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清熱類 » 秦皮 (《本經》)
【內容】

秦皮為木樨科植物苦櫪白蠟樹或小葉白蠟樹的莖皮。主產於吉林、遼寧、河南等地。原植物生於山坡、河岸、路旁。喜溫暖濕潤氣候,喜光,對土壤要求不高。味苦,性寒。歸肝、膽、大腸經。功效清熱解毒、清肝明目。臨床生用,名稱秦皮。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微寒。主治風寒濕痺,洗洗寒氣,除熱,目中青翳白膜。久服頭不白。

《名醫別錄》:大寒,無毒。主治男子少精,婦人帶下,小兒癇,身熱,可作洗目湯。久服皮膚光澤,肥大,有子。

《藥性論》:平,主明目,去肝中久熱,兩目赤腫疼痛,風淚不止。治小兒身熱,作湯浴差。皮一升,水煎,澄清冷,洗赤眼極效。

《日華子本草》:洗肝、益精、明目、小兒熱驚、皮膚風痺,退熱。

《開寶本草》:味苦,大寒,無毒。療男子少精,婦人帶下,小兒癇身熱,可作洗目湯。皮膚光澤,肥大有子。

《藥性賦》:味苦,性寒,無毒。沉也,陰也。其用有四:風寒邪合濕成痺,青白色幻翳遮睛;女子崩中帶下,小兒風熱驚癇。

《湯液本草》:《液》云:主熱利下重,下焦虛。經云:以苦堅之。故用白頭翁、黃柏、秦皮,苦之劑也。治風寒濕痺,目中青翳白膜,男子少精,婦人帶下,小兒驚癇,宜作湯洗目,俗呼為白樳木。大戟為之使,惡吳茱萸。

《本草綱目》:秦皮,色青氣寒,味苦性澀,乃厥陰肝,少陽膽藥也。故治目病,驚癇,取其平木也。治下痢,崩帶,取其收澀也。又能治男子少精,益精有子,取其澀所補也。故《老子》云:天道貴澀。此藥乃驚癇崩痢所宜,而人止知治目一節,良為可惋。

《本草蒙筌》:味苦、氣寒。沉也,陰也。無毒。專眼科,去肝中久熱。煎汁澄淨,點洗無時。白膜遮明,視物不見者旋效;赤腫作痛,流淚無休者殊功。益男子精衰,止婦人帶下。小兒發熱癇搐,亦可作湯浴身。風寒濕痺兼驅,熱痢後重且卻。《經》云:以苦堅之,故用白頭翁、黃柏、秦皮之苦劑也。久服發黑,亦使身輕。

《本草乘雅》:木小岑高,木皮翠碧,甲木少陽膽,乙木厥陰肝藥也。主俾通痺閉,寒熱洗洗,此少陽之樞象。目中青翳白膜,此厥陰之闔象。緣肝開竅於目,其華在發,其榮在筋,故久服輕身,頭不白耳。

亦可作少陽之用藥,厥陰之體藥也。凡體及用,府藏之全德耳。

《藥性解》:秦皮,味苦,性寒,無毒,入肝、腎二經。主散風寒濕痺,去肝中久熱、兩目赤腫、青白翳暈、流淚不止,及丈夫精衰、女人崩帶、小兒風熱驚癇。大戟為使,惡吳茱萸。

按:秦皮青碧之色,宜入厥陰;沉陰之品,宜入少陰。脾胃虛寒者,不宜多用。

《本草備要》:澀而補,明目。

苦寒,色青性澀。補肝膽而益腎。以能平木,能除肝熱。故治目疾洗目赤,退翳膜。驚癇;以其收澀而寒,故治崩帶下痢;仲景白頭翁湯用之。以其澀而補下焦,故能益精有子。時珍曰:天道貴嗇,惟收澀故能補。今人只知其治目一節,幾於廢棄,良為可惋。大戟為使,惡吳茱萸。

《本經逢原》:秦皮浸水爭青,氣寒性澀,肝膽藥也。《本經》治風寒濕痺,取其苦燥也;又主青白翳障,取其苦降也;小兒驚癇,取其平木也;崩中帶下,熱痢下重,取其澀收也。老子云:「天道貴嗇」。此服食之品,故《本經》有久服頭不白,輕身之說,而仲景白頭翁湯,治熱痢下重,以黃柏、黃連、秦皮同用,皆苦以堅之也。秦皮、黃連等分,治赤眼腫痛,又一味煎湯洗赤目甚效。其味最苦,胃虛少食者禁用。

《本草崇原》:秦木生於水旁,其皮氣味苦寒,其色青碧,受水澤之精,具青碧之色,乃稟水木相生之氣化。稟木氣而春生,則風寒濕邪之痺證及膚皮洗洗然之寒氣,皆可治也。稟水氣而清熱,故主除熱。目者,肝之竅,木氣盛,則肝氣益,故治目中青翳白膜。髮者,血之餘,水精足,則血亦充故久服頭不白而輕身。

《本草求真》:﹝批﹞除肝熱,澀腎氣。

秦皮專入肝、膽、腎。味苦氣寒,色青性澀。功專入肝以除熱,入腎以澀氣,是以因風而見濕痺、驚癇、目瘴之症者,則當用此苦燥苦降之味以除;因脫而見崩帶腸癖下痢症者,則當用此收澀寒氣以固。如仲景白頭翁湯之用秦皮苦澀之類。白頭翁、黃柏、黃連、秦皮等分。老子云天道貴澀,惟澀故補,服此不惟泄熱止脫,而且益腎有子矣。至治赤眼腫痛,則合黃連等分頻點,并秦皮一味,煎湯以洗甚效。或加滑石、黃連等分,出《外臺秘要》。但此氣寒傷胃,總不宜於胃虛少食之人耳。

《得配本草》:苦瓠、防葵、大戟為之使。惡吳茱萸。

苦,寒,澀。入足厥陰、少陰經。治下痢崩帶,療風寒濕痺,祛肝熱,點白膜。煎汁澄清,頻點自效。秦皮能達木鬱,木不鬱則諸症悉除。

配滑石、川蓮,洗赤眼生翳;配川蓮、竹葉治眼暴赤。

怪症:田夫忽然發癩,遍身潰爛,號呼欲絕。此天蛇毒也。用秦皮煮汁一鬥。二三次服之。

《本經疏證》:凡草木稟地力偏厚,銳欲接於天,則喬聳而瘦;稟天氣偏厚,頻資溉於地,則圓短而大;稟天地之氣俱厚,則高大;稟天地之氣俱薄,則叢生。凡物氣稟乎天,味稟乎地,色與香則雖出於物,亦不能不囿於氣味,故香麗於氣,色麗於味。其入於人身,則得於天者行陽,得於地者行陰,所謂從其類也。雖然,氣之寒者涼者,從陽入陰,味之辛者甘者,從陰入陽,色之青者赤者,不能不上行,臭之腥者臊者,不能不下降。秦皮者高聳而小,味苦氣寒色青以碧,為稟陰氣厚而行於陽。夫色之青碧,暢茂盛長之應也。氣味之苦寒,嚴厲肅殺之應也。本經之於風寒濕痺洗洗寒氣除熱,是於嚴厲肅殺中行暢茂盛長之化也。仲景之於厥陰病治渴欲飲水之熱利,是於暢茂盛長中振嚴厲肅殺之威也。而其用在皮,凡木之皮,主抽吮津液以上行,故肝膽之火上行而水不繼者,服之有功。其皮又青而有白點,皮者肺之合,目之白睛為肺所主,故白睛有青翳白膜者,服之亦有功。少精者地氣不吸於天也;帶下者陰精不返於陽也。引其陰以交於陽,致其陽以行於陰,即陰陽應像大論所謂精食氣精化為氣者是也。

《本草分經》:苦,寒,性澀。除肝熱,治風濕諸痺,止痢。

【現代藥理研究】

  1. 秦皮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其所含秦皮甙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卡地球菌、甲型鏈球菌、奈氏雙球菌均有抑制作用。煎劑還可抑制單純性疱疹病毒。
  2. 秦皮有抗炎作用。
  3. 秦皮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其所含七葉亭、秦皮甙對實驗性動物有較好的止咳、平喘、祛痰作用,莨菪亭對豚鼠氣管平滑肌有解痙作用。
  4. 秦皮有鎮靜、抗驚厥和鎮痛作用。
  5. 秦皮有利尿及促進尿酸排泄的作用,其有效成分是秦皮甙。
  6. 秦皮對血液循環有作用。七葉甙和七葉素有抗血凝、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還能抑制組織胺引起的毛細血管通透性改變,并可使兔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7. 秦皮有抑制腸蠕動作用。秦皮乙素對家兔離體腸肌在1:2500濃度時有抑制作用,可使其收縮幅度變小,弛緩期延長,頻率減少。
  8. 秦皮還有抗腫瘤、抗過敏、防紫外線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