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平肝息風類 » 鉤藤 (《名醫別錄》)
【內容】

鉤藤為茜草科植物鉤藤、華鉤藤、大葉鉤藤的乾燥帶鉤莖枝及同屬其他植物的帶鉤莖枝。主產於廣西、廣東、湖南、四川、江西、浙江等地。原植物生於山地次生林中。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嚴寒,以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的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甘,性微寒。歸肝、心包經。功效息風止痙、清熱平肝。臨床用名鉤藤。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微寒,無毒。主小兒寒熱,十二驚癇。

《藥性論》:臣,味甘,平。能主小兒驚啼,瘛瘲熱壅。

《日華子本草》:治客忤胎風。

《本草綱目》:鉤藤,手足厥陰經藥。足厥陰主風,手厥陰主火。驚癇眩運,皆肝風相火之病。鉤藤,通心包於肝木,風靜火息,則諸證自除。或云:入數寸於小麥中蒸熟,餵馬易肥。

大人頭旋目眩,平肝風,除心熱,小兒內釣腹痛,發斑疹。

狀如蒲萄藤而有鉤,紫色。古方多用皮,後世多用鉤,取其力銳爾。

《本草經疏》:鉤藤稟春氣以生,《本經》氣微寒,無毒。保升言苦。甄權言甘平。應是甘苦俱不甚,氣味悉和平者也。為手少陰、足厥陰經要藥。少陰主火,厥陰主風,風火相搏,則為寒熱驚癇。此藥氣味甘寒,直氣二經,則風靜火息而肝心寧,寒熱驚癇自除矣。甄權主小兒驚啼,瘛瘲熱壅,客忤胎風者,亦此意耳。

《本草蒙筌》:味甘、苦,氣微寒。無毒。因類鉤釣,故名鉤藤。專醫稚幼,不理別科。寒熱驚癇,手足瘛瘲者急覓,胎風客忤,口眼抽搐者宜求。

《本草乘雅》:藤棘如鉤,中虛而通,離明之象,借形以指事也。經云:夏脈如鉤,南方火也。入通於心,心藏血脈之氣也。則凡血脈之氣,布隊十二經中,或左或右,或上或下,或支別絡屬,交循舛錯,致十二驚癇為寒熱病者,咸可通之整之,仍轉如環之無端耳。更能以法廣之釋之,功力真無盡藏,若僅療小兒,是系小子,冬夫矣。

《藥性解》:味甘苦,性微寒,無毒,入十二經。主小兒寒熱、諸種驚癇、胎風客忤、熱壅夜啼,舒筋活血。色黃而嫩、鉤多者佳。

按:鉤藤兼主氣血,故於經絡靡所不入。惟療小兒,不入餘方。

《景岳全書》:味微甘微苦,性微寒。能清手厥陰之火,足厥陰、足少陽之風熱,故專理肝風相火之病。凡大人小兒驚癇眩運、斑疹天釣、頭旋煩熱等證,用之而風靜火息,則諸證自除矣。

《本草備要》:宣,除風熱,定驚。

甘微苦寒。除心熱,平肝風。治大人頭旋目眩,小兒驚啼瘛瘲,音熾縱。筋急而縮為瘛,筋緩而弛為瘲,伸縮不已為瘛瘲,俗謂之搐搦是也。客忤胎風,發斑疹,主肝風相火之病,風靜火息,則諸證自除。相火散行於膽、三焦、心包。有刺,類釣鉤。藤細多鉤者良。純用鉤其功加倍。久煎則無力。

《本經逢原》:鉤藤,手足厥陰藥也。足厥陰主風,手厥陰主火,小兒急慢驚癇瘛瘲,內釣腹痛,客忤胎風,大人肝風,頭旋目眩,婦人帶下赤白,皆肝風相火之病,肝木風靜火息,則諸證自除矣。

《本草求真》:﹝批﹞治心熱,祛肝風。

鉤藤專入心、肝。味甘微苦,氣平微寒。為手少陰心、厥陰肝經要藥。緣肝主風,心主火,風火相扇,則風因火而愈熾,火亦因風而益盛。其在小兒,則病必在驚癇瘛瘲,眼翻抽掣;筋急而縮為瘛,筋緩而弛為瘲,伸縮不已為瘛瘲。俗謂之搐搦是也。大人則病必見頭旋目眩;婦人則病必見赤白帶下。故必用此輕平宣泄以為下降,則風靜火息,而驚風熱自爾其克除矣。藤類象筋,故抽掣病由筋生者,必為之用。此惟小兒風熱,初熱病未見甚者,用之得宜,若使風火至極,勢難驟遏,則此輕平疏泄,效難克奏,又當細審所因,用以重劑以為投服,則藥始與病當,而無病重藥輕之弊矣。

《得配本草》:甘、苦,微寒。入手足厥陰經。平肝風,除心熱,祛肝風而不燥。小兒客忤瘛瘲,大人頭旋目眩,能通心胞於肝木,風靜火息,則諸症自除。相火為病者,可用以為使。

得硝石、炙甘草,治驚熱;得甘草,治驚癇;配紫草,發斑疹。

純用鉤力大,久煎力薄。

《本經疏證》:大奇論曰,心脈滿大,癇瘈筋攣,肝脈小急,癇瘈筋攣,肝脈鶩暴,有所驚駭,肝腎并小弦欲驚,二陽急為驚,夫盛滿偏於一處,則他處之不足可知,弦急偏於一處,則他處之縱馳又可知。巢氏曰,小兒血氣不和,熱實在內,心神不定,所以發驚,甚或搖頭弄舌,或睡裡驚掣,或數嚙齒,則為欲癇,若口眼相引,目睛上搖,手足掣縱,背脊強直,頸項反折,則為癇。又曰,驚癇者因驚怖大啼乃發出,夫相引掣縱應弦急,強直反折應盛滿,謂非氣血至此,忽被牽掣,遂與他處不相流通,若倒鉤逆注者然可乎?舉痛論曰,驚則心無所倚,神無所歸,慮無所定,故氣為亂,況發於寒熱後者,非特正方以茲逆注,邪且難免拘留,此所以有取於鉤藤之紫色空中,任是處處倒鉤逆注,而脈絡決不因之以塞,紫者水火相參之色,凡陰陽氣血寒熱皆於此取義焉可也。色紫而氣寒則協和氣血,分解寒熱之用,已具於中矣,矧復中空,則交通陰陽,調劑上下之德,抑又可泯乎?不然,則別錄僅以之治一病,後人遂不可因此為三隅之反矣。

《本草新編》:味甘、苦,氣微寒,無毒。入肝經。治寒熱驚癇,手足瘈瘲,胎風客忤,口眼抽搐。此物去風甚速,有風症者,必宜用之。然尤能盜氣,虛者勿投。

或問鉤藤為手少陰、足厥陰要藥。少陰主火,厥陰主風,風火相搏,故寒熱驚癇之症生。但風火之生,多因於腎水之不足,以致木燥火炎,於補陰藥中少用鉤藤,則風火易散。倘全不補陰,純用鉤藤以祛風散火,則風不能息,而火且愈熾矣。

《本草分經》:甘、微苦,微寒。除心熱,主肝風相火之病。風靜火息,則驚癇、眩暈、斑疹諸症自平。祛風而不燥,中和之品久煎則無力。

【現代藥理研究】

  1. 鉤藤有降壓作用。鉤藤鹼可抑制血管運動中樞,直接和間接擴張外周血管,阻滯交感神經及神經節,並能抑制神經末梢介質的釋放。
  2. 鉤藤有鎮靜、抗驚厥作用。
  3. 鉤藤能舒張腸、支氣管及子宮平滑肌,對抗組胺引起的收縮,但對抗乙酰膽鹼的作用較弱,不能對抗菸鹼和5-HT引起的痙攣。
  4. 鉤藤鹼對催產素和高K+去極化後Ca2+引起的大鼠離體子宮收縮有抑制作用,並能抑制蛙與小鼠的呼吸,縮小瞳孔。
  5. 鉤藤總鹼能抑制組胺引起的豚鼠哮喘。

開竅類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