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類 » 牛膝 (《本經》)
【內容】

牛膝分川牛膝和懷牛膝兩種。川牛膝為莧科植物川牛膝的乾燥根。栽培或野生,主產於四川,生於海拔1500米以上的地區,喜涼爽、濕潤氣候,以向陽、土層深厚、富含腐殖質的土壤最宜生長。懷牛膝為植物牛膝的根,多係栽培,主產於河南、河北、山東、山西、遼寧等地,為深根系植物,生於屋旁、林緣、山坡草叢中,喜溫暖乾燥氣候,不耐嚴寒,以土層深厚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苦、酸,性平。入肝、腎經。功能逐瘀通經、通利關節、利尿通淋、引血下行。臨床用名有川牛膝、懷牛膝、以及酒川牛膝、鹽川牛膝。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主治寒濕痿痺,四肢拘攣,膝痛不可屈伸,逐血氣,傷熱火爛,墮胎。

《名醫別錄》:味酸,平,無毒。主傷中少氣,男子陰消,老人失溺,補中續絕,填骨髓,除腦中痛及腰脊痛,婦人月水不通,血結,益精,利陰氣,止發白。

《藥性論》:牛膝,臣,能治陰痿,補腎,填精,逐惡血流結,助十二經脈。病人虛羸,加而用之。

《日華子本草》:治腰膝軟怯,冷弱,破癥結,排膿止痛,產後,心腹痛,升血運,落死胎,壯陽。

《開寶本草》:味苦、酸,平,無毒。療傷中少氣,男子陰消,老人失溺,補中續絕,填骨髓,除腦中痛及腰脊痛,婦人月水不痛,血結,益精,利陰氣,止發白。

《本草衍義》:與蓯蓉浸酒服,益腎。竹木刺入肉,嚼爛罨之,即出。

《本草衍義補遺》:能引諸藥下行。凡用土,牛膝,春夏用葉,秋冬用根,惟葉汁之傚尤速。《本草》云:男子陰消、老人失溺及寒濕痿痺腰腿之疾不可缺也。又竹木刺入肉,塗之即出。

《本草發揮》:潔古云:牛膝強筋。

《本草綱目》:牛膝乃足厥陰、少陰之藥,所主之病,大抵得酒則補肝腎,生用則去惡血,二者而已。其治腰膝骨痛,足痿陰消,失溺久瘧,傷中少氣諸病,非取其補肝腎之功歟?其徵瘕心腹諸痛,癰腫惡瘡,金瘡折傷喉齒、淋痛尿血,經候胎產諸病,非取其去惡血之功歟?《經驗方》:得九江守王南強書云:老人久苦淋疾,百藥不效。偶見《集要方》中用牛膝者,服之而愈。又葉朝議親人患血淋,流下小便在盆內凝如,久而有變如鼠形,但無足耳。百治不效。一村醫用牛膝煎濃汁,日飲五服,名地髓湯,雖未即愈,而血色漸淡,久乃復舊。後十年病又作,服之以瘥。因檢本草,見《肘後方》治小便不利,莖中痛欲死,用牛膝并葉,以酒煮服之。今再拈出,表其神功。楊士瀛《直指方》云:小便淋痛,或尿血,或砂石脹痛,用川牛膝一兩,水二盞,煎一盞,溫服。一婦患此十年,服之得效。或入麝、乳香尤良。治久瘧寒熱,五淋尿血,莖中痛,下痢,喉痺口瘡齒痛,癰腫惡瘡傷折。

《本草經疏》:牛膝君稟地中陽氣以生,氣則兼乎木火之化也,故其味苦酸平無毒。味厚氣薄,走而能補,性善下行,故入肝腎。主寒濕痿痺,四肢拘攣,膝痛不可屈伸者,肝脾腎虛,則寒濕之邪客之而成痺,及病四肢拘攣,膝痛不可屈伸。此藥既稟地中陽氣所生,又兼木火之化,其性走而下行,其能逐寒濕而除痺也必矣。益補肝則筋舒,下行則理膝,行血則痛止。逐血氣,猶云能通氣滯血凝也。詳藥性,氣當作痺。傷熱火爛,血焦枯之病也,血行而活,痛自止矣。入肝行血,故墮胎。傷中少氣,男子陰消,老人失溺者,皆腎不足之候也。腦為髓之海,腦不滿則空而痛,腰乃腎之腑,脊通髓於腦,腎虛髓少,則腰脊痛。血虛而熱則發白,虛羸勞頓則傷絕。肝藏血,腎藏精,峻補肝腎則血足而精滿,諸證自瘳矣。血行則月水自通,血結自散。

簡誤:誤用傷胎,經閉未久疑似有娠者勿用。上焦藥中勿入。血崩不止者忌之。

《本草蒙筌》:味苦、酸,氣平,無毒。善理一身虛羸,能助十二經脈。主手足寒濕痿痺,大筋拘攣;理膀胱氣化遲難,小便短少。補中續絕,益陰壯陽。填髓除腰膝酸疼,滑血滋鬚髮烏黑。竹木刺入肉,嚼爛厚罨;老瘧久弗痊,單煎連服。卒得不識惡毒,搗生根敷上即瘥;尿管澀痛幾危,煮濃酒飲下立愈。治女人血癥血瘕,月水行遲;療產婦血暈血虛,兒枕痛甚。同麝香墮胎甚捷,牡牛膝一兩、麝香一錢,搗細,蠟搓成長條,插陰戶內即墮。此諸藥下走如奔。故凡病在腰腿胻踝之間,必兼用之而勿缺也。

《本草乘雅》:稟土氣之平,兼木火之味,是主寒濕成痺,溜於肢節,醞釀成熱,遂致四肢拘攣,膝痛不可屈伸。經云:濕熱不攘,大筋軟短,小筋弛長,軟短為拘,弛長為痿。重言膝痛不可屈伸者,以濕傷在下,偏此更甚故爾。或痺於血,或痺於氣,并可逐而通之。如別錄之治胸中痛,腰脊痛,莖中痛,五淋癃閉,下痢喉痺,此正痺於氣,如症瘕血結,惡血血暈,此正痺於血,咸成有餘之證形也。如傷中少氣,失溺絕陽,此亦痺於氣。如陰消陰痿,精涸水涸,及金匱要略之治血痺虛勞,此亦痺於血,咸成不足之證形也。如閡瘧之暑傷營舍,風并衛居,此則痺於血,復痺於氣,成虛實更作之證形也。蓋痺者,失其流通之謂,若傷熱火爛之上炎,使其旋順乎下,若墮胎之就下,與得其平。

蓋直者為經,合入經隧明矣。手足十二經,合兩手足,廿有四經矣。十二自上走下,十二自下走上,則牛膝合入自上走下十二經隧矣。

閡瘧者,陰陽相移,上下交爭。牛膝妙用,使下者仍順乎下,則上者仍安乎上矣。牛,性順之物也。亦大力之物也。膝之為用,承上以接下,如坤之承乾,蓋順而健矣。此藥根下行,而能引伸,力之大而健可知。膝司承接,力怯而弗任,則不可屈伸。用體性之至順極健者療之,自無不濟。膝名既同,藥治最合,土用衰,則寒濕侵。惟乘氣旺者,能出涔濘,故痿痺以之。通理失,則四肢勿暢,惟居體下者,能致緩和,故拘攣以之。蓋人身下體,屈伸之大者莫如膝。舉要而言,力效易見,若其順承天施,而氣得上行,不止及踵,而且至腕矣。逐血氣義,參語備妙,然詳味逐字,更糾有辟山驅水之力。熱因濕蒸,火為寒變,皆憤騰於上者也,非順德深至,曷能降伏哉。可身受田單之熱炬,自旋來燕師之狼烽,即怒攻而順性未嘗包。又其力能下持,非下走者。坤為子母牛,故胎可弗墮。

《藥性解》:牛膝,味苦酸,性平,無毒,入腎經。補精氣,利腰膝,填骨髓,除腦痛,祛寒濕,破血結,通月經,墮胎孕,理膀胱氣化遲難、陰中作痛欲死。惡龜甲、畏白前、白鮮皮,忌牛肉。

按:丹溪云牛膝引諸藥下行,宜入足少陰經以理諸疾。婦人得之,應歸血海,故行血有功。脾虛氣陷及腿膝濕腫者,不宜用之。有二種,土牛膝所稟薄,故短而細,主破血氣;川牛膝所稟厚,故肥而長,主補精髓,竹、木刺入肉,塗之可出。

《藥鑒》:氣平,味苦酸,無毒。調補一身虛羸,能助十二經脈。主手足寒濕痿痺,大筋拘攣。理膀胱氣化遲難,小便短少。補中續絕,益陰壯陽。填髓,除腰膝酸疼。活血,滋鬚髮烏黑。竹木刺入肉,嚼爛厚罨。老瘧久弗痊,單煎連服。卒中不識惡毒,搗生根敷上即瘥。尿管澀痛幾危,煮濃酒飲下立愈。治婦人血癥血瘕,月水行遲。療產婦血暈血虛,兒枕痛甚。同麝香墮胎甚捷,引諸藥下走如奔。故凡病在腰腿膝踝之間,必兼用之而勿缺也。故凡咽喉腫閉,痰涎封結者,用明礬少許,同牛膝搗爛取汁,令病者仰臥,滴入鼻中,須臾痰涎涌出,效莫如之。孕婦深忌。若欲取胎,用雄土牛膝一兩,真麝香一錢搗勻,熔蠟搓成長條插入陰戶,即能墮胎。

《景岳全書》:味苦甘,氣微涼,性降而滑,陰也。忌牛肉,酒漬,父咀。走十二經絡,助一身元氣。主手足血熱痿痺,血燥拘攣;通膀胱澀秘,大腸乾結;補髓填精,益陰活血,治腰膝酸疼,滋鬚髮枯白。其性下走如奔,故能通經閉,破血癥,引諸藥下降。同麝香用,墮胎尤速。凡臟寒便滑,下元不固者,當忌用之。

《本草備要》:補肝腎,瀉惡血。

苦酸而平,足厥陰、少陰經藥。補肝、腎。能引諸藥下行。酒蒸則甘酸而溫,益肝腎,強筋骨。肝主筋,腎主骨。治腰膝骨痛,足痿筋攣,下行故理足,補肝則筋舒,血行則痛止。陰痿失溺,筋衰則陰痿,腎虛則失溺,久瘧下痢,傷中少氣。以上皆補肝腎之功。生用則散惡血,破癥結。血行則結散。治心腹諸痛,淋痛尿血,熱蓄膀胱,便澀而痛曰淋。氣淋便澀餘瀝;勞淋房勞即發;冷淋寒戰後溲;膏淋便出如膏;石淋精結成石。尿血即血淋也。色鮮者,心與小腸實熱;色瘀者,腎與膀胱虛冷。張子和曰:石淋乃肝經移熱於胞中,日久熬煎成石,非腎與小腸病也。大法治淋,宜通氣清心,平火利濕,不宜用補,恐濕熱得補增劇也。牛膝淋證要藥,血淋尤宜用之,杜牛膝亦可。又有中氣不足,致小便不利者,宜補中益氣,經所謂氣化則能出是也,忌用淋藥通之。經閉產難,下行之效,誤用墮胎。喉痺,齒痛,引火下行。癰腫惡瘡,金瘡傷折,以上皆散惡血之功。出竹木刺。搗爛罨之即出,縱瘡口合,刺猶自出。然性下行而滑竅,夢遺失精及脾虛下陷因而腿膝腫痛者禁用。惡龜甲。畏白前。忌羊肉。

《本經逢原》:牛膝氣薄味厚,性沉降泄,乃足厥陰之藥。《本經》專主寒濕痺,四肢拘攣等病,不及補養下元之功,豈聖法有所未盡歟?丹溪言牛膝能引諸藥下行筋骨,痛風在下者,宜加用之。其性雖下行走筋,然滑利之品,精氣不固者,終非所宜。得酒蒸則能養筋,生用則去惡血。其治腰膝痛不可屈伸,足痿之病,非取其養血營筋之力歟?其治癰腫惡瘡,金瘡折傷,尿血淋痛,婦人經秘不通,非取其活血破瘀之力歟?《外台》以生牛膝一味濃煎,治積久勞瘧。《肘後》以二斤浸酒,治卒暴癥疾。《延年》以之同葵子煎服下胞衣,《衛生》以之搗罨折傷,《梅師》以之搗塗金瘡,《千金》以之搗敷毒腫,《集驗》以之通利尿閉。皆取其性滑利竅,消血解毒之功。雖強陰強筋,而氣虛下陷,大便易泄,夢泄遺精,妊娠崩漏俱禁用。惟川者氣味形質與續斷彷彿,庶無精滑之虞。蓋腎司閉藏,肝司疏泄,此味專司疏泄,而無固蟄之功。世俗妄謂益腎,而培養下元藥中,往往用之,與延盜入室何異!其土牛膝亦能解毒利竅,專治血膨,一味濃煎,恣意服之。又鎖喉風,諸治不效,以土牛膝,和醋搗絞取汁,蘸雞翎探吐稠痰,不過二三次,神驗。

《本草崇原》:《本經》謂百倍氣味苦酸,概根苗而言也。今時所用,乃根下之莖,味甘臭酸,其性微寒。《易》曰:乾為馬,坤為牛,牛之力在膝,取名牛膝者,稟太陰濕土之氣化,而能資養筋骨也。主治寒濕痿痺,言或因於寒,或因於濕,而成痿痺之證也。痿痺則四肢拘攣,四肢拘攣,則膝痛不可屈伸。牛膝稟濕土柔和之化,而資養筋骨,故能治之。血氣傷熱火爛,言血氣為熱所傷,則為火爛之證。牛膝味甘性寒,故可逐也。根下之莖,形如大筋,性唯下泄,故墮胎。

《本草求真》:﹝批﹞引入下部經絡血分。

牛膝專入肝、腎。苦酸而平。按據諸書,雖載酒蒸溫補肝腎,強健筋骨。凡足痿筋攣,陰痿失溺,久瘧下痢,傷中少氣,治皆有效。又載生用則能活血破瘀消腫,治痛通淋,引藥下行。淋屬熱致,其莖痛不可忍,手按熱如火爍,血出鮮紅不黯,淋出如砂如石,臍下妨悶,煩躁熱渴,六脈沉數有力;淋屬虛致,其莖多不見痛,即痛或喜手按,或於溺後才痛,稍久則止,或登則小便澀痛,大便牽痛,面色痿黃,飲食少思,語言懶怯,六脈虛浮無力;淋屬虛關兼致,其莖或見痛極,六脈弦數而按不甚有力,飲食少思而神不見昏倦,溺即滴點不斷而出則無砂石膏血,脈即虛軟無力,而血反見鮮潤,腹即腹硬不消,而氣短結。牛膝雖淋證要藥,然亦須審虛實權衡,不可盡以牛膝治也。然味薄氣厚,性沉質滑,用於下部經絡血分舒氣則可,若使肺分氣薄遺脫泄瀉,則又當知忌戒,不可因其氣虛而概用之。時珍曰:牛膝乃足厥陰、少陰所主之病,大抵得酒則能補肝腎,生用則能去惡血,二者而已。其治腰膝骨痛,足痿,陰消失溺,久瘧,傷中少氣諸病,非取其補肝腎之功歟。其治癥瘕,心腹諸痛,癰腫惡瘡,金瘡折傷,喉、齒、淋痛,尿血,經候胎產諸病,非取其去惡血之功歟。

出於川者性味形質雖與續斷相似,服之可無精滑之弊。然肝主司疏泄,腎主閉藏,此則疏泄獨具而鮮固蟄。書云益腎,殊覺未是。

《得配本草》:畏白前、白鮮皮。惡龜甲、忌牛肉。

苦、酸,平。入足厥陰、少陰經血分。益肝腎之精氣,破瘀血之癥結。治筋骨痿痺,久瘧,下痢,淋痛尿血,并心腹諸痛。又能引火下行,并療喉痺齒痛。連葉搗汁,頻點眼生珠管。

得杜仲,補肝;得蓯蓉,益腎;配川斷肉,強腰膝;氣不滯則健。配車前子,理陽氣。

下行,生用;滋補,焙用,或黃精汁浸、酒拌蒸數十次用。破血,敷金瘡,生用;引火下趨,童便炒;引諸藥至膝蓋,生熟俱可用。

失精,血崩,氣陷腿腫,臟寒便滑,中氣不足,小便自利,俱禁用。

《本草經解》:牛膝氣平,秉天秋降之金氣,入手太陰肺經;味苦酸無毒,得地木火之味,入足厥陰肝經、手厥陰心包絡。氣味皆降,陰也。

肺熱葉焦,發為痿痺,牛膝苦平清肺,肺氣清則通調水道,寒濕下逐,營衛行而痿痺愈矣。

濕熱不攘,則大筋軟短,而四肢拘攣,膝痛不可屈伸矣,牛膝苦酸,酸則舒筋,苦除濕熱,所以主之也。

逐血氣者,苦平下泄,能逐氣滯血凝也。

傷熱火爛者,熱湯傷,火傷瘡也,苦平清熱,酸能收斂,則痛止而瘡愈也。

苦味伐生生之氣,酸滑傷厥陰之筋,所以墮胎。

《神農本草經讀》:牛膝氣平,秉金而入肺;味苦得火味而入心包;味酸得木味而入肝。唯其入肺,則能通調水道而寒濕行,胃熱清而痿痺愈矣。唯其入肝,肝藏血而養筋,則拘攣可愈,膝亦不痛,而能屈伸矣。唯其入心包,苦能瀉實,則血因氣凝之病可逐也。苦能瀉火,則熱湯之傷與火傷之瘡可愈也。苦味本伐生生之氣,而又合以酸味,而遂大申其涌泄之權,則胎無不墮矣。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苦、酸。此只言味而不言性,疑闕文也。後凡不言性者仿此。主寒濕瘻痺,四肢拘攣,膝痛不可屈伸,皆舒筋行血之功。逐血氣,破瘀血也。傷熱火爛,清血熱也。墮胎。降血氣也。久服輕身耐老。血和之功。

此乃以其形而知其性也。凡物之根皆橫生,而牛膝獨直下,其長細而韌,酷似人筋,所以能舒筋通脈,下血降氣,為諸下達藥之先導也。筋屬肝,肝藏血,凡能舒筋之藥,俱能治血,故又為通利血脈之品。

《本經疏證》:寒濕能成痺不能成痿,痺能為四支拘攣膝痛不可屈伸,痿則不能,曰寒濕痿痺,四支拘攣,膝痛不可屈伸,將痿痺遂可無別耶?且素問於二者各自為論,皆辨之明且晰,不言其因有同焉者何也?蓋痿與痺皆筋節間病,而寒濕有已化有未化,未化則浸淫筋節為病,已化則薰灼筋節為病。素問論痺多病於浸淫,論痿多起於薰灼。痺論曰,其留連筋骨間者疼久,曰在於筋則屈不伸;痿論曰,肝氣熱則膽泄口苦,筋膜乾,筋膜乾則筋急而攣,以是知四支拘攣,膝痛不可屈伸,細體之原有分別,概目之則固有因同者在矣。牛膝之治此,妙在不必問其已化未化,但報定其病在筋節間痛而不可屈伸者,皆能已之。蓋其體柔韌似筋,而一線直下,上生之莖有節,下達之根無節,不用其莖,但用其根。是可知筋節間病,凡自下而上者,則以此,自上而下,長於下短於上者,因其上行轉而下達,且柔則可屈,直則可伸,安在其有不合也。然則曰逐血氣傷熱火爛何也?夫熱火爍烙肌肉,血氣沸騰,其應自上而下者,必為之阻,反逆而上出,其應自下而上者,遂為之吸引以入於其中,上出者遇筋節亦能停留,上引者在下,遂由是乾涸停留者,可致四肢拘攣乾涸者,能得膝痛不可屈伸,以是知血氣傷熱火爛,亦四肢拘攣膝痛不可屈伸之源,與因寒濕為痿痺者,所傷雖殊,然推類至盡,原有不異者在矣。牛膝之治此,妙在其味苦,本係火化,其體柔潤,中有白汁,上短下長,又協水形,是為納火氣於水中,化杪為潤下。火者受傷之本,水者制火之資,能使火隨水而下,水抑火而平,則血氣被熱火傷爛,又安有不除也。況胎者原係火養水中,水澄而不流,火定而不搖者也,驅其水使流,引其火使隨,水又焉有不墮者哉!然則別錄續增所主,皆融會本經之旨而擴充者也。大率強者使柔,槁者使潤,上者使下,斷者使連,阻者使通,盡抑火令就水,助水令充行之治,獨老人失溺一語正相背,此無他,不過火不入水,而氣不攝溺,仍是苗短根長,凝陽於陰之治耳(詳見秦艽下)。惟莖色青紫,葉皆對出,開花節間,又有澀毛帖莖倒生,當明其賴水火之交混,始不閡於關節,就關節之阻撓,為收成之所自,即欣榮以向長,睹逆折已具形於是。牛膝之功能性味,盡在隱約中呈露其天真矣。

《本草新編》:牛膝,味甘酸,氣平,無毒。蜀產者佳。善走十二經絡,寬筋骨,補中絕續,益陰壯陽,除腰膝酸疼,最能通尿管澀痛,引諸藥下走。近人多用此藥以治血癥血瘕,絕無一效,亦未取其功用而一思之也。夫血癥血瘕,乃脾經之病。牛膝能走於經絡之中,而不能走於腸腹之內。況癥瘕之結,痰包血也。牛膝乃陰分之藥,總能逐血而不能逐痰,此所以終歲而無效耳。至於血暈血虛,兒枕作痛,尤不宜輕用,而近人用之,往往變生不測,亦未悟用牛膝之誤也。牛膝善走而不善守,產暈,血虛之極也,無血以養心,所以生暈。不用歸芎以補血,反用牛膝以走血,不更下之石乎。雖兒枕作痛,似乎有瘀血在腹,然而產後氣血大虧,多有陰寒之變,萬一不是瘀血,而亦疑是兒枕之作痛,妄用牛膝以逐瘀,去生遠矣。故必手按之而痛甚者,始可少用牛膝於歸芎之內,否則勿輕用耳。

或問牛膝最善墮胎,是非補劑,似產前均宜忌之。然前人間用於產前,而胎安然不損者何耶?夫牛膝豈墮胎藥哉,乃補損藥也。凡有斷續者,尚可再接,豈未損者而反使之墮乎。古人有用牛膝,合之麝香之中,外治以墮胎,取其性走之意。然而墮胎實麝香之故,而非牛膝也。從未聞用牛膝內治而能墮胎者,但性既善走,在胎產亦不宜多用,而終不可謂牛膝是墮胎之物也。

或問牛膝乃下部之藥,用之以補兩膝,往往未見功效,豈牛膝非健步之藥乎。夫牛膝治下部,前人言之未可盡非,但膝之堅實,非牛膝之可能獨健也。膝之所以健者,由於骨中之髓滿,髓空斯足弱矣。故欲膝之健者,必須補髓,然而髓之所以滿者,又由於腎水之足,腎水不足,則骨中之髓何由滿。故欲補骨中之髓者,又須補腎中之精也。雖牛膝亦補精之味,而終不能大補其精,則單用牛膝以治腎虛之膝,又何易奏效哉。

或問牛膝健足之藥,近人見下部之病輒用之,而取效甚少,得毋止可健膝而不可健足耶?不知健膝即所以健足,而健膝不可徒健夫膝也。凡足之所以能步者,氣充之也。不補氣以運足,而徒用牛膝以健膝,膝且不能健,又何以健足哉。

或疑牛膝血分之藥,入氣分藥中轉易成功,其故何也?蓋牛膝性善走,氣亦善走,兩相合則氣無止遏,而血無疑滯,自然血易生而氣易旺,又安有不成功者哉。

或疑牛膝乃補中續絕之聖藥,何子反略而不談?曰:牛膝補中續絕,前人已言之矣,何必再論。惟是補中續絕,實別有說。蓋牛膝走而不守,能行血於斷續之間,而不能補血於斷續之內,必須用牛膝於補氣補血之中,而後能收其續絕之效。此補中續絕之義,實前人所未及也。

《本草分經》:苦、酸,平。入肝腎,能引諸藥下行。散惡血,療心腹痛,治淋,墮胎,出竹木刺。酒浸蒸則甘酸而溫,益肝腎,強筋骨。

《醫學衷中參西錄》:味甘微酸,性微溫。原為補益之品,而善引氣血下注,是以用藥欲其下行者,恆以這為引經。故善治腎虛腰疼、腿疼,或膝疼不能屈伸,或腿痿不能任地,兼治女子月閉血枯,催生下胎。又善治淋疼,通利小便,此皆其力善下行之效也。然《名醫別錄》又謂其除腦中痛,時珍又謂其治口瘡齒痛者何也?蓋此等證,皆因其氣血隨火熱上升所致,重用牛膝引其氣血下行,並能引其浮越之火下行,是以能愈也。愚因悟得此理,用以治腦充血證,伍以赭石、龍骨、牡蠣諸重墜收斂之品,莫不隨手奏效,治癒者不勝記矣。為其性專下注,凡下焦氣化不固,一切滑脫諸證皆忌之。此藥懷產者佳,川產者有紫、白兩種色,紫者佳。

【現代藥理研究】

  1. 牛膝醇提物、煎劑對心臟有抑制作用,還有降壓作用。粗毛牛膝全草中的兩種生物鹼混合物對心臟有興奮作用。
  2. 牛膝具有一定的抗凝血、活血作用。
  3. 牛膝中所含總皂甙能興奮子宮平滑肌。牛膝能興奮腸平滑肌。
  4. 牛膝根200%提取液有較強的消炎消腫作用。
  5. 牛膝煎劑有鎮痛作用,其中以河南懷牛膝作用最強。
  6. 牛膝中的蛻皮甾酮具有較強的促進蛋白質合成作用。
  7. 懷牛膝總皂甙(250mg/kg)具有明顯的抗生育、抗著床、抗早孕作用。劑量50mg/kg時有100%抗生育作用。
  8. 牛膝煎劑或醇提物有輕度利尿作用。
  9. 牛膝蛻皮甾酮有降血糖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