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氣類 » 薤白 (《本經》)
【內容】

薤白為百合科植物小根蒜和薤的地下鱗莖。我國各地均產,主產於江蘇、浙江等地。原植物生於山坡或草地。喜較溫暖濕潤氣候,以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辛、苦,性溫。歸肺、胃、大腸經。功效通陽散結、行氣導滯。臨床用名薤白。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氣味辛苦溫滑無毒,主治金瘡潰敗。

《名醫別錄》:味苦,無毒。除寒熱,去水氣,溫中,散結,利病人。諸瘡中風寒水腫以塗之。

《本草拾遺》:調中,主只痢不差,腹內常惡者,但多煮食之。赤痢取薤致黃柏煮服之差。

《日華子本草》:輕身,耐寒,調中,補不足。食之能止久痢,冷瀉,肥健人。

《開寶本草》:味辛、苦,溫,無毒。除寒熱,去水氣,溫中,散結,利病人。諸瘡中風寒水腫以塗之。

《本草圖經》:補虛解者。

《本草衍義》:《千金》治肺氣喘急,用薤白。亦取其滑泄也。與蜜同搗,塗湯火傷,效甚速。

《湯液本草》:氣溫,味苦、辛,無毒。

入手陽明經。

《本草》云:主金瘡瘡敗,輕身不飢,耐老。除寒熱,去水氣,溫中散結,利病人。諸瘡中風寒水腫,以此塗之。下重者氣榜,四逆散加此,以泄氣滯。

《心》云:治泄痢下重,下焦氣滯,泄滯氣。

《本草綱目》:溫補,助陽道。

薤散結,蒜消徵。

治少陰病厥逆泄痢,及胸痺刺痛,下氣散血,安胎。

《本草蒙筌》:味辛、苦,氣溫。無毒。《千金》書名治肺喘急,亦取滑泄而然。為歸骨菜芝,入陽明手腑。頗利病者,但少煮嘗。除寒熱調中,去水氣散結。耐寒止冷,瀉肥健身。主女婦帶下久來,治老幼泄痢後重。諸瘡中風寒水腫,生搗熱塗上立瘥。又療湯火金瘡,和蜜搗敷即愈。新正宜食。啟癘驅邪。牛肉同餐,作癥成瘕。生啖引涕唾,多食防熱侵。骨鯁在喉,煮食即下。

《本草備要》:一名藠子,音叫。滑,利竅助陽。

辛苦溫滑。調中助陽,散血生肌,泄下焦大腸氣滯。治泄痢下重,王好古曰:下重者氣榜,四逆散加此以泄滯。按:後重亦有氣虛、血虛、火熱、風燥之不同。胸痺刺痛,仲景用瓜蔞薤白白酒湯。肺氣喘急。安胎利產。塗湯火傷。和蜜搗用。《肘後方》中惡卒死者,用薤汁灌鼻中,韭汁亦可。葉似韭而中空,根如蒜,取白用。忌牛肉。

《本經逢原》:味辛氣溫,入手陽明,除寒熱,溫中去水,專泄氣滯,故四逆散加此,治泄利下重,胸痺薤白白酒湯,專用以泄胸中痺氣也。《本經》治金瘡瘡敗,取辛以泄氣,溫以長肉也。諸瘡中風寒水腫,生搗敷之。搗汁生飲,能吐胃中痰食蟲積屢驗。《金匱》救卒死,搗汁灌鼻中效。薤葉治肺氣喘急,《千金方》用之,以薤善散結,蒜能消癥,各適其用也。

《本草崇原》:薤用在下之根,氣味辛溫,其性從下而上,主助生陽之氣上升者也。《金匱》胸痺證,有瓜蔞薤白白酒湯,瓜蔞薤白半夏湯,枳實薤白桂枝湯,皆取自下而上從陰出陽之義。金瘡瘡敗,則皮肌經脈虛寒。

《本草求真》:﹝批﹞通肺氣,利腸胃。

薤專入肺、大腸,即藠子。亦動滑藥耳。故書皆載調中助陽,散血疏滯,定喘,安胎利產,及治湯火傷損。緣薤味辛則散,散則能使在上寒滯立消;味苦則降,降則能使在下寒滯立下;氣溫則散,散則能使在中寒滯立除;體滑則通,通則能使久痼寒滯立解。是以下痢可除,王好古曰:下重者氣榜。四逆散加此以泄滯。瘀血可散,《本經》治金瘡瘡敗,取辛以泄氣,溫以長肉也。喘急可止,是風寒喘急,《千金方》用之。水腫可敷,是風寒水腫,生搗敷之,搗汁生飲。胸痺刺痛可愈,仲景用栝蔞薤白白酒湯。胎產可治,俱指寒而言。湯火及中惡卒死可救,湯火傷和蜜搗用,《肘後方》治中惡卒死,用薤汁灌鼻中,韭汁亦可。實通氣滑竅助陽佳品也。功用有類於韭,但韭則止入血行氣及補腎陽,此則專通寒睡兼滑竅之為異耳。

《得配本草》:辛、苦,溫,滑。入手陽明經。調中助陽,散血生肌。泄大腸氣滯,消風寒水腫。

配瓜蔞,治胸痺作痛;加白酒更好。配當歸,治胎動冷痛。佐川柏,治赤痢不止;和羊腎炒,治產後諸痢。

與牛肉同食,成瘕。

《本草經解》:薤白氣溫,秉天春和之木氣,入足厥陰肝經;味辛苦滑無毒,得地西南金火之味,而有潤澤之性,入手太陰肺經、手少陰心經。氣味升多於降,陽也。

金瘡氣虛,則瘡口不合,氣溫可以益氣,所以主瘡潰敗也。

《本經疏證》:夫薤味辛性溫,體滑氣薰。凡辛溫者煩躁烈而不能滑澤,惟此滑澤之至露且難留,故取其辛溫以開之,滑澤以行之,溫中散結四字,實用薤之主腦矣。以此義傅之金瘡瘡敗,遂可見金瘡不敗,則非薤之所主,其所以敗,非更著風寒而何?別錄更廣其旨,即他瘡之敗由風寒者,莫不可治以是物,藉其溫中有行。蓋血留而氣不能行,無金瘡他瘡之殊也。特他瘡則血因滯阻,金瘡則血方出驟止為異耳。血留氣阻,必生鬱熱,風寒又入之,斯寒熱相搏而潰敗。試思血氣留阻,鬱熱昌熾之際,庸得以味辛性溫者治之耶?故別錄復申其義曰:搗塗之,明其可敷而不可服,猶嫌辛溫足以助火,為風寒在外,鬱火在內也。寒熱者陰陽相搏,水腫者水火相搏,陰陽水火相搏而成寒熱水腫者多矣。當以何者為用薤之準耶?是則宜以金匱要略之栝蔞薤白白酒湯,傷寒論之四逆散,而究其歸耳。夫胸痺喘息,咳唾胸背痛,短氣,寸口脈沉而遲,關上小緊數,可見其寒在上,熱在中,而不能相入;少陰病,四逆,泄利下重,可見其寒在中,熱在下,而不能相交,辛溫散寒之中,復有滑澤焉,足以使兩不相下之氣,相交而相入,猶不可悟除寒熱去水氣之旨耶。然則曰歸於骨者,其義何居?夫骨以液之滑澤,利其屈伸之用,薤之為物,滑澤極矣。又復有辛溫之性,可驅內著之風寒,是其能歸於骨,豈剩語哉?

薤之為物,胎息於金,發生於木,長成於火。是以其功用,能於金中宣發木火之氣。金者,肺與大腸也。喘息咳唾胸背痛短氣,非肺病而何;泄利下重,非大腸病而何?善夫徐忠可之言曰,人之胸中如天,陽氣用事,故清肅時行,呼吸往還,不衍常度,津液上下,潤養無壅,痺則虛而不充,其息遂不勻,喘唾乃隨咳而生。胸為前,背為後,中氣側則前後皆痛,上之氣不能常下,則下之氣不能時上而短。更驗之以寸口沉遲,關上小緊數之脈,遂鑿然為陽壅於脾而不布,陰凝於肺而不宣。用栝蔞以踞脾,而流動凝結之陰,用薤白以踞肺,而招徠壅漣陽,尤妙在白酒之為物,方從穀中泌出清液,味甘辛而色白,為自脾人肺,動盪不羈之品,使於脾肺之間,疏通浚淪,令陰陽巽而相入,蓋以肺原嬌臟,受柔不受剛故耳。泄利矣則不應下重,既泄利而仍不重,是去者自去,留者自留,不得但以去者為病矣。矧四逆本係脾胃中陰寒凝結,不能布陽氣於四末耶。是故四逆泄利為少陰病,而下重則當究其下焦有熱,下焦之熱,隨泄而不能和中焦之寒,中焦之寒,徒泄而不能濟下焦之熱,此其間必有結滯在腸胃中,隔蔽陰陽,使不能通也。雖然,四逆散中,柴胡疏腸胃中結滯,芍藥開陰結,布陽氣,重以甘草之和,枳實之破,不患其結漆去,中下不交矣。又必重用薤白何歟?蓋方其兩相拒,未必即能兩相柵。順其滑泄之性,而其中仍寓辛溫開解,於是陽之中得以納陰,陰既入陽,又去其風寒附會為戾者,則陽亦伸而與陰浹矣。世之論胸痺之用薤白,曰滑利通陽,泄利下重之用薤白,曰滑可去著,而不知其間條理委曲周密有如此者。

《本草分經》:辛、苦,溫,滑。泄下焦大腸氣滯,散血生肌,調中下氣。

《本草思辨錄》:藥之辛溫而滑澤者,惟薤白為然。最能通胸中之陽與散大腸之結。故仲聖治胸痺用薤白,治泄利下重亦用薤白。但胸痺為陽微,痢則有冷有熱,第藉以疏利壅滯,故《外台》於冷痢熱痢,皆有治以薤白者。

【現代藥理研究】

  1. 薤白具有抗動物實驗性動脈粥樣硬化作用。
  2. 薤白有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3. 體外實驗證明,薤白水煎液對痢疾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