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醫術語 » 何謂「火氣大」?
作者︰沈藥子
【內容】

「火氣」是中醫的術語,即體內的氧化產能強度,人體內的氧化也是種「燃燒」,故稱之為「火」。正常強度的「火」用於燃燒產能以供應人體的基礎代謝、日常的能量所需;不正常強度的「火」則屬病態,燃燒太過即「火氣大」。

「火氣大」又名「上火」,即人體過度「燃燒」,多發生於體能的過耗、過勞,例如熬夜、長時間工作不休息等,人體為應急而啟用戰備物資、提昇代謝率,久了便產生「上火」現象。又或者喜食燥、辣、燒烤、油炸物,致體內毒素或促燃燒物質爆增,亦會啟動體內的保護程序、加速體內燃燒,引發「上火」。因過勞所致的稱作「虛火」,因過食燥辣刺激物所致的稱作「實火」。這種現象即似現代醫學所謂的「應激反應」。

現代人多超時工作,平素消遣又以掏空自己的精力為樂,故以「虛火」為多,「實火」為少,因此本文主要將重點擺在「虛火」。

人體若經常處於過勞、物資過耗、代謝率過高的應激狀態,長久以往,便會導致身體機能雖亢奮,但基礎物資供應不及,代謝廢物無能清除而堆積,某些次要功能(如黏膜的修補、免疫監督等)被犧牲。其具體的症狀就是口臭(∵代謝廢物堆積,不及排出)、冒痘子(∵毛孔排泄油脂、髒物過多而阻塞)、口舌生瘡(∵物資不夠用於修補黏膜)、口苦(∵體內應激荷爾蒙大量↑)、失眠(∵腦神經虛性亢奮)、眼睛充血而乾澀(∵物資不夠用於滋潤)、小便黃赤而臭(∵燃燒太快,代謝廢物產生太多)、耳鳴、頭痛、便秘、……一大堆綜合症狀,俗稱「上火」。

人體內有許多種火。漢醫將人體的火分為君火及相火。五臟六腑皆有火,在心則稱君火,其餘則名相火。君火就是心火,以明為貴,明者明照也,與神識、心輸出功率有關,心火不足則昏沉、體力↓,過亢則煩躁,須恰到好處,人才能保持神識清明、靈活。相火即宰相之火,其任務在輔助君火治理人體,與調節體內氧化燃燒速率有關。另有命門相火,位於腎間,為先天生命之根、現前生命之源、下一代生命之門。要言之,「火」皆對人體起著調節、產能、溫煦的作用,其作用涵蓋現代醫學發現的各種激素的作用(但激素的作用並非相火的全部,僅是此小宇宙巨觀的一隅),相火亦宜適中,太過不及皆為病態。

人心作為人體這一小宇宙的君主,若昏庸不明,喜熬夜、過勞、或亂吃亂搞,升代謝率、增代謝廢物,這時相火就會奮起調度,以維持君火的欲求。俗稱的「火氣大」即君火或/和相火過亢。用心思過度則君火過亢,腦神經亢奮、心跳加速以輸送氧及營養物資;過勞則相火過亢,體內氧化燃燒加速以產能。然而人體的基礎物資有限,燃燒過快、入不敷出的結果就會導致前述的諸病症。經常如此更會虧空「國庫」,衍生更嚴重的疾病,如消瘦(∵肌肉被當作燃料產能)、骨質疏鬆(∵骨髓被掏空應急)、傷口不易恢復、貧血(∵基礎物資不足)、罹癌(∵免疫監督力低下,代謝廢物阻滯)、……。

容易「火氣大」的人通常是虛弱的,稍微勞累或吃點刺激的食物即「上火」,所謂「虛人多火」。此種人乃因其精、血等基礎物資長期虧空,平常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運用機能也差,動輒耗盡日常飲食所得,既無多餘的物資可供儲備,又容易因過勞啟動應激反應、燃燒老本,所以總是處於虧空、容易疲憊與火氣大的惡性循環中。

治療虛性的「火氣大」絕非「瀉火」如此單純。大凡容易「上火」的人,其身體各方面的機能必有不同程度的虛損,因此,補強虛損的機能才是最重要的治療,「火氣大」是為了幫助身體應付緊急狀況、度過難關,可視為人體的最後長城,其本質也是在幫助人體,故若無嚴重併發症,是不可輕易瀉火的,即便瀉了,不但身體更虛弱,也易再度上火,如此反覆不斷,直至患者耗空為止。至於「實火」則純屬燃燒過度,無明顯虛損,可逕瀉之。

一般人對自體內的一切皆是無知的,即如同人類對於這個大宇宙環境所知也近乎零,人類所能作的,只是和這個宇宙和平共處罷了,這是最佳解,也是道家崇尚無為之所由。人類大部份的作為,多是在逞物慾、剝奪破壞這個環境,以致引起溫室效應;即如同無知的心君為逞感官之慾,剝奪自己身體,導致虛火上升。皆是逞慾,皆是燃燒過度,皆致上火。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