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平肝息風類 » 石決明 (《名醫別錄》)
【內容】

石決明為鮑科動物雜色鮑、皺紋盤鮑、羊鮑、澳洲鮑、耳鮑或白鮑的貝殼。均係野生。主產於廣東、福建、山東、遼寧等地。原動物喜自然棲息於海水透明度大、鹽度高、水流通暢、海藻叢生的岩礁地帶,夜間四處覓食。味鹹,性寒。歸肝經。功效平肝潛陽、清肝明目。臨床用名有石決明、煅石決明、鹽石決明。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味鹹,平,無毒。主治目障翳痛,青盲。

《海藥本草》:主青盲內障,肝肺風熱骨蒸勞極,并良。

《日華子本草》:涼,明目。殼,磨障翳。

《開寶本草》:味鹹,平,無毒。主目障翳痛,青盲。

《本草綱目》:決明,千里光,以功名也。九孔螺,以形名也。

通五淋。

《本草經疏》:石決明得水中之陰氣以生,故其味鹹,氣應寒無毒。乃足厥陰經藥也。足厥陰開竅於目,目得血兩能視,血虛有熱,則青盲赤痛障翳生焉,鹹寒入血除熱,所以能主諸目疾也。鹹寒又能入腎補陰,故久服益精輕身也。研細水飛,主點外障翳。

《藥性解》:味鹹,性平,無毒,入肝經。主風熱青盲內障、骨蒸勞熱,久服益精。九孔、七孔者良。

按:石決明本水族也,宜足以生木而制陽光,故獨入肝家,為眼科要藥。命曰決明者,丹溪所謂以能而名也。

《本草備要》:瀉風熱,明目。

鹹平。除肺肝風熱,除青盲內障,水飛點目外障。亦治骨蒸勞熱,通五淋,能清肺肝故也,古方多用治瘍疽。解酒酸。為末,投熱酒中即解。惡旋覆。

《本經逢原》:石決明味鹹軟堅,入肝、腎二經,為磨翳消障之專藥。又治風熱入肝,煩擾不寐,遊魂無定。《本事方》珍珠母丸,與龍齒同用,取散肝經之積熱,須與養血藥同用。不宜久服,令人寒中,非其性寒,乃消乏過當耳。

《本草求真》:﹝批﹞入肝除熱磨翳。

石決明專入肝。一名千里光,得水中陰氣以生,其形如蚌而扁,味鹹氣寒無毒,入足厥陰肝經除熱,為磨翳消障之品。緣熱熾則風必生,風生則血被風阻而障以起,久而固結不解,非不用此鹹寒軟堅逐瘀、清熱祛風,則熱何能祛平。故《本事》真珠母丸與龍齒同用,皆取清散肝經積熱也。但此須與養血藥同入,方能取效。且此氣味鹹平,久服消伐過當,不無寒中之弊耳。亦治骨蒸勞熱五淋。汪昂曰:能清肝肺故也。研細水飛點目,能消外瘴,痘後眼翳,可同穀精草等分細研,豬肝蘸食即退。

《得配本草》:鹹,寒。入足厥陰經血分。能生至陰之水,以制陽光;清肝肺之風熱,以療內障。除風蒸通五淋。

得龍骨,止泄精;得穀精草,治痘後目翳;得杞子、甘菊,治頭痛目暗。

《本經疏證》:障目病總稱也,翳多屬痰,痛多屬火,痰火阻於精明之道,上引之氣遂不能達精明而反達痰火於目,所以為翳痛也,此為外障;青盲則精明虧乏,無以上榮,故黑白分明,瞳子無異,直不能監物耳,此為內障。然是二者,致病有先後之殊,或由痰火久溷,精明遂不上朝,或由精明衰減,痰火乘機上擾,今曰目障翳痛青盲,乃因痰火而致青盲,非因青盲而痰火竊出。石決明之粗皮外蒙,正如痰火之隔蔽,去粗皮而光耀煥發正,如精明之遂得上朝。目者肝竅,目中精明,則腎家陰中之陽,故其光藏於黑珠之內,肝特襄以發生升舉之氣而奉之於目耳。是則石決明之用,不過撥蕪累而發精光,乃目之曰鎮肝清肺,其意何謂?

《本草分經》:鹹,涼。除肺肝風熱,治骨蒸,療瘍疽,明目通淋。

《醫學衷中參西錄》:味微鹹,性微涼。為涼肝鎮肝之要藥。肝開竅於目,是以其性善明目,研細水飛作敷藥,能除目外障,作丸散內服,能消目內障(消內障丸散優於湯劑)。為其能涼肝,兼能鎮肝,故善治腦中充血作疼作眩暈,因此證多係肝氣肝火挾血上衝也。是以愚治腦充血證,恆重用之至兩許。其性又善利小便,通五淋,蓋肝主疏泄為腎行氣,用決明以涼之鎮之,俾肝氣肝火不妄動自能下行,腎氣不失疏泄之常,則小便之難者自利,五淋之澀者自通矣。此物乃鰒甲也,狀如蛤,單片附石而生,其邊有孔如豌豆,七孔九孔者佳,宜生研作粉用之,不宜煅用。

【現代藥理研究】

  1. 石決明有抗菌作用,其提取液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的抑菌作用最強。
  2. 石決明有保肝作用,對四氯化碳所致的急性肝損傷具有保護作用。
  3. 石決明具有抗凝作用。
  4. 石決明能提高小鼠常壓下的耐缺氧能力。
  5. 石決明能增加離體小鼠肺的灌流量,擴張氣管、支氣管平滑肌。
  6. 石決明具有免疫抑制作用。
  7. 石決明具有防治胃潰瘍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