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去濕類 » 白豆蔻 (《開寶本草》)
【內容】

白豆蔻為薑科植物白豆蔻的乾燥成熟果實。主產於越南、泰國等地,我國廣東、廣西、雲南等地亦有栽培。原植物生於氣候溫暖、潮濕、富含腐殖質的林下。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功效化濕、行氣、溫中、止嘔。臨床用名白豆蔻。

【本草匯言】

《本草圖經》:古方治胃,冷吃食即欲吐及嘔吐,六物湯皆用白蔻,大抵胃主冷,即相宜也。

《藥類法象》:氣熱,味大辛。

蕩散肺中滯氣。主積冷氣,寬膈,止反胃吐逆,消穀,下氣,進食。

《藥性賦》:味辛,性溫,無毒。升也,陽也。其用有四:破肺中滯氣,退目中云氣,散胸中冷氣,補上焦元氣。

《湯液本草》:氣熱,味大辛,味薄氣厚,陽也。辛大溫,無毒。

入手太陰經。

《珍》云:主積冷氣,散肺中滯氣,寬膈,止吐逆,治反胃,消穀下氣進食。

《心》云:專入肺經,去白睛翳膜,紅者不宜多用。

《本草》云:主積聚冷氣,止吐逆反胃。消穀下氣。

《液》云:入手太陰,別有清高之氣,上焦元氣不足,以此補之。

《本草發揮》:潔古云:蕩散肺中滯氣,寬膈,進飲食。《主治秘訣》云:性熱味辛,氣味俱薄,輕清而升,陽也。其用有五:肺經本經一也,散胸中滯氣二也,感寒腹痛三也,溫暖脾胃四也,赤眼暴發,白睛紅者,用之少許五也。

《本草經疏》:白豆蔻感秋燥之令,而得乎地之火金,故其味辛,其氣大溫,其性無毒。好古大辛熱,味薄氣厚,輕清而升,陽也,浮也。入手太陰,亦入足陽明經。味大辛也,氣大溫也,宜其主積冷氣,及傷冷吐逆,因寒反胃也。暖能消物,故又主消穀,溫能通行,故主下氣。東垣用以散肺中滯氣,寬膈進食,去白睛翳膜,散漣功也。

簡誤:白豆蔻辛溫,其治在因寒嘔吐反胃,其不因於寒及陽虛者,皆不得入。故凡火升作嘔,因熱腹痛,法咸忌之。

《本草蒙筌》:味辛,氣大溫。味薄氣厚,陽也。無毒。入手太陰肺經,別有清高之氣。散胸中冷滯,益膈上元陽。溫脾土卻疼,退目云去障。止翻胃嘔,消積食膨。

《本草乘雅》:草實之中,名豆蔻者凡三,形色功能,各有同異。入足太陽、陽明府藏,手少陽三焦則一也。氣味辛大溫,充腎間生陽,鼓肺氣呼吸,宣五穀味,主納主出者,白豆蔻也。氣味辛溫,秉剛燖之用,溫中化食,宣五欲五畜味,為養為充者,肉豆蔻也。氣味辛澀溫,宣攝中氣,溫中,益上焦,受納水穀,治心腹痛,嘔吐,去臭氣,宣五穀五果五菜味,為養為為益者,豆蔻也。

豆蔻,輔中益上,以宣為體,以攝為用。綴實在莖下,亦具有密義,雖與縮砂密同歸於退藏,至體用則迥別矣。縮砂密,以攝為體,以宣為用,順時序之升沉,故用舍自徭。豆蔻,效降肅之聚斂,終屬勉強,設久服盡劑,恐反亟奪其生陽,有餘於用,不足於體。故爾,唯白豆蔻三緣合和,體用平均,堪為匹配。但縮砂密專司於下,遍及上中;白豆蔻專司於中,遍及上下。

白豆蔻,穀府之受盛水穀,以成醞釀,若釜中之糜爛有形也。其所以成醞釀者,藉腎間動氣曰先天。又若釜底之灼然薪炭耳。更藉肺氣吸呼曰後天。又若釜底薪炭,輪機動扇,乃得灼然薪央耳。白者肺色,潔白以成休德也。豆者腎穀,受盛膹肉之釜也,味大辛,氣大溫,寧非火然泉達之機乎。蔻者,寇也,當其完聚而即寇之也。是以醞釀成精氣,當其完聚。肺即冠之轉灌溉,朝百脈,留四藏,歸權衡,成休德矣。主治證名,能以此反覆推度,便可迎刃而解。

《藥性解》:白豆蔻,味辛,性溫,無毒,入肺、脾、胃三經。主消寒痰,下滯氣,退目中翳,止嘔吐,開胃進食,除冷瀉痢及腹痛心疼。白而圓滿者佳。

按:白豆蔻辛宜入肺,溫為脾胃所喜,故并入之。大抵辛散之劑,不能補益,《藥性》稱其補上焦元氣,恐無是理,但不甚刻削耳。世俗不察而信之,誤人不少。治寒氣神效。肺胃中有火及虛者忌之。

《藥鑒》:氣熱味辛,輕清而升,氣味俱薄,無毒,陽也。其用有五:肺經本藥,一也。散胸中滯氣,二也。除感寒腹痛,三也。溫暖脾胃,四也。赤眼暴發,白睛紅,用少許即愈,五也。

《景岳全書》:味辛,氣溫,味薄氣厚,陽也。入脾肺兩經,別有清爽之氣。散胸中冷滯,溫胃口止疼,除嘔逆翻胃,消宿食膨脹,治噎膈,除瘧疾,解酒毒,祛穢惡,能退翳膜,亦消痰氣。欲其速效,嚼咽甚良,或為散亦妙。

《本草備要》:宣,行氣暖胃。

辛熱。流行三焦,溫暖脾胃,三焦利,脾胃運,則諸證自平矣。而為肺家本藥。肺主氣。散滯氣,消酒積,除寒燥濕,化食寬膨。治脾虛瘧疾,感寒腹痛,吐逆反胃,肺胃火盛及氣虛者禁用。白睛翳膜,白睛屬肺,能散肺滯。太陽經目眥紅筋。太陽脈起目眥。

《本經逢原》:白豆蔻辛香上升,入脾、肺二經。散肺中滯氣,治脾虛瘧疾,嘔吐寒熱,能消能磨。流行三焦,營衛一轉,諸證自平。古方治胃冷積氣,嘔逆反胃,消穀下氣,寬膈進食,解酒毒,皆相宜也。若火升作嘔,蘊熱作痛者勿服。

《本草求真》:﹝批﹞宣散肺分寒滯,溫暖脾胃。

白豆蔻專入肺、脾、胃,兼入大腸。本與縮砂密一類,氣味既同,功亦莫別。然此另有一種清爽妙氣,上入肺經氣分,而為肺家散氣要藥。且其辛溫香竄,流行三焦,溫暖脾胃,而使寒濕膨脹,虛瘧吐逆,反胃腹痛,并翳膜必白睛見有白翳方用。目眥紅筋等症悉除。不似縮砂密辛溫香竄兼苦,功專和胃醒脾調中,而於肺腎他部則止兼而及之也。是以肺胃有火,及肺胃氣薄切忌。故凡用藥治病,最宜審諒氣味,分別形質,以為考求,不可一毫忽略,竟無分別於其間耳。

《得配本草》:辛,大溫。味薄氣厚,輕清而升,陽也、浮也。入手太陰經。散胸中滯氣,去感寒腹痛,溫脾暖胃。治赤眼暴發。去太陽經目內大眥紅筋。楊士瀛云:白豆蔻治脾虛瘧疾,嘔吐寒熱,能消能磨,流行三焦,營衛一轉,諸證自平。

火升作嘔,因熱腹痛,氣虛諸症,皆禁用。

《本草分經》辛,熱。肺經本藥,流行三焦,溫暖脾胃,散滯氣,消酒積,除寒濕,化食寬膨。

【現代藥理研究】

  1. 白豆蔻的揮發油有健胃、驅風、止吐等作用。
  2. 白豆蔻的水煎劑低濃度對平滑肌有興奮作用,而揮發油飽和水溶液呈抑制作用。
  3. 白豆蔻還具有芳香健胃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