之邪,其機數數,寧免自傷。其氣開出,當入太陰,其性通明,當入陽明,倘陽明闔機不及者,投之為害不淺。卒中悶絕,多屬陽氣閉塞,蔥力內開骨節,外達毫竅,下及趺踵,上徹巔頂,可使生陽遍週四大,若出入之神機廢弛,無能為矣。

《藥性解》:蔥白,味辛,性溫,無毒,入肺、胃、肝三經。善發汗,通骨節,逐肝邪,明眼目,去喉痺,愈金瘡,安胎氣,止鼻衄,治霍亂轉筋,理傷寒頭痛,殺魚肉毒,通大小腸,散面目浮腫,止心腹急疼、腳氣、奔豚氣。連須煎可除蛇傷、蚯蚓傷,和鹽即解。

按:皮毛腠理,肺所司也;風淫木旺,肝所患也;邪傳入裡,胃所疾也。蔥白功專發散,又主通中,三經之入,有由來矣。多食則伐氣昏神,虛者戒之。

《景岳全書》:味辛,性溫。善散風寒邪氣,通關節,開腠理,主傷寒寒熱,天行時疾頭痛,筋骨酸疼,行滯氣,除霍亂轉筋,奔豚腳氣,陰邪寒毒,陽氣脫陷,心腹疼痛,及蟲積氣積,飲食毒百藥毒,利大小便,下痢下血,小兒盤腸內釣,婦人尿血,通乳汁,散乳癰,消癰疽腫毒。搗罨傷寒結胸,及金瘡折傷血瘀血出,疼痛不止。塗犬傷,亦制蚯蚓毒。

《本草備要》:輕,發表和裡;宣,通陽活血。

生辛散,熟甘溫。陶弘景曰:白冷清熱,傷寒湯中不得用青。外實中空,肺之菜也。肺主皮毛,其合陽明,大腸。故發汗解肌,以通上下陽氣。仲景白通湯、通脈四逆湯,并加之以通脈回陽。益目睛,白睛屬肺。利耳鳴,通二便。時珍曰:蔥管吹鹽入玉莖中,治小便不通及轉脬危急者極效。治傷寒頭痛,時疾熱狂,陰毒腹痛。陰證厥逆,用蔥白安臍上熨之。氣通則血活,氣為血帥。故治吐血衄血,便血痢血,《食醫心鏡》:蔥煮粥食,治赤白痢,薤粥亦良。折傷血出,火煨研封,止痛無瘢。乳癰風痺,通乳安胎。婦人妊娠傷寒,蔥白一物湯,發汗而安胎,加生薑亦佳。《刪繁方》合香豉、阿膠,治胎動。通氣故能解毒,殺藥毒、魚肉毒、蚯蚓毒、瘋犬毒,諸物皆宜,故曰菜伯,又曰和事草。取白連須用,亦有用青者。同蜜食殺人,同棗食令人病。《百一方》患外痔者,先用木鱉煎湯熏洗,以青蔥涎對蜜調敷,其涼如水。《獨行方》:水病足腫,煮湯漬之,日三五度佳。

《本經逢原》:辛溫上升,入手太陰、足陽明經,專主發散,以通上下陽氣,即《本經》作湯以下主治。故傷寒頭痛如破,用連須蔥白香豉湯。少陰病下利清穀,裡寒外熱,厥逆脈微者,白通湯內用蔥白,以其辛溫通陽氣也。妊娠風邪喘嗽,非蔥白、橘皮不除,且能安胎順氣。金瘡折傷,血出疼痛不止者,用蔥連葉煨熟傅之,冷即頻易,其痛立止,更無瘢痕也。以蔥葉專散血氣,蔥須專行經絡,蔥花主心痺痛如刀刺,蔥子明目,補中氣不足。

《得配本草》:忌食蜜。

辛,平、溫。入手太陰、足陽明經氣分。通陽氣而達表,行經絡而散寒。治面目浮腫,心腹急痛。其根發汗,無微不達。

得紫蘇,通血壅;得鬱金,治溺血;得川芎,治胎動下血;得乳香,搗塗陰囊腫痛。配大棗,治霍亂煩躁;配淡豆豉、生薑、鹽,熨臍,治大小便閉。合鉛粉,止蛔蟲心痛;入粳米粥,治赤白痢疾;和蜜,搗敷;疔瘡惡腫;煎生薑飲,治妊人傷寒;蔥管吹鹽入玉莖內,治小便不通,及轉脬危急。

青熱,白冷。連須用,腳氣賁豚,連須煎服;脫陽厥逆,炒熨臍間。跌扑金瘡,炒熟搗爛,乘熱塗之,冷即再易。瘡疥水腫,煎葉頻洗。

虛氣上升者禁用。服地黃、常山人忌食蔥。

怪症:面上及遍體生瘡,光彩如貓眼,絕無膿血,痛癢非常,飲食減少,名曰寒瘡。多將蔥、韭拌雞魚肉,食之自愈。

《本經疏證》:蔥之為物,其下層層緊裹,而色白,其上空中銳末,而色青,其實又含孕兩者而白黑,若求象形,於人身舍目又誰似哉?則能補目中不足,無惑矣。莖,蔥之去葉者也;汁,搗全蔥而絞出者也。莖性平,汁性溫,則陶隱居白冷青熱之說不虛矣。然其一主發表一主止血者何居?其層層緊裹之中,莫不莖葉悉具,特既出為葉則溫,未出內含則平,此其間自有精義,可容思索。蓋內苞者為陽涵於陰,既已透達,則純乎陽矣。傷寒寒骨肉痛,是陽氣外出,與所中之風寒爭而不勝也。中風面目腫喉痺不通,是陽氣為風寒所束縛,欲透達而不能也。蔥莖中飽具從陰達陽之葉,直至根柢,其數難稽,躍躍欲透,而仍未透,乃復中含稠涎,外包緊束,是其發表也。能使陽仍不離於陰,則與他物之發散異矣。血亦氣之汁,從氣而化,隨氣而行,內陰外陽,上頂下踵,周流灌溉,無有已時,此其常性也。乃或上而不下,則為吐為衄;下而不上,則為溺為利。設使邪火內停,正當中焦受氣變赤之處,則迫氣化血,迫津化血,就近則涌陽明為衄,就便則溜太陽為溺。蔥汁正上下流通出陰貫陽之液,其辛溫之性味,又足以驅散內停之邪火,使火者循常,行者復故,是以不特別錄著其止溺血,後世且復闡其止衄血矣。肝者陰中之陽,胎者靜中之動,不使陽羈於陰,而肝家留邪,其用在蔥之氣,不使動閡其靜;而胎氣不寧,其用在蔥之液,能如是則謂其安中利五臟也。夫可恧焉?

蔥至難死,任憑藏棄,但置陰處,未曾浥爛,臨風日不至枯極,寸根著土,即便森然。夫生氣皆陽氣也;死氣皆陰氣也。於死陰中得一線生陽,即可栽培扶植,使之回於黍穀,則仲景通脈四逆湯白通湯用蔥之義矣。蓋病至下利圊穀,裡寒外熱,手足厥逆,脈微欲絕,身反不惡寒,面赤色,一段陰寒景象,僅僅外熱面赤身不惡寒數事,可以知陽之未盡,然亦已離根而浮於外矣。下利厥逆無脈,乾嘔而煩,陽之尚不澌滅,亦只一線之煩,而陰寒下盛,逼陽上越,已經昭著,乃均賴難死之蔥莖,培種微陽,即以剔去陽中依附,揣情合理,於仲景微意,不既確切而熨貼耶。特通脈四逆湯證,腹痛者去蔥,加芍藥,此則猶有說焉。夫陰經下利,無用芍藥者,何則?太陰病脈弱,其人續自便利,設當行大黃芍藥者,宜滅之,以胃氣弱易動故。故真武湯證,若下利者,去芍藥,加乾薑,其他則僅有桃花湯證,腹痛而又下利,於此可見純陰下利之候,本腹痛也。蓋陰之逼陽,有散有結,論其證則渙散者盛,結聚者微,故其治法,散者直隨陽之所在而使生根,不然,則陰陽遂離散矣。結則尚可破散其陰,冀陽得轉而布於其間,較之隨地培陽者為猶易也。此芍藥與蔥之異致,芍藥與蔥之性,即可於此識之。

本經別錄所載蔥之目,有實有莖,有根有汁,是其用各有偏勝,而不得相溷。仲景用蔥凡五處,在白通湯、白通加豬膽汁湯、旋覆花湯,皆但曰蔥,至言其數,則曰幾莖,亦可知即本經之蔥莖矣。而本經其莖已下,別錄即緊注之曰蔥白,則五方所用,均蔥白也。更夷考本經別錄四目,則蔥白者,下不連根,上須去管,何則?以別著根而其名為白,則必不兼用其青也。乃今之用旋覆花湯者,動曰蔥管,積習相沿,蓋不知何人作俑矣。旋覆花湯之證,在五臟風寒積聚篇,曰肝著,其人常欲蹈其胸上,先未苦時,但欲飲熱;在婦人雜病篇曰:寸口脈革,婦人半產漏下。夫革者外兼有餘,內純不足也。常欲蹈,可見肝之著而氣不得條達,不曰渴而曰欲飲,且所欲飲者,不喜寒而喜熱,更中插先未苦時句,則令欲蹈時,已不欲熱飲,則肝之著非他,乃外寒內熱,陰蓄陽,陽不得達耳。再證之以脈弦而大之革,亦為外陰逼迫,內陽虛備,此猶不以旋覆花去其在內堅韌之陰,蔥白通其在內敝疲之陽,以緋帛之新者,和其血絡而誰恃哉?故蔥之為用,仍是別錄除肝中邪氣一語,無他甚奧微義,則不用白而用青者,其意究何居耶?

《本草新編》:蔥白,味辛,氣溫,升也,陽也,無毒。入足陽明胃經,及手太陰肺脈。疏通關節,祛逐風邪,理霍亂轉筋,治傷寒頭痛,殺魚肉之毒,通大小腸,散面目腫浮,止心腹急痛,止喉痺,愈金瘡折傷血出疼,搗爛炒熱,傅之血止。安娠妊,塞衄血,除腳氣奔豚之邪,療蛇傷蚯蚓之毒,功專發散,食多神昏。病屬氣虛,尤勿沾口。可為佐使,而亦可為君臣。大約為佐使者內治也,為君臣者外治也。外治宜多,內治宜少也。

蔥有益而亦有損。益者,通氣而散邪;損者,昏目而神奪也。北人喜食蔥,往往壞目,習俗使然,不能禁耳。

蔥善通脈,仲景夫子所以制通脈湯也。蓋蔥空中而善通氣,通氣即通脈也。溫其裡之寒,解其表之熱,故脈之不通者即通。世人疑用蔥以散邪,則失用蔥之意矣。

《本草分經》:辛散,平。發汗解肌,通上下陽氣,而活血解毒。白冷青熱,取白用,同蜜食殺人。青葉治水病足腫。

《本草思辨錄》:蔥之為物,莖則層層緊裹而色白氣涼,葉則空中銳末而色青氣溫。凡仲聖方用蔥無不是白,其層層緊裹之中,即含有欲出未出之青葉,是為陽涵於陰,猶少陰寓有真陽,其生氣上出,含有青葉,則又似厥陰,色白又似肺,信乎其為肝腎為肺藥矣。通脈四逆湯證,面色赤者,陰格陽也,陰既格之,必當使陰仍向之。薑附能扶陽驅陰而不能聯陰陽之睽隔,惟蔥白升陰以為之招,陽乃飄然而返,陽返而面不赤。然則白通湯證無面赤,何為亦升其陰?夫陽在上宜降,陰在下宜升,少陰下利一往不返,失地道上行之德。薑附能扶陽而不能升陰以通陽,陽不通,則陰下溜而利不止,故以蔥白冠首而名之曰白通,通非通脈之謂也。旋覆花湯治肝著,欲人蹈其胸上,有上下不交之象,以旋覆散結而降陽,蔥白升陰而上濟,新絳佐旋覆,並能通陰陽之路,俾上下交而成泰。至婦人半產漏下,肝腎之陰已下沉矣。非通其血中結漣氣,與挽之使上不可,旋覆新絳所以通之,蔥白所以挽之。玩此三方,蔥白之用於肝腎者悉見矣。特是《本經》主出汗,後世亦多用於表劑,義又安在?蓋心與腎,手足少陰相通者也。汗為心液,蔥白升腎陰,即入心營,色白味辛,則又能開肺衛之鬱,此汗之所以出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蔥白有抗病原微生物的作用。蔥白揮發油對白喉桿菌、結核桿菌和痢疾桿菌等有抑制作用。蔥白水浸劑對許蘭氏黃癬菌、羊毛狀子芽孢癬菌和腹股溝表皮癬菌等真菌有抑制作用。蔥的濾液在試管內有殺滅陰道滴蟲的作用。
  2. 蔥白有壯陽作用。
  3. 蔥白有抗癌作用。
  4. 蔥白還有祛痰、發汗和利尿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