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澤蘭
【內容】

(通行血、消水)

苦泄熱,甘和血,辛散鬱,香舒脾。入足太陰、厥陰(1)。通九竅,利關節,養血氣,長肌肉,破宿血,調月經,消癥瘕,散水腫(2)

治產後血瀝腰痛(3),吐血鼻血,目痛頭風,癰毒撲損,補而不滯,行而不峻,為女科要藥(4)

時珍曰:蘭草、澤蘭,一類二種,俱生下濕,紫莖素枝,赤節綠葉,葉對節生,有細齒。但以莖圓節長,葉光有歧者為蘭草;莖微方節短,葉有毛者為澤蘭。嫩時並可拏(5)而佩之,楚辭所謂「紉秋蘭」以為佩是也(6)。吳人呼為「香草」,俗名「孩兒菊」(7)

蘭草走氣分,故能利水道,除痰癖,殺蠱辟惡,而為消渴良藥(8)

澤蘭走血分,故能消水腫,塗癰毒,破瘀除癥,而為婦人要藥。

以為今之山蘭者誤矣,防己為使(9)

【註】

  1. 脾、肝。
  2. 防己為使。
  3. 瘀行未盡。
  4. 古方澤蘭丸甚多。
  5. 音那。
  6. 朱文公離騷辨證云必花葉俱香,燥濕不變,方可刈佩。今之蘭蕙,花雖香,而葉無氣質,弱易萎,不可刈佩。
  7. 夏日採,置髮中,則髮不墮。浸油塗髮,去垢香澤,故名澤蘭。
  8. 經曰數食肥甘,傳為消渴,治之以蘭,除陳氣也。
  9. 寇宗奭朱丹溪並以蘭草為山蘭之葉。李時珍考眾說以譏之。按別本云蘭葉甘寒,清肺開胃,消痰利水,解鬱調經,閩產者力勝。閩產為勝,則是建蘭矣。李士材云蘭草稟金水之氣,故入肺臟。東垣方中嘗用之。內經所謂,治之以蘭,除陳氣者是也,余屢驗之。李時珍又謂:東垣所用乃蘭草也,其集諸家之曰。陳遯齋閒覽云楚騷之蘭或以為都梁香,或以為澤蘭,或以為猗蘭,當以澤蘭為正,今之所種如麥門冬者,名幽蘭,非真蘭也。故陳止齋著《盜蘭說》以譏之。既名幽蘭,正合騷經矣。方虛谷訂蘭說言古之蘭草,即今之千金草,俗名孩兒菊者,今之所謂蘭,其葉如茅者,根名土續斷,因花馥郁,故得蘭名。楊升菴云世以如蒲萱者為蘭,九畹之受誣也久矣。又吳草廬有蘭說云蘭為醫經上品,有根有莖,草之植者也。今所謂蘭,無莖無枝,因黃山谷稱之,世遂謬指為離騷之蘭。寇氏本草溺流於俗,反疑舊說為非,夫醫經為實用,豈可誣哉。今之蘭,果可以利水殺蠱,而除痰癖乎?其種盛於閩,朱子閩人,豈不識其土產而辨析若此,世俗至今,猶以非蘭為蘭,何其惑之甚也。按朱子辨蘭,援離騷紉佩以為證,竊謂紉佩亦騷人風致之詞耳。如所云飲木蘭之墜露,餐秋菊之落英,豈真露可飲,而英可餐乎?又云製芰荷以為衣,集芙蓉以為裳,豈真芰、荷可衣,芙蓉可裳乎?宋儒釋經執泥,恐未可為定論也。第離經既言秋蘭,則非春蘭明矣。本經既言澤蘭,則非山蘭明矣。是離騷之秋蘭,當屬本經之澤蘭無疑也。然離騷不嘗曰春蘭兮,秋菊乎?不又曰結幽蘭而延竚乎?不又曰疏石蘭以為芳乎?若秋蘭既屬之,澤蘭將所謂春蘭、秋蘭、石蘭者,又不得為山蘭,當是何等之蘭乎?且山蘭為花中之最上品,古今評者,列之梅、菊之前,今反屈於孩兒菊之下,以為盜襲其名,世間至賤之草,皆收入本草,獨山蘭清芬佳品,擯棄不錄,何其不幸若是之甚也。本草殺蠱之藥良多,皆未必有驗,至於行水、消痰,固山蘭之葉力所優者也。蓋李時珍、陳、方、吳、楊輩皆泥定陳藏器以澤蘭、蘭草為一類二種,遂併騷經而疑之。崇澤蘭而絀山蘭,遂令澤草無復有用之者,不思若以為一類,則本經蘭草一條,已屬重出,何以本經蘭草反列之上品,而澤蘭止為中品乎?況一入氣分,一入血分,迥然不同也。又騷經言蘭者凡五,除木蘭人所共識,其餘春蘭、秋蘭、幽蘭、石蘭,若皆以為孩兒菊,是不特二類一種,且四類一種矣。而以為九畹之受誣,豈理也哉?蓋本經言澤蘭,所以別乎山也。言蘭草,明用葉而不用其花也。騷經言和蘭,所以別乎春也。言石蘭,所似別乎澤也。愚謂秋蘭,當屬澤蘭,而春蘭、石蘭,定是山蘭。其曰幽蘭,則山蘭之別名,以其生於深山,窮谷故也。寇氏、朱氏之論,又安可全非也。姑附愚說,以諮多識之士。

上一節 益母草
白微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