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收澀類 » 訶子 (《藥性論》)
【內容】

訶子為使君子科植物訶子的成熟果實。原產印度、馬來西亞、緬甸,現我國雲南、廣東、廣西等地亦產。原植物生於海拔800~1800米的林中或林緣。喜高溫濕潤氣候,耐旱、喜霜、喜陽光,對土壤要求不嚴。味苦、酸、澀,性平。歸肺、大腸經。功效澀腸斂肺、降火利咽。臨床用名有訶子、訶黎勒、煨訶子。

【本草匯言】

《日華子本草》:坷梨勒,消痰,下氣,除煩,治水,調中,止瀉痢,霍亂,賁豚,腎氣,肺氣喘急,消食開胃,腸風瀉血,崩中帶下、五膈氣,孕未足月人漏胎,及胎動欲生,脹悶氣喘,并患痢人後分急痛,并產後陰痛,和蠟燒熏及熱煎湯薰,通手後洗。

《本草圖經》:仲景治氣痢有方。劉禹錫《傳信方》:予曾苦赤白下,諸藥服遍久不瘥,轉為白膿。令狐將軍傳此方:用訶黎勒三枚,兩炮一生,并取皮未這,以沸漿水一合服之。若只水痢,加一錢七甘草末;若微有膿血,加二七;血多,加三七。

治痰嗽咽喉不利,含三數枚殊勝。

《藥類法象》:主心腹脹痛,飲食不下,消痰下氣,通利津液,破胸膈結氣。治久痢赤白,腸風瀉血。

《湯液本草》:氣溫,味苦。苦而酸,性平。味厚,陰也,降也。苦重酸輕,無毒。

《象》云:主腹脹滿,不下飲食,消痰下氣,通利津液,破胸膈結氣,治久痢赤白,腸風。

《心》云:《經》曰肺苦氣上逆,急食苦以泄之,以酸補之。苦重瀉氣,酸輕不能補肺,故嗽藥中不用。俗名訶子、隨風子。

《本草》云:主冷氣,心腹滿,下食。仲景治氣痢,以訶黎勒十枚,麵裹,煻灰火中煨之。令面黃熟,去核,細研為末,和粥飲,頓服。

《衍義》云:氣虛人亦宜,緩緩煨熟,少服。此物能澀腸而又泄氣,蓋其味苦澀故爾。其子未熟時,風飄墮者,謂之隨風子。

《本草衍義補遺》:下氣,以其味苦而性急喜降。《經》曰:肺苦急,急食苦以瀉之,謂降而下走也。氣實者宜之,若氣虛者似難輕服。訶子即訶梨勒也,六路黑色肉厚者良。此物雖澀腸,又泄氣,蓋味苦澀。又,其子未熟時風飄墮者,謂之隨風子,尤珍貴,小者益佳。冶痰嗽咽喉不利,含三五枚殊勝。又云:治肺氣因火傷極,遂鬱遏脹滿,蓋其味酸苦,有收斂降火之功也。

《本草綱目》:訶子,同烏梅,五倍子用則收斂;同橘皮,厚朴用則下氣;同人參用則補肺治咳嗽。東垣云嗽藥不用者,非也。但咳嗽未久者,不可驟用爾。

《本草經疏》:訶子,其味苦澀,其氣溫而無毒。苦所以泄,澀所以收,溫所以通。惟斂故能主冷氣心腹脹滿,惟溫故能下食。甄權用以止水道。蕭炳用以止腸澼久泄,蘇頌用以療腸風瀉血,帶下。朱震亨用以實大腸。無非苦澀收斂治標之功也。

簡誤:訶子性溫而味澀,澀主斂,不主散。故咳嗽因於肺有實熱;泄瀉因於濕熱所致;

氣喘因於火逆衝上;帶下因於虛熱,而不因於虛寒;及腸澼初發,濕熱正盛;小便不禁,因於腎家虛火,法并忌之。至於摻必本濕熱,喘嗽實由肺火,用之立致殺人。不可不深戒也!東垣謂苦重瀉氣,酸輕不能補肺,故嗽藥中不用,亦此意耳。

《本草蒙筌》:味苦、酸,氣溫。苦重酸輕,性急喜降,陰也。無毒。消宿食,止腹膨,且通津液;破結氣,止久痢,兼遂腸風。開胃澀腸,驅痰住嗽,又因其味酸苦,有收斂降火之功。故能治肺金傷極鬱遏,脹滿喘急咳嗽無休也。

《本草乘雅》:訶,譴也;黎,眾也;勒堅柔難斷也。味大苦,氣大溫,對待冷氣在心腹,致脹滿食卒不得下,變生腸澼喘急,腸風崩帶,奔豚霍亂,痰涎膠固,堅柔難斷者,譴之斷之,少陽膽府決斷藥也。

《景岳全書》:味苦酸澀,氣溫。苦重酸輕,性沉而降,陰也。能消宿食膨脹,止嘔吐霍亂,定喘止嗽,破結氣,安久痢,止腸風便血,降痰下氣,開滯澀腸,通達津液,療女人崩中胎漏帶濁,經亂不常。若久痢肛門急痛,或產婦陰痛者,宜和蠟燒煙薰之,或煎湯薰洗亦可。若痰嗽咽喉不得,宜含數枚,咽津殊效。其有上焦元氣虛陷者,當避其苦降之性。

《本草備要》:澀腸,斂肺,瀉氣。

苦以泄氣消痰,酸以斂肺降火,東垣曰:肺苦氣上逆,急食苦以泄之,以酸補之。訶子苦重泄氣,酸輕不能補肺,故嗽藥中不用。澀以收脫止瀉,溫以開胃調中。治冷氣腹脹,膈氣嘔逆,痰嗽喘急,肺挾普水,或被火傷,故宜苦酸以斂之。瀉痢脫肛,腸風崩帶,皆取其酸澀。開音止渴。肺斂則音開,火降則渴止,古方有訶子清音湯。然苦多酸少,雖澀腸而泄氣,氣虛及嗽痢初起者忌服。同烏梅、倍子,則收斂;同陳皮、厚朴,則下氣;得人參,治肺虛寒嗽;得陳皮、砂仁,治冷氣腹脹;佐白朮、蓮子,治虛寒久瀉;佐樗皮,治腸癖便血;同蛇床、五味、山茱、續斷、杜仲,治虛寒帶下。從番舶來,番名訶黎勒,嶺南亦有。六棱黑色,肉厚者良。酒蒸一伏時,去核取肉用,用肉則去核。生用清金行氣,煨熟溫胃固腸。海魚放涎凝滑,船不能行,投訶子湯,尋化為水,其化痰可知。

《本經逢原》:訶子苦澀降斂,生用清金止嗽,煨熟固脾止瀉。古方取苦以化痰涎,澀以固滑泄也。殊不知降斂之性,雖云澀能固脫,終非甘溫益脾之比。昔人言同烏梅、五倍則收斂,同橘皮、厚朴則下氣,同人參則補肺治嗽。東垣言嗽藥不用者,非也。然此僅可施之於久嗽喘乏,真氣未艾者,庶有劫截之能。又久嗽陰火上炎,久痢虛熱下迫,愈劫愈滯,豈特風寒暴嗽,濕熱下痢為禁劑乎!曷觀世醫用潤肺丸、益黃散之功過可知。

《本草求真》:﹝批﹞收脫止泄,仍降痰火除滑。

訶子專入大腸、肺。味苦酸澀,氣溫無毒。雖有收脫止瀉之功,然苦味居多,服反使氣下泄。故書載能消痰降火,止喘定逆,杲曰:肺苦氣上逆,急食苦以泄之,以酸補之。訶子苦重瀉氣,酸輕不能補肺,故嗽藥中不用。且於虛人不宜獨用。震亨曰:訶子下氣,以其味苦而性急,氣實者宜之,若氣虛者似難輕服。如補肺則必同於人參;補脾則必同於白朮;斂肺則必同於五味;下氣則必同於橘皮。至於嗽痢初起,用最切忌,以其止有劫載之功耳。東垣云:嗽藥不用者非矣。但咳嗽未久者不可驟用。服此止調胃和中,亦止消膨去脹,使中自和,并非脾胃虛弱,於中實有補也。波斯國人行舟,遇大魚涎滑數里,舟不能行,投於訶子,其滑即化,番船今多用此以防不虞。則其化涎消痰,概可見矣。第收澀性兼,外邪未除,其切禁焉。

《得配本草》:苦、酸,溫。入手太陰、陽明經。斂肺降火。止胎漏,療崩帶。治腎氣奔豚,止痰嗽喘急,收瀉血脫肛,去心腹脹滿。

得橘皮、厚朴,泄氣;配烏梅、五味子,斂因;佐肉果,上水瀉;佐白朮,厚腸胃。

清金行氣,生用,溫胃固腸,煨用。

元氣虛陷者,當避其苦降之性。嗽痢初起,肺與大腸實熱。俱禁用。

《本草分經》:苦、溫、酸、澀,泄氣消痰,斂肺澀腸。生用清金行氣,熟用溫胃固腸。

《本草思辨錄》:訶黎勒苦溫能開,酸澀能收。開則化痰涎,消脹滿,下宿食,發音聲;收則止喘息,已瀉痢。然苦多酸少,雖澀腸而終泄氣,古方用是物皆極有斟酌。仲聖訶黎勒散治氣利。氣利者,氣與矢俱包,必有痰涎阻於腸中。訶黎勒既澀腸而又化痰涎,最於是證相得。又以粥飲和服,安其中氣。是訶黎勒之泄,亦有功無過矣。《千金》訶黎勒丸,治氣滿閉塞不能食、喘息不能食。喘息由於氣滿閉塞,氣滿閉塞,非有痰涎宿食不爾。然去其痰涎宿食,而既逆在上之氣,豈能即返,訶黎勒能一物而兩治之。兩治之物,無沖和之性,蜜丸又所以和之也。與仲聖用訶黎勒之意,正復無異。若訶子清音湯治中風不語,是但用其泄矣;協以甘桔,則不至過泄而音可開。真人養臟湯治久痢脫肛,是但用其澀矣;協以參朮歸芍諸藥,則不至徒澀而痢可止肛可收。凡此皆用藥之權衡,不可不知者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訶子有抗動脈粥樣硬化、強心作用。
  2. 訶子有止瀉、保肝利膽、抗消化道潰瘍作用。
  3. 訶子有廣譜抗菌作用,並有一定的抗真菌作用。

    4.訶子有抗氧化、抗誘變作用,還有一定的解痙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