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類 » 灶心土 (《名醫別錄》)
【內容】

灶心土為燒雜柴草的土灶灶內底部中心的焦黃土塊。味辛,性微溫。歸脾、胃經。功效溫中止血、止嘔、止瀉。臨床用名有灶心土、伏龍肝。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伏龍肝,味辛,微溫。主治婦人崩中,吐下血,止咳逆,消癰腫毒氣。

《藥性論》:單用亦可,味鹹,無毒。末與醋調,塗癰腫。

《日華子本草》:微毒。治鼻淵,陽風帶下,血崩,泄精,尿血,催生,下胞,小兒夜啼。

《開寶本草》:味辛,微溫。主婦人崩中,吐下血,止咳逆,止血,消癰腫毒氣。

《本草衍義》:婦人血露,蠶沙一兩,炒伏龍肝半兩,阿膠一兩,同為末,溫酒調,空肚服二三錢,以知為度。

《湯液本草》:氣溫,味辛。

《時習》云:主婦人崩中吐血,止咳逆,止血,消癰腫。

《衍義》云:婦人惡露不止,蠶砂一兩,炒,伏龍肝半兩,阿膠一兩,同為末,溫酒調,空心服三二錢。以止為度。

《藥性論》云:單用亦可。鹹,無毒。

《日華子》云:熱,微毒。治鼻洪腸風,帶下血崩,泄精尿血,催生下胞,及小兒夜啼。一云:治心痛及中風心煩。

陶隱居云:此灶中對釜月下黃土也。

《本草綱目》:治心痛狂顛,風邪蠱毒,妊娠護胎,小兒臍瘡重舌,風噤反胃,中惡卒魘,諸瘡。

《本草經疏》:伏龍肝得火土之氣而成。《本經》味辛,氣微溫,無毒。甄權言鹹。其質本土,味應有甘,以灶有神,故古方多以之治顛狂寐魘,及卒中邪惡等證。《本經》主婦人崩中,吐血,止咳逆,止血者,蓋以失血過多,中氣必損,甘能補中,微溫能調和血脈,故主之也。消癰腫毒氣者,辛散鹹軟之功也。日華子主催生下胞,及小兒夜啼者,取其土中有神,而性本沖和,復能鎮重下墜也。

簡誤:陰虛吐血者不宜用,以其中有火氣故也。癰腫毒盛難消者,不得獨用。

《本草蒙筌》:味辛,氣溫。無毒。醋調或蒜搗泥,塗消癰腫毒氣。和水敷臍勤換,辟除時疫安胎。療中風不語心煩,止崩中吐血咳逆。並有搗細,調水服之。

《本草備要》:重,調中止血,燥濕消腫。

辛溫。調中止血,去濕消腫。治咳逆反胃,吐衄崩帶,尿血遺精,腸風癰腫,醋調塗。

臍疥研敷。丹毒。臘月豬脂或雞子白調敷。催生下胎。《博救方》子死腹中,水調三錢服,其土當兒頭上戴出。

《本經逢原》:乃灶心赤土,《本經》云:味辛微溫,主婦人崩中吐血。止咳逆吐血,消癰腫毒氣,蓋以失血過多,中氣必損,故取微溫調和血脈也。消癰腫毒氣者,辛散軟堅也。《日華子》主催生者,取溫中而鎮重下墜也。其胎漏不止,產後下利,并宜煮水澄清去滓,代水煎藥,取溫土臟和營血也。《本金方》治中風噤,狂不識人,并用攪不澄服。又久利不止,橫生逆產,胞衣不下,皆醋調塗臍腹效。小兒重舌,和苦酒塗之。發背,酒調厚敷,乾即易,平乃止。杖瘡腫痛,香油調塗。灸瘡腫痛,煮水熱淋。皆孫真人法也。《外台》治一切癰腫,和蒜泥貼,乾再易之。

《本草求真》:﹝批﹞調中止血燥濕。

伏龍肝專入肝、脾。係灶心赤土,因其色赤如肝,故以肝名。味辛氣溫,無毒。按土為萬物之母,在人臟腑,則以脾胃應之,故萬物非土不生,人身五臟六腑非脾胃不養,是以土能補人脾胃。伏龍肝經火久熬,則土味之甘已轉為辛,土氣之和已轉為溫矣。凡人中氣不運,則是氣是血靡不積聚為殃,是痰是水靡不蔓延作祟。書言咳逆反胃,腫脹臍瘡可治者,以其得此補土燥濕之謂也。書言吐衄崩帶,尿血遺精腸風可治者,以其失血過多,中氣必損,得此微溫調和血脈也。癰腫可消者,以其辛散軟堅之意也。《日華子》取其能催生下胞者,以其溫中而鎮重下墜也。《博救方》子死腹中,水調三錢服,其土當兒頭上戴出。要之皆謂調中止血燥濕之劑耳。

《得配本草》:苦辛,溫。調中燥濕,消腫止血。療赤白帶下,止尿血遺精。

得黃芩、阿膠,治大便後血;得阿膠、蠶沙,治婦人血漏;得醋調,敷陰腫;得雞子清,調塗丹毒。

《本經疏證》:灶之體為土,其用則烹飪,烹飪之主在水火,然水火與釜金薪木,同受土范,則灶者悉具五行,而土為之綱者也。凡烹飪者,欲令水與物和,然必盛之以金,煉之以火,物始與水相浹焉。是成物之和在水,成水之用在火,蔽火之爍以金,資火之燃以木,而均稟節制於土,則是土者豈僅伍生物之功,抑且攢簇五行,交媾水火,以全其用而奉生人為最要矣。人身之水,其受化於火,范於金土而陰於木,以奉人身為最切者,舍血其奚似?是以婦人崩中吐血,止咳逆,止血,胥賴之矣。雖然,灶中黃土治何等崩中吐血,此所當急知者也。夫血主於心,統於脾,藏於肝,主猶領也,統猶本也,制,治也,藏,懷抱之也。是故不能領攝者病在心,如本經心腹內崩,崩中脈絕等治是也;不能制治者病在脾,如本經崩中下血,崩中下血五色等治是也;不能懷抱者病在肝,如本經崩中漏下,及凡言漏下赤白等治是也;則灶中黃土,所主乃脾病而崩中者也。夫以土為血本者,如興云致雨,必由於地,以土而制治血者,如江河之行,必循於地,苟地蔽其氣,則生長無源,若失其防則潰決四出,下則為崩為泄,上則為咳為吐,則灶中黃土之用,乃脾不能制治夫血也。土之所以不能防木者,或以土之不填,或以水力過猛,或以久濕濘淖。觀仲景黃土湯治血在便後,與甘草地黃白朮附子阿膠黃芩并用,則灶中黃土之功,能於脾家調連水火者也。夫土得濕則濘,復暴以熱則憤起,比之於癰腫,恰無以異,以常燔而不傷之土氣浥之,則向之憤者消矣。即此亦可并證血病者也。

《本草分經》:辛,溫。功專去濕,能調中止血,消腫催生。

【現代藥理研究】

  1. 伏龍肝內服後,對胃腸的神經末梢有鎮靜、麻醉作用,能減少對胃腸粘膜的刺激,從而達到止嘔作用。
  2. 伏龍肝有收斂止血作用。外用撒布創面能使血管收縮、分泌物減少。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