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內容】

腰痛系指以腰部疼痛為主要症狀的病證。首見《內經》,並有專篇論述。

本證病因較多,包括外邪侵襲、腎虧體虛、跌仆損傷等。外傷所致的急性腰痛,主要為跌仆損傷。此型患者,因腰部受暴力打擊、墜地、或用力不當,損及筋脈,氣血瘀滯不通,瘀血留著腰部而發生疼痛。內因多係稟賦不足,或久病體虛、年老虧衰,致腎精不足,無以濡養經脈而發為腰痛。感受外邪,以寒濕較為常見,致經絡受阻,氣血運行不暢,而發為腰痛。

針灸治療腰痛,《內經》敘述頗多,除了散見於一些章節外,《素問‧刺腰痛篇》集中介紹各條經脈病變所致的腰痛證候與針灸之法。後世亦將腰痛作為針灸主治病證之一。

現代西醫學中之急慢性腰肌損傷、纖維組織炎、急性脊髓炎以及腎臟疾病所引起的腰痛,均可歸屬本證。

【辨證分型】

(一)瘀血腰痛

證見腰部猝然劇痛強直,腰痛如錐,固定不移,痛處拒按,輕則俯仰不便,重則轉側不能,坐立不安,脈澀,舌質紫暗或有瘀斑。

(二)寒濕腰痛

腰部冷痛重著,活動轉側不利,腰痛逐漸加重,靜臥休息反而加重,陰雨天疼痛發作或加劇,脈遲緩,苔白膩。

(三)腎虛腰痛

腰部酸軟空痛,綿綿不已,喜按喜揉,腰膝無力,勞後更甚,臥則減輕,陽虛則面色皝白,四肢不溫,脈沉細,舌淡;陰虛則面色潮紅,煩熱咽乾,脈弦細數,舌紅。

【治療】

(一)瘀血腰痛

1.治則:活血化瘀,理氣止痛。

2.處方:水溝、委中、阿是穴。

3.方義:腰部損傷常及督脈,以致經氣痹阻,取水溝能通導督脈,行氣活血而止痛;如傷在脊柱兩側,多為膀胱經脈,因足太陽膀胱經挾脊抵腰,委中為足太陽之合,用之可疏經氣,通瘀滯,且本型血瘀為主,選用「血郄」益增化瘀之效。阿是穴即觸痛最明顯處,以祛病所之瘀血。

4.治法:水溝得氣後,平補平瀉運針2~3分鐘,留針,令病人不斷活動腰部;委中施瀉法,取針後擠出血數滴,如不能擠出,宜加用三棱針點刺;阿是穴以三棱針叢刺,或皮膚針重度叩刺,拔罐。

(二)寒濕腰痛

1.治則:散寒祛濕、溫經通絡。

2.處方:腎俞、阿是穴、殷門、風府、腰陽關。

3.方義:腎俞、阿是穴,溫針灸之可祛腰部之寒濕,溫通經絡,殷門通調足太陽經氣,如風府以祛風散寒,取督脈之腰陽關以宣導陽氣。

4.治法:阿是穴、腎俞針用瀉法,針後加灸或拔火罐,殷門瀉法,余穴平補平瀉。

(三)腎虛腰痛

1.治則:益腎壯腰。

2.處方:腎俞、氣海、阿是穴、命門、太溪。

3.方義:取痛俞、命門以補腎益精,強壯腰脊,補氣海、阿是穴可增強補腎之力,加腎之原太溪,可調補腎經之經氣,益腎止痛。

4.治法:均用補法,腎俞、命門、氣海、針後加灸。

【古方輯錄】

《千金翼方‧卷二十七》:「腰卒痛:去窮骨上一寸,灸七壯…腰痛不得動者,令病人正立,以竹杖拄地,度至臍,取杖度痛脊,灸杖頭處,隨年壯,良」。

《丹溪心法‧腰痛》:「腰曲不能伸者,針人中」。

《針經摘英集‧治病直刺訣》:「治忽然氣滯腰疼,不可俯仰,刺足太陽絡神關(志室)二穴…毫針針入五分,得氣即瀉…次針足厥陰經行間二穴…刺足太陰經委中二穴…取經血而愈。凡腰痛刺不已者,刺八髎穴而痊」。

《針灸聚英‧卷二》:「腰痛:…血滯于下,委中出血」。

《針灸大成‧卷九》:「挫閃腰脅痛:尺澤、委中、人中。…復刺後穴:崑崙、束骨、支溝、陽陵泉」。「腎虛腰痛:腎俞、委中、太溪、白環俞;腰脊強痛:人中、委中。

《醫學綱目》:「腎虛腰痛,刺腎俞」。

上一節 漏肩風
狂證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