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益類 » 淫羊藿 (《本經》)
【內容】

淫羊藿為小檗科植物淫羊藿和箭葉淫羊藿或心葉淫羊藿的全草。主產於陝西、四川、湖北、山西、廣西等地。原植物喜生於山坡陰濕處或林下。味辛、甘,性溫。歸肝、腎經。功效補腎壯陽、祛風除濕。臨床用名有仙靈脾、淫羊藿、酥炙淫羊藿。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辛,寒。主治陰痿,絕傷,莖中痛,利小便,益氣力,強志。

《名醫別錄》:無毒。主堅筋骨,消瘰癧,赤雍,下部有瘡,洗出蟲。丈夫久服,令人無子。

《藥性論》:亦可單用,味甘,平。主堅筋益骨。

《日華子本草》:仙靈脾,治一切冷風勞氣,補腰膝,強心力,丈夫絕陽不起,女人絕陰無子,筋骨攣急,四肢不任,老人昏卷,中年健忘。

《開寶本草》:味辛,寒,無毒。堅筋骨,消瘰癧,赤癰,下部有瘡洗出蟲。丈夫久服,令人有子。

《本草綱目》:仙靈脾、千兩金、放杖、剛前,皆言其功力也。

淫羊藿,味甘氣香,性溫不寒,能益精氣,乃手足陽明、三焦、命門藥也。真陽不足者宜之。

《本草經疏》:淫羊藿本得金土之氣,而上感天之陽氣,故其味辛甘,其氣溫而無毒。《本經》言寒者,誤也。入手厥陰,為補命門之要藥,亦入足少陰、厥陰。可升可降,陽也。辛以潤腎,甘溫益陽氣,故主陰痿絕陽,益氣力,強志。莖中痛者,肝腎虛也,補益二經,痛自止矣。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辛以潤其燥,甘溫益陽氣以助其化,故利小便也。肝主筋,腎主骨,益腎肝則筋骨自堅矣。辛能散結,甘能緩中,溫能通氣行血,故主瘰癧赤癰,及下部有瘡,洗出蟲。丈夫久服令人無子者,因陽旺則陽道數舉,頻御女而精耗傷,故無子也。一名仙靈脾。柳文作毗。毗者,人臍也。臍為命蒂,故主入命門。

簡誤:虛陽易舉,夢遺不止,便赤口乾,強陽不痿,并忌之。

《本草蒙筌》:淫羊藿即仙靈脾,味辛,氣寒。無毒。羊食貪合,故此著名。治男子絕陽不興,治女人絕陰不產。卻老景昏耄,除中年健忘。益骨堅筋,增力增志。久服有損,明載《本經》。

《本草乘雅》:羊性善群,淫關功力相似,藿則以形舉也。莖高二三尺,細緊十,經冬不凋,可想見其作用矣。一莖三椏,一椏三葉,具異木生成之數,助長厥陰之用,堅固淫業者也。但不可久服,以有餘於用,不足於體,令人無子故也。

《藥性解》:淫羊藿,味辛,性溫,無毒,入腎經。主絕陽不起、絕陰不育、莖中作痛、小便不利,益氣力,堅筋骨。丈夫久服,令人無子。山藥、紫芝為使,得酒良。一名仙靈脾。

按:仙靈脾入腎而主絕陽等症,其為補也明甚,乃繼之曰久服無子,毋乃惑乎。不知此劑專助相火,令人淫慾不休,欲太甚則精氣耗,經曰:因而強力,腎氣乃傷,高骨乃壞。且命門之火,乘水之衰挾土來克,生之不保,其能嗣耶。

《景岳全書》:味甘,氣辛,性溫,乃手足陽明少陰、三焦命門藥也。主陽虛陽痿,莖中作痛。化小水,益精氣,強志意,堅筋骨,暖下部一切冷風勞氣,筋骨拘攣。補腰膝、壯真陰,及年老昏耄,中年健忘。凡男子陽衰,女子陰衰,艱於子嗣者,皆宜服之。服此之法,或單用浸酒,或兼佐丸散,無不可者。製法:每擇淨一斤,以羊脂四兩,同炒油盡用之。

《本草備要》:補腎命。

辛香甘溫,入肝腎,補命門,時珍曰:手足陽明、三焦命門藥。益精氣,堅筋骨,利小便。治絕陽不興,絕陰不產,冷風勞氣,四肢不仁。手足麻木。一名仙靈脾。北部有羊,一日百合,食此藿所致,故名。山藥為使。得酒良。

《本經逢原》:淫羊藿,手、足陽明、三焦、命門藥也。辛以潤腎,溫以助陽,故《本經》治陰痿絕傷等證,真陽不足者宜之,堅筋骨,消瘰癧,一切冷風勞氣,筋骨攣急,四肢不仁,補腰膝,強氣力一味仙靈脾酒,為偏風不遂之要藥。惟陰虛走精,強陰不痿禁服。

《本草崇原》:羊為火蓄,藿能淫羊,蓋稟水中之天氣,而得太陽陽熱之氣化也。稟水中之天氣,故氣味辛寒。得太陽之陽熱,故主治陰痿絕傷。太陽合膀胱寒水之氣,故治莖中痛,利小便。太陽之氣,上合於肺,內通於腎,故益氣力,強志。

淫羊藿稟太陽之氣,而功能治下,與紫萍稟太陽之氣,而浮越於膚表者,少有不同,故生處不聞水聲者良。欲使太陽之氣藏於水中,而不徵現於外也。聖人體察物性,曲盡苦心,學者潛心玩索,庶幾得之。

《本草求真》:﹝批﹞補火、逐冷、散風。

淫羊藿專入命門,兼入肝腎。辛香甘溫,諸書皆載能治男子絕陽不興,女子絕陰不產,且能治冷風勞氣,四肢麻木不仁,腰膝無力。時珍曰:淫羊藿味甘氣香,性溫不寒,能益精氣,乃手足陽明、三焦、命門藥也。真陰不足者宜之。蓋因氣味甘溫,則能補火助陽,兼有辛香,則冷可除而風可散耳。至云久服無子,恐其陽旺多欲,精氣耗散,無他故也。弘景曰:淫羊一日百合,蓋食此藿所致。

《得配本草》:淫羊藿一名仙靈脾,得酒良。薯蕷為之使。

辛,溫。入足少陰經氣分,兼入手足陽明、三焦、命門。助相火,強精氣,除風冷,解拘攣。

得覆盆、北味,治三焦冷嗽。配威靈仙,治痘疹入目。君生薑、茶葉,治氣脹不食。浸無灰酒,治偏風不仁。

巴戟、鎖陽、仙茅、淫羊藿,均須生地汁浸透,焙乾用。再重用滋陰之劑,以制其熱,庶無陽旺陰虧之患。今人動以此為種子良方,服之者多致陽亢陰竭,精液乾涸,反受其害,則惑之甚者也。

《本草經解》:淫羊藿氣寒,秉天冬令之水氣,入足少陰腎經;味辛無毒,得地潤澤之金味,入手太陰肺經。氣味降多於升,陰也。

陰者,宗筋也,水不制火熱,則筋失其剛性而痿矣,淫羊藿入腎而氣寒,寒足以制火,而痿自愈矣。

絕傷者,陰絕而精傷也,氣寒益水,味辛能潤,潤則陰精充也。

莖,玉莖也;痛者,火鬱於中也,熱者清之以寒,鬱者散之以辛,所以主莖中痛也。

小便氣化乃出,辛寒之品,清肅肺氣,故利小便。肺主氣,辛潤肺,故益氣力也。氣力既益,內養剛大,所以強志,蓋腎藏志也。

《神農本草經讀》:淫羊藿氣寒,秉天冬寒水之氣而入腎;味辛無毒,得地之金氣而入肺,金水二臟之藥,細味經文,俱以補水臟為主。

陰者,宗筋也,宗筋屬於肝木,木遇烈日而痿,一得氣寒這羊藿,即如得露而挺矣。

絕傷者,脈絡絕而不續也,《金匱》云「脈絡者,陰精陽氣所往來也。」羊藿氣寒味辛,具水天之氣,環轉運行,而能續之也。

莖,玉莖也,火鬱於中,則痛。熱者,清之以寒,鬱者,散之以辛,所以主莖中痛也。

小便主於膀胱,必假三焦氣化而出,三焦之火盛,則孤陽不化,而為溺短、溺長之症,一得淫羊藿之所寒味辛,金水相函,陰氣濡布,則小便利矣。

肺主氣,腎藏志,孟夫子云「夫志,氣之帥也」,潤肺之功,歸於補腎,其益氣力強志之訓,即可於孟夫子善養剛大之訓、悟之也,第此理難與時醫道耳。

葉天士云:「淫羊藿浸酒,治偏風不遂,水涸腰痛。

《本經疏證》:諸疏本經家類視陰痿為陽不充,淫羊藿之性偏寒,則難於置說,以故改寒為溫,辛溫之物治陰痿固當矣,不知於陰痿絕傷,莖中痛,小便不利,亦有當否耶?夫絕之訓為過。陽過盛陰不得與接,陰過盛陽不得與接之謂也。陽道斷不得至其處,陰道斷不得至其處之謂也。假云陰過盛陽不得與接,則莖中痛,云陰道斷不得至其處,則小便不利,有是理乎?陰痿絕陽,莖中痛,小便不利者,陽盛於下,陰不能與相濟也。陽盛則吸水以自資,故小便不利;陽壅則溺道阻塞,故莖中痛。淫羊藿為物妙能於盛陽之月開白花,是致涼爽於陽中也。其一莖之所生必三枝九葉,是導水聯木以向金也。(一水數三木數九金數)導水以接火則火聚,聯木以生火則火安,致金以就火則為火動而停者,皆應火金融液而下流。火聚則陰不痿,火安則莖中不痛,停火之物下流則小便利,不可謂無是理也。益氣力強志,正與志之強志倍力對。彼則陽為陰翳,此則陽盛格陰,彼去翳而陽光舒,此陰入而陽光斂,陽舒則力寬裕而優厚,故曰倍,陽斂則力宛展而不衰,故曰益,本經之所主,皆有理可通。若云性溫主真陽不足,縱使有說能辨,亦決不得一線貫注如此。即如別錄所載瘰癧赤癰能消,下部有瘡能洗出蟲,又豈性溫補真陽者可為力哉?是以丈夫久服令人無子,必更為有子而後可通矣,明者自能稔之。

《本草新編》:淫羊藿,一名仙靈脾。味辛,氣溫,無毒。云寒,誤。用不必羊脂炒,亦不必去刺。入命門治男子絕陽不興,治婦人絕陽不產,卻老景昏耄,除中年健忘,益腎固筋,增力強志。補命門而又不大熱,勝於肉桂之功,近人未知也。夫男女雖分陰陽,而五臟七腑正各相同,并無小異。男子命門寒則陽不舉,女子命門寒則陽不容,非男子絕陽不能生,女子絕陽尚可產也。《本草》言女人絕陰不產者,乃訛寫也。淫羊藿補陽而補陰,取補男女之陽,則彼此之化生不息。陰中有陽,則男子精熱而能施,女子亦精熱而能受。倘謂補其陰絕,則純陰無陽,何以生育乎?此等藥,中年以後之人,正可朝夕吞服,庶幾無子者可以有子。而《本草》又戒久服有損,想因命門有火而言之也。命門有火者,初服即不相宜,又何待日久始有損哉。

或疑淫羊藿,溫補命門之火,故能興陽,然男子有陽道之勢,服之翹然興舉,故知其興絕陽也,若女子,又從何起驗之乎?曰:女子亦未嘗不可驗也。女子無陽,則小腹寒而痛,服淫羊藿則不痛矣。然此又無形,不足以驗也,更有有形之物,可以相驗。女子無陽,則玉戶之內有一物如含花之蕊者,必升舉而不可以手指相探。服淫羊藿,則含花之蕊必下降,而手指可探矣。此蕊,即胞胎之門戶,受精之口也,寒則縮,而溫則伸,猶男子寒則痿,而溫則堅也。以此相驗,斷不多矣。而予更有說,無陽者,無命門之火也。夫命門之火,原在腎之中,而不在腎外,淫羊藿補命門之火,亦在腎之中,而不在腎之外,亦何必求驗於男女陰陽之物哉。

或問補命門之火者,宜於男子,而不宜於婦人,婦人火動,又安可救乎?夫婦人之慾火盛,非命門之火旺,乃命門之火衰。命門火衰,無以安龍雷之火,而火必越出於肝中,以助肝木之旺。旺木旺,則慾火之心動矣。木能生火,又何制哉,往往有思男子而不可得者矣。治方瀉肝木之火,乃一時之權宜也。肝木既平,仍宜補命門之火,龍雷而下安於腎宮,而火無浮動之虞。可見婦人亦必須補命門也。婦人既宜補命門之火,安在淫羊藿但宜於男子,而不宜婦人哉。況淫羊藿婦人用之,又不止溫補命門也,更能定小腹之痛,去陰門之癢,暖子宮之寒,止白帶之濕。豈可疑止利於男子,而不用之於婦科哉?凡用藥之權宜,實非一途可論定也。

或疑淫羊藿助子之陽,多用之於丸內,未聞用之於湯劑,不識湯劑中亦可用之乎?曰:凡藥用之於湯者,即可用於丸,豈用於丸者,而獨不可用於湯乎?世醫之不用於湯劑,以體輕而不便入箱中。

《本草分經》:辛香甘溫。入肝腎。補命門,益精氣,腎筋骨,治絕陽不興,絕陰不產。

【現代藥理研究】

  1. 淫羊藿有促性腺激素樣作用,能使陽虛模型小鼠血漿中分子物質降低、胇基升高,發揮助陽作用,能增強下丘-垂體-性腺軸及腎上腺皮質軸、胸腺軸等內分泌系統的分泌功能。
  2. 淫羊藿對免疫系統有雙向調節作用。
  3. 淫羊藿能增加冠脈流量,對垂體後葉素引起的大鼠心肌缺血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4. 淫羊藿可提高大鼠耐缺氧能力,減慢大鼠心率,對腎上腺素能受體有阻斷作用,有降低血管的外周阻力,抗心室顫動,擴張血管,抑制血管平滑肌收縮作用,有降壓作用。
  5. 淫羊藿有抗血小板聚集、降低紅細胞聚集性及降低全血粘度作用。
  6. 淫羊藿能促進核酸的形成,對骨生長有促進作用。
  7. 淫羊藿有抗菌、抗病毒、抗炎作用。
  8. 淫羊藿有一定的鎮咳、祛痰作用。
  9. 淫羊藿有中樞抑制作用。
  10. 淫羊藿有抗衰老、抗疲勞、耐缺氧作用,並有明顯降血糖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