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氣類 » 沉香 (《名醫別錄》)
【內容】

沉香為瑞香科植物沉或白木香含有樹脂的木材。野生或栽培。沉香主產於亞熱帶地區的印度、馬來西亞、中國台灣及廣東和廣西等地;白木香主產於廣東、廣西等地的平地、丘陵的疏林或荒山中。原植物喜溫暖濕潤氣候,耐短期霜凍、耐旱,以富含腐殖質、土層深厚的土壤最宜生長。味辛、苦,性溫。歸脾、胃、腎經。功效行氣止痛、溫中止嘔、溫腎納氣。臨床用名沉香。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薰陸香、雞舌香、藿香、詹糖香、楓香并微溫。悉治風水毒腫,去惡氣。薰陸、詹糖去伏尸。雞舌藿香治霍亂、心痛。楓香治風癮疹癢毒。

《海藥本草》:味苦,溫,無毒。主心腹痛,霍亂,中惡邪鬼疰,清人神,并宜酒煮服之。諸瘡腫,宜入膏用。

《日華子本草》:味辛,熱,無毒。調中,補五藏,益精,壯陽,暖腰膝,去邪氣,止轉筋吐瀉冷氣,破症癖,冷風麻痺,骨節不任,濕風皮膚癢,心腹痛氣痢。

《本草衍義》:《經》中止言療風水毒腫,去惡氣,余更無治療。今醫家用以保和衛氣,為上品藥,須極細為佳。今人故多與烏藥磨服,走散滯氣,獨行則勢弱,與他藥相佐,當緩取效,有益無損。

《藥性賦》:味辛,氣微溫,陽也,可升可降。其性暖,故能抑陰助陽,扶補相火;其氣辛,故能通天徹地,條達諸氣。除轉筋霍亂,和噤口瀉痢,調嘔逆胃翻喘急,止心腹脹滿疼痛,破癥瘕,療寒痰,和脾胃,逐鬼疰惡氣,及風濕骨節麻痺,皮膚瘙癢結氣。

《湯液本草》:氣微溫,陽也。

《本草》云:治風水毒腫,去惡氣,能調中壯陽,暖腰膝,破癥癖,冷風麻痺,骨節不任,濕風皮膚癢,心腹痛,氣痢,止轉筋吐瀉。

東垣云:能養諸氣,上而至天,下而至泉。用為使,最相宜。

《珍》云:補右命門。

《本草發揮》:潔古云:辛熱純陽,補右腎命門。

《本草綱目》:咀嚼甜者氣平,辛辣者性熱。

治上熱下寒,氣逆喘急,大腸虛閉,小便氣淋,男子精冷。

《本草經疏》:沉香稟陽氣以生,兼得雨露之精氣而結,故其氣芬芳,其味辛而無毒。氣厚味薄,可升可降,陽也。入足陽明、太陰、少陰,兼入手少陰、足厥陰經。《本經》療風水毒腫者,即風毒水腫也,風為陽邪,鬱於經絡,遇火相煽,則發出諸毒,沉香得雨露之精氣,故能解風火之毒,水腫者,脾惡濕而喜燥,辛香入脾而燥濕,則水腫自消。凡邪惡氣之中人必從口鼻而入,口鼻為陽明之竅,陽明虛則惡氣易入,得芬芳清陽之氣則惡氣除而脾胃安矣。

簡誤:沉香治冷氣、逆氣、氣鬱、氣結,殊為要藥。然而中氣虛,氣不歸元者忌之。心經有實邪者忌之。非命門真火衰者,不宜入下焦藥用。

《本草蒙筌》:味辛,氣微溫。陽也。毒也。堅實沉水,燔極清烈,故名沉香。

謨按:《衍義》云:沉香保和衛氣,為上品藥。今人多與島藥摩服,走散滯氣,獨行則勢弱,與他藥相佐,當緩取效,有益無損。餘藥不可方也。

《本草乘雅》:沉,質,香,臭也,蓋土爰稼穡,稼穡作甘黍,黍甘而香,故香從甘黍,宜入脾。脾味甘,脾臭香,脾穀黍故也。設土失黃中體,通理用者,咸可奪之,誠脾土之陽分藥,方劑之對待法也。上列證名,不待詮釋,當判然矣。主清入喉,益人心,即子令母實,若上實下虛,下寒上熱,又當顧名思義。如骨節不任,便淋腸閉,亦屬具體亡用,第加一轉語耳。沉以力行行止為用,奇以力行止為體。體中設用,用中具體,牝牡陰陽,互呈先後,可默會矣。

《藥性解》:沉香,味辛苦,性溫,無毒,入腎、命門二經。主祛惡氣,定霍亂,補五臟,益精氣,壯元陽。除冷氣,破癥癖,皮膚瘙癢,皮節不仁。

按:沉香屬陽而性沉,多功於下部,命、腎之所由入也。然香劑多燥,未免傷血,心下焦虛寒者宜之,若水臟衰微,相火盛炎者,誤用則水益枯而火益烈,禍無極矣。今多以為平和之劑,無損於人,輒用以化氣,其不禍人者幾希。

《本草備要》:重,宣,調氣補陽。

辛苦性溫。諸木皆浮,而沉香獨沉。故能下氣而墜痰涎。怒則氣上,能平則下氣。能降亦能升。氣香入脾,故能理諸氣而調中。東垣曰:上至天下至泉,用為使,最相宜。其色黑體陽,故入右腎命門。暖精助陽,行氣不傷氣,溫中不助火。治心腹疼痛,噤口毒痢,癥癖邪惡,冷風麻痺,氣痢氣淋。

《本經逢原》:沉水香性溫,秉南方純陽之性,專於化氣,諸氣鬱結不伸者宜之。溫而不燥,行而不泄,扶脾達腎,攝火歸源,主大腸虛秘,小便氣淋,及痰涎血出於脾者,為之要藥。凡心腹卒痛,霍亂中惡,氣逆喘急者,并宜酒磨服之。補命門三焦,男子精冷,宜入丸劑。同廣藿香、香附,治諸虛寒熱;同丁香、肉桂,治胃虛呃逆;同紫蘇、白豆蔻,治胃冷嘔吐;同茯苓、人參,治心神不足;同川椒、肉桂,治命門火衰;同廣木香、香附,治婦人強忍入房,或過忍尿以致轉胞不通;同肉蓯蓉、麻仁,治大腸虛秘。昔人四磨飲、沉香化氣丸、滾痰丸用之,取其降泄也。沉香降氣散用之,取其散結導氣也。黑錫丹用之,取其納氣歸元也。但多降少升,氣虛不陷人,不可多服。久服每致失氣無度,面黃少食,虛證百出矣。

《本草求真》:﹝批﹞補火、降氣,歸腎。

沉香專入命門,兼入脾。辛苦性溫,體重色黑,落水不浮。故書載能下氣墜痰;氣香能散,故書載能補火暖精壯陽。是以心腹疼痛,禁口毒痢,症癖邪惡,冷風麻痺,氣痢氣淋,冷字氣字宜審。審其病因屬虛屬寒,俱可用此調治。蓋此溫而不燥,行而不泄,同藿香、香附,則治諸虛寒熱,并婦女強忍入房,或過忍尿以致胞轉不通;同丁香、肉桂,則治命門火衰;同肉蓯蓉、麻仁則治大腸虛秘。古方四磨飲、沉香化氣丸、滾滾丸用之,取其降泄也;沉香降氣散用之,取其散結導氣也;黑錫丸用之,取其納氣歸元也。但降多升少,氣虛下陷者,切忌。

《得配本草》:切要忌火。

辛苦,溫。入腎與命門。療下寒上熱,消風水腫毒,辟鬼疰,散鬱結,下痰氣。治吐瀉,通經絡,祛寒濕。

得木香,治胞轉不通。佐蓯蓉,治大腸虛秘;佐熟地,能納氣歸腎。

中氣虛及陰血衰,水虛火炎者,禁用。

《本草新編》:沉香,味辛,氣微溫,陽也,無毒。入命門。補相火,抑陰助陽,養諸氣,通天徹地,治吐瀉,引龍雷之火下藏腎宮,安嘔逆之氣,上通於心臟,乃心腎交接之妙品。又溫而不熱,可常用以益陽者也。

沉香溫腎而又通心。用黃連、肉桂以交心腎者,不若用沉香更為省事,一藥而兩用之也。但用之以交心腎,須用之一錢為妙。不必水磨,切片為末,調入於心腎補藥中,同服可也。

《本草分經》:辛、苦,溫。入右腎命門。暖精助陽,溫中平肝,下氣而墜痰涎。降而能升,故又理氣調中。陰虛者勿用。

《本草思辨錄》:腎中陽虛之人,水上泛而為痰涎,火上升而為喘逆。沉香質堅色黑而沉,故能舉在上之水與火,悉攝而返之於腎。其氣香性溫,則能溫腎以理氣,即小便氣淋,大腸虛閉,亦得以通之,而要非以宣泄為通也。

沉香之用以氣,雖功在降攝,而凡氣分中之病,仍能運轉於中而不留滯。若滾痰丸以沉香佐礞石、大黃、黃芩,治實熱老痰,則其知沉香也深矣。

【現代藥理研究】

  1. 沉香的水煎液及水提醇沉液可興奮離體迴腸,緩解腸管的痙攣性收縮;使腸管緊張度下降,蠕動減慢,且可維持2小時。
  2. 沉香的苯提取組分可減少小鼠自發運動,還具抗痙攣作用;與環己巴比妥有協同作用,延長睡眠時間。
  3. 體外試驗表明,沉香對人子宮頸癌細胞培養株系JTC-26的抑制作用達95%以上。
  4. 沉香可緩解乙酰膽鹼所致血壓下降,同時還有升高白細胞、抗黴菌的效力。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