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去濕類 » 地膚子 (《本經》)
【內容】

地膚子為藜科植物地膚的成熟果實。主產於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遼寧、青海、陝西、江蘇、四川等地。原植物生於荒野、田邊、路旁,或栽培於庭園。喜溫暖濕潤氣候,耐旱,喜向陽,以向陽、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壤土最宜生長。味苦,性寒。歸膀胱經。功效清熱利水、止癢。臨床用名有地膚子。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寒。主治膀胱熱,利小便,補中,益精氣。

《名醫別錄》:無毒。主去皮膚中熱氣,散惡瘡疝瘕,強陰。久服使人潤澤。又地膚子,搗絞取汁,主赤白痢;洗目去熱暗,雀盲。

《藥性論》:君。與陽起石同服,主大丈夫陽痿不起,補氣益力,治陰卵潰疾,去熱風,可作湯沐浴。

《日華子本草》:治客熱丹毒。

《開寶本草》:味苦,寒,無毒。去皮膚中熱氣,散惡瘡疝瘕,強陰。

《本草蒙筌》:地膚子一名落尋子味苦,氣寒,無毒。專利水道。去熱膀胱。多服益精強陰,久服明目聰耳。浴身卻皮膚瘙癢熱疹,洗眼除熱暗雀盲澀疼。

《本草乘雅》:地膚子,一干數十枝,攢簇直上,其子繁多,星之精也。其味苦寒,得太陽寒水氣化,蓋太陽之氣氛了,上及九天,下徹九泉,外彌膚腠。故地膚之功,上治頭,而聰耳明目,下入膀胱而利水去疝,外去皮膚熱氣,而令潤澤。服之病去,必小水通長為外徵也。

蔓延敷布,弱不勝舉,因名地膚。主治功力,真能使吾身生氣敷布在表,有宣義,有開義,當入太陽,太陽為開故也。氣味苦寒,亦得太陽寒水之化,故可對待太陽陽象之標,則凡以熱為本者,莫不相宜。膀胱,太陽經也,標盛則熱,與得寒水之化者逆治之,熱謝而小便澄徹矣。補中者,中補乃能敷布。益精氣者,益精乃能化氣。蓋膀胱者,州者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聰明耳目,輕身耐老者,以開展則竅通,竅通則充實光輝矣。

《藥鑒》:氣寒,味苦,無毒。專利水道,去熱膀胱。浴身卻皮膚瘙癢熱疹,洗眼除熱暗雀盲澀疼。葉搗絞汁服之,又解諸惡瘡毒。泄瀉分滲,血痢無驅。四肢浮腫堪消,頭面濕腫可除。其曰益精強陰,明目聰耳,誤矣。蓋此劑寒苦,但主走泄而不能守。既曰走而不守,則精其虧矣,又何益乎?陰其損矣,又何強乎?陰損精虧,則陰精不得以上榮,而陽火反得以上亢矣。耳目聾昏則有之,耳目聰明誠無也。

《本草備要》:通,利水補陰。

甘苦氣寒。益精強陰,入膀胱,除虛熱,利小便而通淋。時珍曰:無陰則陽無以化,亦猶東垣利小便不通,用知柏滋腎之意。王節齋曰:小便不通或頻數,古方多以為寒,而用溫澀之藥。殊不知屬熱者多,蓋膀胱火邪妄動,水不得寧,故不能禁而頻數也。故老人多頻數,是膀胱血少,陽火偏旺也。治法當補膀胱陰血,瀉之邪為主,而佐以收澀之劑,如牡蠣、山茱、五味之類,不可獨用。病本屬熱,故宜瀉火,因水不足,故火動而致便數,小便既多,水益虛矣。故宜補血,補血瀉火,治其本也。收之澀之,治其標也。治疝,散惡瘡。煎湯洗瘡疥良。葉作浴湯,去皮膚風熱丹腫,洗眼除雀盲澀痛。惡螵蛸。

《本經逢原》:眾病皆起於虛,虛而多熱,則小便不利,精氣日燔,故《本經》主以清利膀胱邪熱,中氣自復,耳目聰明矣。其能祛熱利小便,卻陰火,治客熱丹腫。葉主老人夏秋間熱淋,用此搗自然汁服之即通。男子白濁,用地膚子、白蘞為丸,滾湯下。婦人白帶,地膚子為末,熱酒服之屢效。

《本草崇原》:地膚子氣味苦寒,稟太陽寒水之氣化,故主治膀胱之熱而利小便。膀胱位居胞中,故補中而益水精之氣。久服則津液滋灌,故耳目聰明,輕身耐老。

虞摶《醫學正傳》云:摶兄年七十,秋間患淋,二十餘日,百方不效,後得一方,取地膚草,搗自然汁服之,遂通。至賤之物,有回生之功如此,是苗葉亦有功也。

《本草求真》:﹝批﹞瀉膀胱血虛濕熱,利小便淋閉。

地膚子專入膀胱。治淋利水清熱,功頗類於黃柏。但黃柏其味苦烈,此則味苦而甘,黃柏大瀉膀胱濕熱,此則其力稍遜。凡小便因熱而見頻數及或不禁,用此苦以入陰,寒以勝熱,而使濕熱盡從小便而出也。頻數既謂之熱,則不禁當不得以熱名,然不禁亦有因於膀胱邪火妄動而致者,但頻數不禁出於體旺,則為陽火偏勝,用以實治則可。出於虛衰老弱,雖有邪火內熾,亦恐真陽不足,當為詳慎。但虛火偏旺而熱得恣,固當用以清利,若不佐以補味同入,則小水既利而血益虛,血虛則熱益生,熱生而淋其益甚矣。故宜佐以牡蠣、山藥、五味收澀之劑,俾清者清,補者補,通者通,澀者澀,滋潤條達而無偏勝為害之弊矣。且能以治因熱頹疝,并煎湯以治瘡疥。至書所謂益精強陰,非是具有補益之能,不過因其熱除,而即具有堅強之意耳。類蠶砂。惡螵蛸。藏器曰:眾病皆起於虛,虛而多熱者,加地膚子、甘草。

《得配本草》:苦、甘,寒。入足太陽經氣分。利膀胱下,去皮膚熱。除客熱丹腫,癤頹疝溲數,煎洗一切瘡疥。

得生地,治風熱赤眼;得甘草,治虛熱。配生薑、熱酒,治雷頭風腫。佐地榆、黃芩,治血痢;佐白朮、肉桂治狐疝陰潰。忌生蔥、桃、李。

《本草經解》:地膚子,氣味苦寒,秉太陽寒水之氣化,故主治膀胱之熱,而利小便,膀胱位居胞中,故補中而益水之精氣。

虞搏《醫學正傳》云:搏兄年七十,秋間患淋二十餘日,百方不效,後得一方,取地膚草搗自然汁服之遂通,至賤之物,有回生之功如此,是苗葉亦有功也。

《本經疏證》:膀胱與腎為表裡而屬太陽,太陽者主統陽氣護衛一身,所謂衛出下焦,為陰中之陽者也。膀胱有熱而小便不利,固病於府之陽不得宣,然其源莫不成於藏之陰不能濟於本經,以補中益精氣,踵於主膀胱熱利小便之後,遂確可知在府之陽和,則在藏之陰清,在藏之陰清,則在府之陽宣,陰陽合同以化為氣矣。但觀其去根不多,隨即分枝莖葉,週遭四出,層擁而上,非其不離陰之厚以為陽之茁者乎?原從陰之厚以宣陽,還從陽之宣發歸陰,故方書用之治淋與目疾,不一而足也。予謂信如此,則似地膚子之性主上行者,無如太陽本下行,衛氣之發也亦下行,惟其下行極而上少陰,遂拽之復升,是利水去熱,助太陽之降,而補中益精氣,則資少陰之升之謂也。試核以張隱庵根莖升子降之義,則莖葉搗汁主利治目熱暗,子主利水,兩俱諧適,於星羅棋布中引陰以除膀胱之熱,即從化育絪中引氣以承少陰之行,於以上徹耳目,外達皮毛,咸得其益,可謂補中益精氣也,不然,苦寒斷非補中之品,疏利決無益精之能,何可恃耶?

《本草分經》:甘、苦,寒。入膀胱。除虛熱,利水通淋,治瘡疥。

【現代藥理研究】

  1. 地膚子50%煎劑對傷寒桿菌、多種癬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2. 傳統認為地膚子有利尿作用。現代試驗證明此作用不明顯。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