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下類 » 巴豆 (《本經》)
【內容】

巴豆為大戟科植物巴豆的乾燥成熟果實。主產於四川、廣西、貴州、湖南、湖北、雲南等地。原植物生於山野、丘陵地,或栽培於房屋旁。喜溫暖濕潤氣候,怕霜凍,喜陽光,以陽光充足、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辛,性熱。有火毒。歸胃、大腸經。功效峻下積滯、逐水消腫、豁痰利咽。外用蝕瘡。臨床用名有生巴豆,巴豆霜。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辛,溫。主治傷寒,溫瘧,寒熱,破徵瘕,結堅積聚,留飲痰澼,大腹水脹,蕩練五臟六腑,開通閉塞,利水穀道,去惡肉,除鬼蠱毒注邪物,殺蟲魚。

《名醫別錄》:生溫熟寒,有大毒。主治女子月閉,爛胎,金創膿血,不利丈夫陰。

《本草拾遺》:主癥癖、痃氣,痞滿,腹內積聚,冷氣血塊,宿食不消,痰飲吐水。取青大者。每日空腹服一枚,去殼,勿令白膜破,乃作兩片,并四邊不得有損缺,吞之以飲壓令下,少間腹內熱如火,痢出惡物,雖痢不虛。若久服亦不痢,白膜破者棄之。

《藥性論》:使。中其毒,用黃連汁,大豆汁解之,忌蘆筍醬豉冷水,得火良,殺斑貓蛇虺毒。能主破心腹積聚結氣,治十種水腫,痿痺,大腹,能落胎。

《日華子本草》:通宣一切病,泄壅滯,除風,補勞,健脾,開胃消痰,破血,排膿,消腫毒,殺腹藏蟲,治惡瘡息肉,及疥癩疔腫。

《開寶本草》:味辛,生溫熟寒,有大毒。療女子月閉,爛胎,金創,膿血,不利丈夫陰,殺斑貓毒。

《藥性賦》:味辛,性熱,有大毒。浮也,陽中陽也。其用有二:削堅積,蕩臟腑之沉寒,通閉塞,利水穀之道路。斬關奪門之將,不可輕用。

《湯液本草》:氣溫,味辛,生溫熟寒,有大毒。

《本草》云:主傷寒,溫瘧寒熱,破癥瘕聚,堅積,留飲痰癖。大腹水脹,蕩滌五臟六腑,開通閉塞。利水穀道,去惡肉,除鬼毒,蠱疰邪物,殺蟲魚,療女子月閉,爛胎。金瘡膿血不利。丈夫陰。殺斑蝥毒,健脾開胃。

易老云:斬關奪門之將,大宜詳悉,不可輕用。

《珍》云:去胃中寒濕。

《本草衍義補遺》:去胃中寒積,無寒積者勿用。

《本草發揮》:成無已云:巴豆之辛,用以散實。

潔古云:性熱味苦,氣薄味厚,體重而沉降陰也。其用有三:導氣消積一,去藏府停寒二,消化寒涼及生冷硬所傷三也。又云:巴豆辛,陽。去胃中寒積。

《本草綱目》:巴豆氣熱味辛,生猛熟緩,能吐能下,能上能行,是可升可降藥也。《別錄》言其熟則性寒,張氏言其降,李氏言其浮,皆泥於一偏矣。蓋此物不去膜則傷胃,去心則作嘔,以沉香水浸則能升能降,與大黃同用瀉人反緩,為其性相畏也。王充《論衡》云:萬物含太陽火氣而生者,皆有毒。故巴豆辛熱有毒。

巴豆峻用則有戡亂劫病之功,微用亦有撫緩調中之妙。譬之蕭、曹、絳、灌,乃勇猛武夫,而用之為相,亦能輔為太平。王海藏言其可以通腸,可以止瀉,此發千古之秘也。一老婦年六十餘,病溏泄已五年,肉食、油物、生冷犯以即作痛。服調脾、升提,止澀諸藥,入腹則泄反甚。延余診之,脈沉而滑,此乃脾胃久傷,冷積凝滯所致。王太仆所謂大寒凝內,久利溏泄,愈而復發,綿歷歲年者。法當以熱下之,則寒去利止。遂用蠟匱巴豆丸藥五十丸與服,二日大便不通亦不利,其泄遂愈。自是每用治泄痢積滯諸病,皆不瀉而病癒者近百人。妙在配合得宜,藥病相對耳。苛用所不當用,則犯輕用損陰之戒矣。

漢時方士言巴豆煉餌,令人色好神仙。陶氏信為實語,誤矣。又言人吞一枚即死,亦近過情。今并正之。

治瀉痢驚癇,心腹痛,疝氣,風堝,耳聾,喉痺牙痛,通利關竅。

《本草經疏》:巴豆生於盛夏六陽之令,而成於秋金之月,故味辛氣溫,得火烈剛猛之氣,故其性有大毒。《別錄》言生溫、熟寒,恐熟亦不甚寒。氣薄味厚,降也,陽中陰也。入手足陽明經。其主破癥瘕結聚堅積,留飲痰癖,大腹水腫,鬼毒蠱疰邪物,女人月閉者,皆腸胃所治之位,中有實邪留滯,致主諸病。故腸胃有病,則五臟六腑閉塞不通,此藥稟火性之急速,兼辛溫之走散,入腸胃而能蕩滌一切有形積漣物,則閉塞開,水穀道利,月事通,而鬼毒蠱疰邪物悉為之驅逐矣。溫瘧者,亦暑濕之氣入於腸胃也。腸胃既清,則溫瘧自止。火能灼物,故主爛胎,及去惡肉。性熱有大毒,則必有損於陰,故不利丈夫陰。《本經》又主傷寒寒熱,及《別錄》煉餌之法,悉非所宜。豈有辛熱大毒之物,而能治傷寒寒熱,及益血脈,好顏色之理哉?

簡誤:元素曰:巴豆乃斬關奪門之將,不可輕用。世以之治酒病膈氣,以其辛熱能開通腸胃鬱結耳。第鬱結雖開,而血液隨亡,真陰虧損。從正曰:傷寒、風溫、小兒痘瘡、婦人產後用之,下膈不死亦危。奈何庸人畏大黃而不畏巴豆,以其性熱而劑小耳。豈知蠟匱之,猶能下後使人津液枯竭,胸熱口燥,耗卻天真,留毒不去,他病轉生。觀二公之言,則巴豆之為害昭昭矣。然而更有未盡者,巴豆稟火烈之氣,沾人肌肉無有不灼爛者。試以少許輕擦完好之膚,須臾即發出一泡,況腸胃柔脆之質,下嚥則徐徐而走,且無論下後耗損真陰,而腑臟被其熏灼,能免無潰爛之患耶。凡一概湯散丸劑,切勿輕投,即不得已急證,欲借其開通道路之力,亦須炒熟,壓令油極淨,入分許即止,不得多用。

《本草蒙筌》:味辛、氣溫、生溫熟寒,性烈。浮也,陽中之陽。氣薄味厚,體重而降。有大毒。反牽牛,惡草,忌蘆筍醬豉冷水,畏大黃藜蘆黃連。得火為良,芫花為使。有蕩滌攻擊之能,誠斬關奪門之將。凡資治病,緩急宜分。急攻為通利水穀之方,去淨皮心膜油生用;緩治為消摩堅積之劑,炒令煙盡黃黑熟加。一說:炒令黃黑似為太過,不如去心膜煮五度,換水各煮一沸為佳。雖可通腸,亦堪止瀉,世所不能知也。丹溪云:能去胃中寒積,無寒積者忌之。《本經》又云:人吞一枚,使欲致死。鼠食三載,重三十斤。物性相耐,有如此夫!

《本草乘雅》:巴,蛇名。許氏云:巴蛇吞象,捷取巧嗜,糜潰有形,性之至毒者也。謂巴豆之蕩練藏府,開通閉塞,毒烈之性相類爾。故可對待陰凝至堅,結聚留癖。蕩則齠齔不存,練則瑕疵盡淨,苟非陽氣消沮,形如死灰者,未免流毒不辜,慎之。

《藥性解》:巴豆,味辛,性生溫熟寒,有大毒,入脾、胃、大腸三經。主削堅積,蕩臟腑之沉寒;通閉塞,利水穀之道路。排膿消腫,破血通經,殺鬼毒蠱疰及腹臟諸蟲。芫花為使,畏大黃、黃連、藜蘆、牽牛、冷水。殺斑蝥蛇虺毒。

按:巴豆專主宣通,則脾胃大腸宜其入已。炒令紫黑,可以通腸,亦可止瀉,蓋通因通用之意也。仲景、東垣及諸名家每每用之。今世俗畏其辛熱之毒、蕩滌之患,則云劫劑,廢閣不用。不知巴豆為斬關奪門之將,其性猛烈,投之不當為害非輕,用之得宜奏功甚捷。譬如張飛一虎將也,顧人用之何如耳?可概棄哉!倘氣虛羸弱,脾氣久傷者,誠所大忌。

《藥鑒》:味辛,性熱,有大毒。可升可降。善開關竅,破癥堅積聚,逐痰飲,殺諸惡毒蟲毒蠱毒,通秘結,消宿食,攻臟腑停寒,生冷壅滯,心腹疼痛,瀉痢驚癇,諸水氣癥氣,下活胎死胎,逐瘀血血積,及消癰瘍疔毒惡瘡,去息肉惡肉腐肉,排膿消腫,喉痺牙疼諸證。然其性剛氣烈,無處不到,故稱為斬關奪門之將,若誤用之,則有推牆倒壁之虞;若善用之,則有戡亂調中之妙,用者所當慎察。

《本草備要》:辛熱有大毒。生猛而熟少緩。可升可降,能止能行,開竅宣滯,去臟腑沉寒,最為斬關奪門之將。破痰癖血瘕,氣痞食積,生冷硬物所傷,大腹水腫,瀉痢驚癇,口歪耳聾,牙痛喉痺。纏喉急痺,緩治則死。用解毒丸:雄黃一兩,鬱金一錢,巴豆十四粒去皮油,為丸,每服五分,津嚥下。雄黃破結氣,鬱金散惡血,巴豆下稠涎。然係厲劑,不可輕用。或用紙捻蘸巴豆油燃火刺喉;或搗巴豆綿裹,隨左右納鼻中,吐出惡涎紫血即寬。鼻雖少生瘡無礙。其毒性又能解毒殺蟲,療瘡瘍蛇蠍諸毒。峻用大可劫病,微用亦可和中,通經爛胎。巴豆稟火烈之氣,爛人肌肉。試以少許擦皮肝,即發一泡,況腸胃耶?不可輕用。王好古曰:去心皮膜油生用,為急治水穀道路之劑。炒去煙令紫黑用,為緩治消堅磨積之劑。可以通腸,可以止瀉,世所不知也。時珍曰:一婦年六十餘,溏瀉五載,犯生冷、油膩肉食即作痛,服升澀藥,瀉反甚,脈沉而滑,此乃脾胃久傷,積冷凝滯,法當發熱下之。用蠟匱巴豆丸五十粒,服二日,不利而愈。自是每用治瀉痢,愈者近百人。一名剛子。斅雷曰:緊小色黃者為巴,三稜色黑者為豆,小而兩頭尖者為剛子。剛子殺人。時珍曰:此說殊乖,蓋緊小者為雌,有棱及兩頭尖者是雄,雄者更峻耳。用之得宜,皆有功力。不去膜則傷胃,不去心則作嘔。藏器法連白膜服。或用殼、用仁、用油,生用、炒用,醋煮燒存性用。研去油,名巴豆霜。芫花為使,畏大黃、黃連、涼水。中其毒者,以此解之,或黑豆、綠豆汁亦佳。得火良。油,作紙捻燃火,吹息,或熏鼻,或刺喉,能得惡涎惡血。治中風中惡,痰厥氣厥,喉痺不通,一切急病。大黃、巴豆同為峻下之劑,但大黃性寒,腑病多熱者宜之;巴豆性熱,臟病多寒者宜之。故仲景治傷寒傳裡多熱者,多用大黃;東垣治五積屬臟者,多用巴豆。與大黃同服,反不瀉人。

《本經逢原》:巴豆辛熱,能蕩練五臟六腑,不特破癥瘕結聚之堅積,并可治傷寒濕瘧之寒熱,如仲景治寒實結胸用三物白散,深得《本經》之旨。世本作溫瘧,當是濕瘧,亥豕之謬也。其性峻利,有破血排膿,攻痰逐水之力,宜隨證輕重而施。生用則峻攻,熟用則溫利。去油用霜,則推陳致新,隨證之緩急,而施反正之治。峻用則有戡亂劫病之功,少用亦有撫綏調中之妙,可以通腸,可以止瀉,此發千古之秘也。一老婦久病溏泄,遍服調脾、升提、止澀諸藥,則瀉反甚,脈沉而滑。此脾胃久傷,冷積凝帶所致,法當以熱下之,則寒去利止。自後每用以治泄痢、積聚諸病,多有不瀉而病痊者,妙在得宜耳。苟用不當,則犯損陰之戒矣。按:巴豆、大黃,同為攻下之劑,但大黃性寒,腑病多熱者宜之;巴豆性熟,臟病多寒者宜之。其殼燒灰存性,能止瀉痢,亦劫病之效也。孕婦禁用,以力能墮胎也。元素曰:巴豆乃斬關奪門之將,不可輕用。世以治酒病膈氣,以其辛熱,能開通腸胃鬱熱耳。第鬱結雖通,血液隨亡,其陰虧損,傷寒結胸,小兒疳積用之,不死亦危。奈何庸人畏大黃,而不畏巴豆,以其性熱劑小耳。試以少許輕擦完膚,須臾發泡,況下腸胃,能無熏灼潰爛之患乎!即有急證,不得已而用之,壓去其油,取霜少許入藥可也。

《本草崇原》:巴豆生於巴蜀,氣味辛溫,花實黃赤,大熱有毒。其性慓悍,主治傷寒溫瘧寒者,辛以散之,從經脈而外出於肌表也。破癥瘕結聚,堅積留飲,痰澼,大腹者,溫以行之,從中土而下泄於腸胃也。用之合宜,有斬關奪門之功,故蕩練五臟六腑,開通閉塞,閉塞開通,則水穀二道自利矣。其性慓悍,故去惡肉。氣合陽明,故除鬼毒蠱疰邪物,殺蟲魚。《經》云:兩火合併是為陽明。巴豆味極辛,性大溫,具兩火之性,氣合陽明,故其主治如此。

愚按:凡服巴霜,即從胸脅大熱,達於四肢,出於皮毛,然後復從腸胃而出。《傷寒論》有白散方,治傷寒寒實結胸用此。古人稱為斬關奪門之將,用之苦當,真瞑眩瘳疾之藥,用之不當,非徒無益而反害矣。

《本草求真》:﹝批﹞祛臟腑沉寒,通大便寒結。

巴豆專入腸、胃。辛熱大毒。據書所載生猛熟緩,可升可降,能行能止,開竅宣滯,去臟腑沉寒,為斬關奪命之將。夫既能宣滯通竅,則藥能降能行,何書又言能升能止耶。此數字不無令人少疑。究之書之所言降者,因有沉寒痼冷,積聚於臟,深入不毛,故欲去不能,不去不得,非無辛熱迅利斬關直入,掃除陰霾,推陳致新,亦安能蕩滌而如斯哉!是即書之所謂能降能行者耳。至有久病溏泄,服升提澀藥而瀉反甚,脈滑而沉,是明脾胃久傷,冷積凝氣所致,法當用以熱下,則寒去利止,而脈始得上升,是即所謂能升能止者是也。時珍曰:一婦年六十餘,溏泄五載,犯生冷、油膩、肉食即作痛。服升澀藥瀉反甚。脈沉而滑,此乃脾胃久傷,積冷凝滯。法當以熱下之。用蠟匱巴豆丸五十粒,服一二日不利而愈。自是每用治泄痢,愈者近百人耳。夫醫理玄遠,變化靡盡,在人引伸觸類,毋為書執,則用藥不岐。即如大黃亦屬開閉通便之品,然惟腑病多熱者最宜,若以臟病多寒而用大黃通利,不亦自相悖謬乎。故仲景治傷寒傳裡多熱者,多用大黃。東垣治五積屬臟者,多用巴豆與大黃同服,反不瀉人。故曰誤用有推牆倒壁之虞,善用有戡亂調中之妙。元素曰:世以治酒病膈氣,而以巴豆辛熱通開腸胃鬱熱。巴豆稟火烈之氣。第鬱結雖通,血液隨亡,其陰虧損傷,寒結胸膈,小兒疳積,用之不死亦危。奈何庸人畏大黃而不畏巴豆,以其性熱劑小耳。試以少許輕擦皮膚,須臾發泡,況下腸胃,能無潰灼熏爛之患乎。即有急症不得已而用之,汪昂曰:纏喉急痺,緩治則死,用解毒丸。雄黃一兩,鬱金一錢,巴豆十四粒去皮油,為丸。每服五分,津嚥下。雄黃破結氣,鬱金破惡氣,巴豆下稠涎,然係厲劑,不可輕用;或用紙捻蘸巴豆油,燃火刺喉;或搗巴豆綿裹,隨左右納鼻中,吐出惡涎紫血即寬。壓去其油,取霜﹝批﹞巴豆霜。少許入藥可也。時珍曰:巴豆緊小者為雌,有棱及兩頭尖者是雄,雄者更峻耳。用之得宜,皆有功力。不去膜則傷胃,不去心則作嘔。

《得配本草》:芫花為之使。畏大黃、藜蘆、黃連、蘆筍、醬豉、豆汁、冷水。惡蓑草、牽牛。

得乳、沒、黃占,治積痢;得硼砂、杏仁、牙皂,水丸服,治痰哮。燃燈吹滅,以煙熏鼻,治中風痰厥。

用之不當,臟腑潰爛。中其毒,綠豆汁解之。

《本草分經》:辛,大熱,大毒。峻下,開竅宣滯,去臟腑沉寒積滯,治喉痺急症。生用急治,炒黑緩治,去油名巴豆霜。大黃、黃連、涼水、黑豆、綠豆汁能解其毒。

【現代藥理研究】

  1. 巴豆對消化系統的作用:巴豆霜灌胃可明顯增強胃腸推動作用,有促進腸套疊的還納作用。在離體家兔迴腸試驗中,可顯著增加迴腸的收縮幅度。巴豆油口服,能產生口腔、咽及胃部的熱感,並有催吐作用。巴豆油到腸內水解後釋放出巴豆酸,刺激腸粘膜,可導致炎症反應。於30分鐘至3小時內產生劇烈腹瀉、腹痛和裡急後重。
  2. 巴豆對免疫功能的影響。巴豆霜灌胃,可明顯減少小鼠碳廓清率、胸腺重量和抑制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
  3. 巴豆有抗病原微生物的作用,對血吸蟲的中間寄主釘螺和薑片蟲的中間寄主扁卷螺有殺滅作用,對田螺、魚蝦、蚯蚓等生物也有毒殺作用。
  4. 巴豆提取物、巴豆油乳劑、巴豆油注射液等有抗腫瘤作用。
  5. 巴豆有促腫瘤發生作用。巴豆油、巴豆樹脂、巴豆醇酯類均有弱的致腫瘤活性,且能促進某些化學致癌劑的致癌作用。
  6. 巴豆有升高血壓和加快呼吸的作用。
  7. 巴豆有鎮痛作用。可能與巴豆油的局部刺激作用有關。
  8. 巴豆對血液系統的影響:巴豆毒素能溶解兔、刺蝟、豬、蛇、雞的紅細胞。對牛、羊、豬、蛙紅細胞有凝集作用。巴豆油中的活性成分PMA(Porbolmyristateacetrate)作用於血小板,可使血小板環磷鳥苷濃度增加,是一種有效的血小板凝聚劑。
  9. 巴豆對蛋白質合成的影響:巴豆毒素能影響延長因子1和2與核蛋白體的相互作用,抑氨酰基位上新肽的形成,阻礙移位反應,從而抑制蛋白質的合成。巴豆油注射給藥可引起大白鼠血清甲種巨胎蛋白增加。
  10. 巴豆煎劑對細胞增殖有抑制作用。
  11. 巴豆有細胞誘導分化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