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利濕之劑 » 羌活勝溼湯
【內容】

濕氣在表,局方

【主治】

治溼氣在表,頭痛頭重,或腰脊重痛,或一身盡痛,微熱昏倦(1)

  1. 濕氣在表,外傷於濕也。濕之為邪,著而不移,著於太陽則頭項腰脊痛,著於太陰則肩背痛,著於陰陽之經則一身盡痛,惟著故痛且重也。濕鬱則為熱,然乃陰邪,故但微熱而昏倦也。肩背手太陰肺之分野,李東垣曰:頭痛脊強,乃太陽之經氣不行也。此湯主之。昂按:此湯雖名勝濕,實傷風頭痛通用之方。

【組成】

羌活、獨活 一錢  川芎、藁本、防風、甘草 炙五分  蔓荊子 三分

【加減】

如身重腰中沉沉然,中有寒溼也;加酒洗防己附子。

【方義】

此足太陽藥也。經曰:風能勝溼(1),羌獨防藁芎蔓皆風藥也。溼氣在表,六者辛溫升散,又皆解表之藥,使溼從汗出,則諸邪散矣(2)。若水溼在裏,則當用行水滲洩之劑。

  1. 如物之濕,風吹則乾。
  2. 藁本專治太陽寒濕,荊防善散太陽風濕,二活祛風勝濕,兼通關節,川芎能升厥陰清氣,上治頭痛,甘草助諸藥辛甘發散,為陽,氣味甘平,發中有補也。

【方論】

  1. 喻嘉言曰:經曰:濕上甚為熱,表之則易,下之則難,故當變常法而為表散。
  2. 吳鶴臬曰:脾弱濕傷者,二陳平胃之類主之,濕盛濡泄者,五苓六一之類主之,水腫發黃者,五皮茵陳之類主之,今濕流關節,非前藥所宜矣。無竅不入,惟風為能,故凡關節之病,非風藥不能到也。三因用此湯加柴胡五分,治臥而多驚悸多魘洩者,邪在少陽厥陰也。如淋加澤瀉五分,經曰:肝腎之病同一治,此下焦風寒三經合病,非風藥行經不可也。

【附方】

  1. 本方除獨活、蔓荊、川芎、甘草,加升麻、蒼朮、名羌活除溼湯,治風溼相搏,一身盡痛。
  2. 本方除川芎,加黃耆、當歸、蒼朮、升麻、名升陽除溼湯,治水疝腫大,陰汗不絕,再加麥芽,神麴、豬苓、澤瀉,除當歸、黃耆、亦名升陽除溼湯〔東垣〕,治脾虛瀉痢。

上一節 麥門冬湯
中滿分消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