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益類 » 鱉甲 (《本經》)
【內容】

鱉甲為鱉科動物鱉的乾燥背甲。主產於湖北、安徽、江蘇、河南、湖南、浙江、江西等地。原動物生於河流、湖泊、池塘、溪潭中,性膽怯,喜安靜,雜食性。味鹹,性微寒。歸肝、腎經。功效滋陰潛陽、軟堅散結、退熱除蒸。臨床用名有鱉甲、製鱉甲。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鹹,平。主治心腹徵瘕,堅積,寒熱,去痞息肉,陰蝕痔惡肉。

《名醫別錄》:無毒。主治溫瘧,血瘕,腰痛,小兒脅下堅。

《藥性論》:使,能主宿食症,塊痃癖氣,冷瘕勞瘦,下氣,除骨熱,骨節間勞熱,結實壅塞。治婦人漏下五色羸瘦者,但燒甲令黃色,末,清酒服之方寸匕,日二服。又方訶黎勒皮,乾薑末等分為丸,空心下三十丸,再服,治症癖病。又治痃癖氣,可醋炙黃,末,牛乳一合,散一匙,調可,朝朝服之。又和琥珀,大黃作散,酒服二錢匕,少時惡血即下。若婦人小腸中血下盡,即休服。又白頭血塗脫肛。

《日華子本草》:去血氣,破癥結,惡血,墮胎,消瘡腫,并扑損瘀血,瘧疾,腸癰。頭燒灰療脫肛。

《開寶本草》:味鹹,平,無毒。療溫瘧,血瘕,腰痛,小兒脅下堅。

《本草衍義》:《經》中不言治勞,惟《蜀本﹒藥性論》云治勞瘦、除骨熱,後人遂用之。然甚有據,亦不可過劑,頭血塗脫肛。又,燒頭灰亦治。

《湯液本草》:氣平,味鹹,無毒。

《本草》云:主心腹癥積,寒熱,去鼻中息肉,陰蝕,痔惡肉。療溫瘧,血瘕,腰痛,小兒脅下堅。

《衍義》云:治勞瘦,除骨中熱極佳。

《本草衍義補遺》:補陰。《藥性》云:治勞瘦,除骨熱,釅醋炙黃用。又治心腹徵瘕、堅積,尤效。

《本草綱目》:鱉甲乃厥陰肝經血分之藥,肝主血也。試常思之,龜鱉之屬,功各有所主。鱉色青入肝,故所主者,瘧勞寒熱,痃瘕驚癇,經水癰腫陰瘡,緣厥陰血分之病也。玳瑁色赤入心,故所主者,心風驚熱,傷寒狂亂,痘毒腫毒,皆少陰血分之病也。秦龜色黃入脾,故所主者,頑風濕痺,身重蠱毒,皆太陰血分之病也。水龜色黑入腎,故所主者,陰虛精弱,腰腳酸痿,陰瘧泄痢,皆少陰血分之藥也。介蟲陰類,故并主陰經血分之病,以其類也。

除老瘧瘧母,陰毒腹痛,勞復食復,斑痘煩喘,小兒驚癇,婦人經脈不通,難產,產後陰脫,丈夫陰瘡石淋,斂潰癰。

《本草經疏》:鱉甲全稟天地至陰之氣,故其味鹹平無毒。潤下作鹹,像水明矣。本乎地者親下,益陰何疑?甲主消散者,以其味兼乎平,平亦辛也。鹹能軟堅,辛能走散,故《本經》主症瘕堅積寒熱,去痞疾、息肉、陰蝕、痔核、惡肉。《別錄》療溫瘧者,以瘧必暑邪為病,類多陰虛水衰之人,乃為暑所深中,邪入陰分,故出並於陽而熱甚,入並於陰而寒甚,元氣虛羸則邪陷而中焦不治,甚則結為瘧母。甲能益陰除熱而消散,故為治瘧之要藥,亦是退勞熱在骨,及陰虛往來寒熱之上品。血瘕腰痛,小兒脅下堅,皆陰分血病,宜其悉主這矣。勞復、女勞復為必須之藥。勞瘦骨蒸,非此不除。產後陰脫,資之尤急。

簡誤:鱉甲,妊娠禁用。凡陰虛胃,陰虛泄瀉,產後泄瀉,產後飲食不消,不思食,及嘔惡等證,咸忌之。

《本草蒙筌》:味鹹,氣平。無毒。散痃癖癥瘕,及息肉陰蝕痔疽;除勞瘦骨蒸,并溫瘧往來寒熱。愈腸癰消腫,下瘀血墮胎。

《本草乘雅》:鱉無耳,以眼聽,故其目不可瞥,識精於明,復識精於聰也。不唯精專肝竅,膽亦異眾而味大辛,穹脊連脅,脅亦少陽膽府所屬,此木金交互,故得聲色疊用,而肝為膽藏,取決更相親耳。以余參之,若以膽開聾瞽,必色斯明,聲斯聰,彼施諸房朮者,風斯下矣。味鹹走血軟堅,為厥陰肝,少陽膽、血分之氣藥也。蓋肝藏血,設所藏非精,所守非神,致陰凝至堅,為症瘕痞積、息肉惡肉、陰蝕痔核者,軟之,決之,亦藉膽斷使去者也。

《藥性解》:鱉甲,味鹹,性平,無毒,入肺、脾二經。主骨蒸勞嗽、積聚癥瘕、膍肉陰蝕痔疽、瘡腫瘀血,催生墮胎,婦人五色漏下。九肋者佳。

按:丹溪云,鱉甲屬金與土,肺脾之所以入也。須生取之,煮脫者不堪用。肉性大冷,過食傷脾。癥瘕勿食,恐益其疾。同雞食成瘕,同雞子食能殺人。同莧菜食生血,鱉同芥子食發惡疾,不可不慎。

《景岳全書》:味鹹,氣平,此肝脾腎血分藥也。能消癥瘕堅積,療溫瘧,除骨節間血虛勞熱,婦人血癥惡血,漏下五色,經脈不通,治產難,能墮胎,及產後寒熱陰脫,小兒驚癇,斑痘煩喘,亦消瘡腫腸癰,扑損瘀血,斂潰毒,去陰蝕痔漏惡肉。

《本草備要》:補陰退熱。

鹹平屬陰,色青入肝,治勞瘦骨蒸,往來寒熱,溫瘧瘧母,瘧必暑邪,類多陰虛之人,瘧久不愈,元氣虛羸,邪陷中焦,則結為瘧母。鱉中能益陰除熱而散結,故為治瘧要藥。腰痛脅堅,血瘕痔核,鹹能軟堅。經阻產難,腸癰瘡腫,驚癇斑痘,厥陰血分之病。時珍曰:介蟲陰類,故皆補陰,或曰:本物屬金與土,故入脾肺而治諸證。

《本經逢原》:鱉色青,入厥陰肝經及衝脈,為陰中之陽,陽奇陰偶,故取只肋為肝經之嚮導。其所主者,痎瘧瘧母,虛勞寒熱,癥瘕痞疾,經水陰瘡,不出《本經》主治也。凡骨蒸勞熱自汗皆用之,為其能滋肝經之火也。與鱉甲同類,并主陰經血分之病。龜用腹,腹屬腎,鱉用脅,助屬肝,然究竟是削肝之劑,非補肝藥也。妊婦忌用,以其能伐肝破血也。肝虛無熱禁之。煅灰研極細末,療湯火傷,皮綻肉爛者并效,乾則麻油調敷,濕則乾摻,其痛立止。其解火毒,療骨蒸,殺瘵蟲之功,可默悟矣。鱉頭燒灰酒服,療小兒脫肛,婦人陰脫下墜,取其善縮之性也。生血塗尤效。

《本草崇原》:鱉生池澤,隨日影而轉,在水中必有津沫上浮,蓋稟少陰水氣,而上通於君火之日。又,甲介屬金,性主攻利,氣味鹹平,稟水氣也。主治心腹癥瘕,堅積寒熱者,言心腹之內,血氣不和,則為癥為瘕,內堅結而身寒熱。鱉稟水陰之氣,上通君火之神,神氣內藏,故治在內之癥瘕堅積。又曰去痞疾者,言癥瘕堅積,身發寒熱。若痞疾,則身無熱寒,而鱉甲亦能去也。夫心腹痞積,病藏於內。若息肉,陰蝕,痔核,惡肉,則病見於外。鱉甲屬金,金方攻利,故以外之惡肉陰痔,亦能去也。

《本草求真》:﹝批﹞瀉陰分積熱,除勞嗽骨蒸。

鱉甲專入肝。味鹹氣平,色青。書雖載屬補肝,青入肝。與龜載屬補腎黑入腎。各別。然究皆屬除熱削肝之品,介蟲皆屬陰寒,故能除熱。非真滋肝藥也。凡厥陰血分積熱,而見勞嗽骨蒸,寒熱往來,溫瘧瘧母,及腰腹脅堅,血瘕痔核,經阻產難,瘍癰瘡腫,驚癇斑痘等症,服此鹹平,能以消除。諸症皆就陰虛邪入而論,故用鱉甲入陰除熱散結。若肝虛無熱切忌。

《得配本草》:忌薄荷。

鹹,平。入足厥陰經血分。治勞瘧,除脅堅,祛腰痛,療斑痘。凡暑邪中於陰分,出並於陽而熱,入並於陰而寒者,得此治之,自無不愈。

得青蒿,治骨蒸。配牡蠣,消積塊。佐桃仁、三稜,治奔豚氣痛;調雞子白,敷陰瘡。

消積,醋炙;治骨蒸勞熱,童便炙;治熱邪,酒炙。宜煎服,不宜入丸。如誤服甲末,久則成鱉瘕。

令勞癥瘕人不宜服。其性燥,血燥者禁用。

《本草經解》:鱉甲氣平,秉天秋收之金氣,入手太陰肺經;味鹹無毒,得地北方之水味,入足少腎經。氣味俱降,陰也。

心腹者,厥陰肝經經行之地,積而有形可徵謂之症,假物而成者謂之瘕,堅硬之積,致發寒熱,厥陰肝氣凝聚,十分亢矣,鱉甲氣平入肺,肺平可以制肝,味鹹可以軟堅,所以主之也。

痞者,肝氣榜,鹹平能制肝也軟堅,故亦主之。

息肉、陰蝕、痔核、惡肉,一生於鼻,鼻者肺之竅也;一生二便,二便腎之竅也,入肺腎而軟堅,所以消一切惡肉也。

《神農本草經讀》:鱉甲氣平,秉金氣而入肺;味鹹無毒,得水味而入腎。

心腹者,合心下大腹小腹,以及脅肋而言也,症瘕堅硬之積,致發寒熱,為厥陰之肝氣凝聚,鱉甲氣平,可以制肝,味鹹可以軟堅,所以主之也。

痞者,肝氣榜,鹹平能制肝而軟堅,故亦主息肉、陰蝕、痔核、惡肉也。

《本經疏證》:鱉無雄,以蛇為匹,蛇迅疾善竄,鱉則蹣跚不前而色青,是斂風於木也。鱉無耳,以視為聽,是并水於木也。夫熱不以風不清,風不以雨不息,以熱生風者因雨而遂和,以其性謂之水之化。肉者柔也陰也,甲者剛也陽也。以肉裹甲,此其形為柔中有剛,陰中有陽。水木之化,乃鐘於柔中有剛陰中有陽之內,是故癥瘕堅積之在心腹者可除,痞疾之外有寒熱者可去。凡竅之能開能闔者屬陽,口目是也;不能開闔者屬陰,耳鼻前後陰是也。鼻生息肉,後陰生痔核,前陰遭蝕腐,非柔中有剛陰中有陽而何?故亦能去之。

仲景用藥,在處宗法本經,又在處別出心裁,擴充物理精奧,以啟悟後學。如病於外,根據於內者,用鱉甲煎丸,煮鱉甲令泛爛如膠漆,然後同諸藥熬令成丸,是化剛為柔法,欲使剛者不倚嚴附險,隨柔俱盡也;邪盛於中,達於上而不得泄,用升麻鱉甲湯,則鱉甲與諸藥不分次第,一概同煎,是以剛摧柔法,欲使柔者隨剛通降也。何則?雖結為癥瘕,所苦仍在瘧之不止,則可知昔日之有外無內,今日之重外輕內者,他時必至重內輕外,有內無外也。故於外仍不離桂枝湯、大柴胡湯、小柴胡湯、大承氣湯之治。其葶藶石韋瞿麥之通水,四蟲桃仁紫葳牡丹之通血,猶不過隨行逐隊,去其閉塞,未有能使內者仍外,分者仍合者,故主以堅硬之物,煮令稀稠,統率眾品,并歸於外之寒熱,寒熱遂亦差也。熱毒壅結,無論在陰在陽,皆咽與喉俱痛,惟驗其面發赤,斑斑如錦文,且唾膿血者為在陽,目青,且身痛者為在陰,立用升麻鱉甲湯治之者,以其病雖由於氣不得升降,其源實由於血壅結不行,升麻之通,通其氣耳。故必以水木并化,自下而上,直通於目之鱉甲以并之,且其味鹹性平,清血熱而主降主開,但得喉中之結解,則上下通和,邪熱自然透達也。於此更可悟血以熱結不通,熱以血阻更增者,并宜鱉甲主之,推之後人所謂補陰補氣除癖行瘀,莫不由此矣。

《本草新編》:鱉甲,味鹹,氣平,無毒。醋炙用之。散痃癖癥瘕及息肉、陰蝕、痔疽,除癆瘦骨蒸、并溫瘧往來寒熱,愈腸癰消腫,下瘀血墮胎。

肉,性亦不冷,項下有軟骨,亦不必檢去。鱉甲善能攻堅,又不損氣,陰陽上下,有痞漆除者,皆宜用之。但宜研末調服,世人俱炙片,入湯藥中煎之,則不得其功耳。

或疑鱉肉補陰,鱉甲攻堅,一物而相反,恐未必然之說也。夫鱉原陰物,以陰補陰,又何疑乎?君之所疑者,以鱉甲之攻堅也。不知鱉性善藏,凡小有隙地,鱉必用甲以鑽入之。是其力全在於甲,故用甲以攻堅,原有至理,非私臆也。

或問鱉甲可多用乎?曰:雖其性善攻,而其味仍補。但肉則補多而攻少,甲則攻多而補亦多也。

或問鱉甲善殺癆蟲,有之乎?曰:不殺癆蟲,何以能除癆瘦骨蒸。骨蒸之病,何以有蟲乎?蓋蟲得濕熱而自生,非盡由於傳染,因熱而得汗,因汗而又熱,絕似潮汐之無差,陰陽之有准,安得而不生蟲乎?且此蟲又不生於腸胃之間,偏生於骨髓乎?倘止大補其陰,而不用殺蟲之味,則所生之髓,止足供蟲之用。然殺蟲之藥又多耗髓,蟲死而骨髓空虛,熱仍未去。熱未去,而蟲又生,病終無已時也。鱉甲殺蟲,而又補至陰之水,所以治骨蒸之病最宜。

或問鱉甲殺骨中之蟲,不知助之何,殺蟲而又補髓也?曰:殺骨中之蟲,止消鱉甲一味足矣,所佐之補陰者宜商。鐸受異人之傳,欲與天下共商之。方用鱉甲一斤,醋炙,益之地骨皮半斤,丹皮四兩,熟地一斤,山茱萸半斤,地栗粉半斤,白芍、白朮、薏仁各四兩,玄參三兩,北五味子二兩,沙參六兩,各為末,山藥一斤,為糊,打為丸。久服蟲盡死,而骨蒸亦愈。鐸觀其方,妙在用鱉甲為君,地栗粉、山茱萸為佐使,以攻殺其內外之蟲。又妙在群陰之藥不寒不熱,涼骨中之熱,即生骨中之精,補攻兼施,似可常服而收功者也。世不少明眼之人,必能知此方之妙也。

夫龜與鱉,雖同是陰類,而性實不同。龜性喜出,而鱉性喜入,龜性靜而不動,而鱉性動而不靜。故龜長於補而鱉長於攻,龜可為膏以滋陰,而鱉可為末以攻堅也。滋陰者,可以久服受益,攻堅者,可以暫用成功。雖鱉甲入之補陰之中、攻堅之內,未嘗不可久用以滋陰,而終不可如龜之煎膏單用之而常服,此古人所以取龜作膏,而獨棄鱉甲也。

《本草分經》:鹹,寒,屬陰,入肝。補陰除熱,散結軟堅,治肝經血分之病,為瘧家要藥。

【現代藥理研究】

  1. 鱉甲具有抗腫瘤活性。
  2. 中華鱉多糖能提高小鼠耐缺氧能力和抗冷凍作用,有抗疲勞作用。
  3. 中華鱉多糖能提高小鼠PFC的溶血能力,促進抗體生成,增加DTH反應。
  4. 中華鱉多糖有增加蟾蜍坐骨神經腓腸肌收縮高度、延長持續收縮時間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