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益類 » 玉竹 (《本經》)
【內容】

玉竹為百合科植物玉竹的乾燥根莖。主產於河南、江蘇、遼寧、湖南、浙江等地。原植物生於林下及山坡陰處。喜溫暖濕潤氣候,喜陰濕環境,較耐寒,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甘,性微寒。歸肺、胃經。功效養陰潤燥、止津止渴。臨床用名有玉竹、蒸玉竹。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萎蕤味甘,平。主治中風暴熱,不能動搖,跌筋結肉,諸不足。久服去面黑䵟,好顏色,潤澤。

《名醫別錄》:無毒。主治心腹結氣,虛熱,濕毒,腰痛,莖中寒,及目痛眥爛淚出。

《藥性論》:君。主時疾寒熱,內補不足,去虛勞客熱。頭痛不安,加而用之,良。

《日華子本草》:除煩悶,止渴,潤心肺,補五勞七傷,虛損,腰腳疼痛,天行熱狂,服食無忌。

《開寶本草》:味甘,平,無毒。心腹結氣,虛熱、濕毒,腰痛,莖中寒,及目痛眥爛淚出。

《藥性賦》:味甘,平,無毒。降也,升也,陽中陰也。其用有四:風淫四末不用,淚出兩目眥爛;男子濕注腰疼,女子面生黑。

《湯液本草》:氣平,味甘,無毒。

《本草》云:主中風暴熱,不能動搖,跌筋結肉,諸不足。心腹結氣,虛熱濕毒,腰痛,莖中寒,及目痛眥爛淚出。久服去面黑。

《心》云:潤肺除熱。

《本草綱目》:萎蕤性平味甘,柔潤可食。《南陽活人書》治風溫自汗身重,語言難出,用萎蕤湯,以之為君藥,余每用治虛勞寒熱之瘧,及一切不足之證,用代參、芪,不寒不燥,大有殊功,不止於風熱濕毒而已,此昔人所未闡者也。

主風溫自汗灼熱,及勞瘧寒熱,脾胃虛之,男子小便頻數,失精,一切虛損。

黃精,萎蕤,性味功用大抵相近,而萎蕤之功更勝。

《本草經疏》:萎蕤稟天地清和之氣,而得稼穡之甘,故《本經》味甘平無毒,主諸不足。久服好顏色潤澤,輕身不老。《別錄》又主心腹結氣,虛熱,腰痛,莖中寒,目痛眥爛淚出。甄權:主內補不足,去虛勞客熱,頭痛不安,加而用之良。日華子謂其除煩悶,止渴,潤心肺,補五勞七傷虛損,腰腳疼痛。詳味諸家所主,則知其性本醇良,氣味和緩,譬諸盛德之人,無往不利,終始一節,做可長資其利,用而不窮。正如斯藥之能補益五臟,滋養氣血,根本既治,餘疾自除。夫血為陰,而主駐顏;氣為陽,而主輕身。陰精不足則發虛熱。腎氣不固則見骨痿及腰腳痛。虛而火炎則頭痛不安,目痛眥爛淚出。虛而熱壅則煩悶消渴。上盛下虛則莖中寒,甚則五勞七傷,精髓日枯而成虛損之證矣。以一藥而所主多途,為較良多,非由滋益陰精,增長陽氣,其能若是乎?跡其所長,殆亦黃精之類歟。其主中風暴熱,不能動搖,跌筋結肉濕毒等證,皆是女萎之用。以《本經》二物混同一條故耳。

《本草蒙筌》:味甘,氣平。無毒。益氣補中,潤肺除熱。主心腹結氣,虛熱濕毒。治腰腳冷痛,天行熱狂。止眥爛雙眸,逐風淫四末。澤容顏去面黑,氣血令體康強。

《本草乘雅》:女萎,動搖名風,不能動搖,名中風。無風大性故澤色輕身,皆屬風力所轉。

性稟醇和,如盛德君子,無往不利。故可資其利用而不窮。正如此藥之能補益藏府,滋培血氣,氣為陽,則身輕;血為陰,則顏駐。根本既治,百疾自除矣。

《本草備要》:萎蕤平補而潤,去風濕。

甘平。補中益氣,潤心肺,悅顏色,除煩渴。治風淫濕毒,目痛眥爛,風濕。寒熱痁瘧,痁,詩廉切,亦瘧也。中風暴熱,不能動搖,頭痛腰痛,凡頭痛不止者屬外感,宜發散;乍痛乍止者屬內傷,宜補虛。又有偏頭痛者,左屬風與血虛,右屬痰熱與氣虛。腰痛亦有腎虛、氣滯、痰積、血瘀、風寒、濕熱之不同,凡挾虛、挾風濕者,宜萎蕤。莖寒自汗,一切不足之證,用代參芪,不寒不燥,大有殊功。昂按:萎蕤溫潤甘平,中和之品,若蜜製作丸,服之數斤,自有殊功,與服何首烏、地黃者,同一理也。若僅加數分於煎劑,以為可代參芪,則尼遠矣。大抵此藥性緩,久服方能見功,而所主者,多風濕虛勞之緩證,故瞿仙以之服食,南陽用治風溫,《千金》、《外台》亦間用之,未嘗恃之為重劑也。若急虛之證,必須參芪,方能復脈回陽,斯時即用萎蕤斤許,亦不能敵參芪數分也。時醫因李時珍有可代參芪之語,凡遇虛證,輒加用之,曾何益於病者之分毫哉!拙著方解,欲採萎蕤古方可以入補劑者,終不可得,則古人之罕用亦可見矣。似黃精而差小,黃白多須。二藥功用相近,而萎蕤更勝。

《本經逢原》:《本經》名女萎,又名玉竹甘平,無毒。肥白者良。入發散風熱藥生用,入補藥蜜水拌。

葳蕤甘潤性平,滋肺益腎,補而不壅,善調厥陰久襲之風,故《本經》治中風暴熱等病,皆取其養正祛邪之力也。《別錄》主心腹結氣,虛熱腰痛,莖中寒,目痛眥爛淚出。甄權主內補不足,去虛勞客熱,頭痛不安。《千金》治風溫自汗身重,語言難出,葳蕤湯以之為君,其源本諸麻黃升麻湯,深得仲景之奧。時珍用治虛勞寒熱,店瘧不足之證,用代參、芪,不寒不燥,大有殊功,不止於去風熱溫毒而已。又主小便卒淋,發熱口乾,眼黑頭眩,目赤澀痛。其性雖潤,而無傷犯脾胃、奪食泄瀉之虞,但其性之緩耳。

《本草崇原》:萎蕤氣味甘平,質多津液,稟太陰濕土之精,以資中焦之汁。中風暴熱者,風邪中人,身熱如曝也。不能動搖者,熱盛於身,津液內竭,不濡灌於肌腠也。跌筋者,筋不柔和,則踒蹶而如跌也。結肉者,肉無膏澤,則澀滯而如結也。諸不足者,申明中風暴熱,不能動搖,跌筋結肉,是諸不足之證也。久服則津液充滿,故去面上之黑䵟,好顏色而肌膚潤澤。

愚按:萎蕤潤澤膩,稟性陰柔,故《本經》主治中風暴熱,古方主治風溫灼熱,所治皆主風熱之病。近醫謂萎蕤有人參之功,無分寒熱燥濕,一概投入,以為補劑,不知陰病內寒此為大忌,蓋緣不考經書,咸為耳食所誤。

《本草求真》:﹝批﹞補肺陰止嗽,兼祛風濕。

萎蕤專入肺,兼入肝、脾、腎。一名玉竹。味甘性平,質潤。據書載能補肺陰,及入肝、脾、腎以祛風濕,與人參、地黃,稱為補劑上品。如《本經》所論,以治中風暴熱等病;《別錄》所論,以治心腹結氣虛熱,濕毒腰痛,莖中寒,目痛眥爛淚出;甄權所論,以治內虛不足,去虛癆客熱,頭痛不安;《千金》以治風溫,自汗身重,語言難出;時珍以治寒瘧,痁瘧不足,皆以萎蕤為主。并云可以當參,其說未嘗不是。但此氣平力薄,既與人參力厚不若,復與地黃味濃不合,即使用至斤許,未有奇功。較之人參之補元,地黃之滋陰,不啻天淵矣。矧可用此當參以挽垂絕不傾乎。況書載云祛風除濕,不無疏泄,於補更云不及,曷云可稱上劑耶。

《得配本草》:萎蕤一名玉竹,甘,平。入手足太陰、少陰經。柔潤補虛,善息肝風。治虛勞寒熱痁瘧。風溫自汗灼熱,頭疼,目痛眥爛,男子濕注腰疼,小便頻數,失精,一切虛損,挾風濕諸症。用代參、地,大有殊功。

得薄荷、生薑,治目痛昏暗;得芭蕉根、滑石,治卒淋;得葵子、龍膽草、茯苓、前胡,治小兒癇病後身面虛腫;配赤芍、當歸、黃連,煎湯熏洗眼赤澀痛。

《本草經解》:葳蕤氣平無毒,主心腹結氣,虛弱腰痛,莖中寒,及目痛眥爛淚出。秉天秋降之金氣,入手太陰肺經;味甘無毒,得中和濕土之味,入足太陰脾經。氣降味和,陰也。甘平之品,能清能潤,故亦主心腹結氣也。

其主虛熱者,甘能補虛,平可清熱也。

濕毒腰痛,及莖中寒,目痛眥爛淚出,皆太陽膀胱之病也,膀胱之經,起於目內眥,其直者下項挾脊抵腰中,入循膂絡腎,屬膀胱。膀胱本寒水之經,膀胱有濕毒,則濕氣走腰而痛,走膀胱而莖寒矣。於是膀胱命火上泣經絡,目痛內眥爛而淚出也,故其主之者,膀胱之開合,皆由於氣化。葳蕤氣平益肺,肺氣降則小便通,濕行火降,而諸症自平矣。蓋膀胱津液之府,肺乃津液之源,潤其源則膀胱之濕亦行,所謂治病必求其本者如此。

《神農本草經讀》:葳蕤氣味甘平,質多津液,秉太陰濕土之精,以資中焦之汁。中風暴熱者,風邪中人,身熱如曝也;不能動搖者,熱盛於身,津液內竭,不濡灌於肌腠也;跌筋者,筋不柔和,則委厥而如跌也;結肉者,肉無膏澤,則澀滯而如結也;諸不足者,申明中風暴熱,不能動搖,跌筋結肉,是諸不足之症也。

久服則津液充滿,故去面上之䵟,好顏色而肌膚潤澤,且輕身不老。

愚按:葳蕤潤澤滑膩,秉性陰柔,故《本經》主治中風暴熱;古方主治溫風灼熱,所治皆主風熱之病。近醫謂葳蕤有人參之功,無分寒熱燥濕,一概投之以為補劑,不知陰病內寒,此為大忌,蓋緣不考經書,咸為耳食所誤。

《本經疏證》:凡有節有液之物皆能通,故竹瀝通風火阻經,菖蒲通風痰阻竅,萎蕤則通風熱阻絡者也。原夫氣,人身之陽也,津唾血液,人身之陰也,若病邪以漸而來,彼此徐徐相引,或化為寒,或化為熱,久則自相朋比。倘受邪既驟,感化甚速,則陽之從之也易,陰之即之也難,且陰原係泄澤骨節之物,勢常依岩附險,乃適遭中風暴熱,陽已與之俱化,陰猶倚勢為梗,則陰之阻正足以助熱之熾,陽之留正足以殺陰之結,兩不相通而均不相下,近骱之短絡遂痺,機械因之廢弛矣,又何自能動搖耶?妙在萎蕤氣味甘平,節節有須,冗密滑澤,不徒使絡中之液能柔熱之暴,且可使肌肉間熱能化液之結,骨節既通,陽施陰化,血脈膚腠自爾和,暢濈然其汗出。於是乎始跌筋結肉者,巢氏云人手足邊忽生如豆,如結筋,五十相連,肌理粗強於肉,謂之疣目,係風邪搏於肌肉而生,此非精與氣相遇,遂互結不解而何?曰不足,明非津與氣之有餘,治以萎蕤,實與才所云云不殊矣,他如津滯而面生䵟疱,津枯而面不潤澤,又何異於是哉!

《本草新編》:萎蕤,味甘,氣平,無毒。一名玉竹,即華佗所食漆葉青黏散中之青黏也。入心、腎、肺、肝、脾五臟。補中益氣,潤津除煩。主心腹結氣,虛熱濕毒。治腰腳冷痛,定狂止驚,眼目流淚,風淫手足,皆治之殊驗。去黑斑,澤容顏,烏髮須,又其小者。此物性純,補虛熱,且解濕毒。凡虛人兼風濕者,俱宜用之,但其功甚緩,不能救一時之急,必須多服始妙。近人用之於湯劑之中,冀目前之速效,難矣。且萎蕤補陰,必得人參補陽,乃陰陽既濟之妙,所收功用實奇。故中風之症,萎蕤與人參煎服,必無痿廢之憂。驚狂之病,萎蕤與人參同飲,斷少死亡之病。蓋人參得萎蕤益力,萎蕤得人參鼓勇也。

或問萎蕤,華元化加入漆葉,以黑髭鬚,近人用之不驗,何也?蓋萎蕤原不能烏須,因得漆葉,乃能黑矣,然漆葉離萎蕤又無效,二味兩相制,兩相成,今人用之不效者,非輕重之不同,即服食之不如法。猶記楚大中丞林公諱天擎者,曾服此方,年七旬而鬚髯如漆。問其服食方法,二味各等分,子、午、卯、酉之時,各服三分,數十年如一日也。天下能如林公之服法者乎。或一日服、一日不服,或早服、晚不服,或分兩之服法者乎。或一日服、一日不服,或早服、晚不服,或分兩之多寡不同,安得盡效哉。

或問萎蕤功用甚緩,今人皆比於人參之補益,謂人參之功驗無力,萎蕤之功緩有成,然乎?否乎?嗟乎?萎蕤、人參,烏可同日論。人參有近功,更有後力,豈萎蕤之可比。惟是萎蕤功緩,久服實有專效,如中風痿症,佐人參為調理之藥,殊有益耳。

或疑萎蕤為黃精之別種,黃精功用甚緩,宜萎蕤之功久緩,先生刪黃精,取萎蕤,又謂之何?夫萎蕤實與黃精相同,刪黃精而不刪萎蕤者,取其治萎廢之症,宜於緩圖而得效,為不同於黃精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玉竹對心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有擴張血管、升高血壓、降低血脂和治療實驗性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2. 玉竹有降血糖和降血脂的作用。
  3. 玉竹對免疫系統有促進作用。
  4. 玉竹能清除機體代謝產生的自由基,具有抗衰老作用。
  5. 玉竹有一定的抗菌作用。
  6. 玉竹有類似腎上腺激素的作用,也能抑制癌瘤的生長。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