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如何找中医看病 » 真疗效vs假疗效
作者︰沈药子
【內容】

当您去给医师诊治时,可能会遇到医师自吹自擂地说:同样的病,他医好了谁谁谁。没错,他或许没说谎,但同样的病,他没医好的却可能有几十、几百位没跟你说,意即他的有效率可能很低;且他所宣称的“医好了”是真的被他医好了?还是自己好的?如何验证其疗效?

先认识“疗效”的种类。医学的疗效大抵有以下几类。

当一个病人进入诊间、见到医师,他就觉得病情转好些,此名霍桑效应 (Hawthorne effect)(1),但这种效果通常并不持久。

给患者的药物是伪药(如葡萄糖、维生素)或给予的治疗行为是无效的(如扎针故意避开穴道),但医者未据实以告,或宣称有效,如此得到的疗效称作“安慰剂效应 (placebo effect)”。据研究,某些安慰剂的疗效可高达30%以上,故理论上,任何药物或治愈行为的疗效必须>30%才有意义(2)

有些疾病有固定的病程,如感冒,不管有无接受治疗,通常也会在一两周内“自行缓解 (remission)”,也就是靠自愈力,西医的治疗或只能缓解症状,对缩短病程却无帮助。

诸如“霍桑效应”、“安慰剂效应”、“自行缓解”等等或可被称为“假的疗效”,∵现代医学要看到的是“真实疗效 (real effect)”,也就是排除了所有“假的疗效”之后的最后效果。

为验证药物或手术等等有否“真实疗效”,现代医学发展了许多验证规则与临床试验,如单盲测试、双盲测试、随机取样、实验组、对照组、……,目的即在过滤、排除掉“假的疗效”,以便能验证最后还有多少“真实疗效”,而不是医师说了算,或医好一两位患者即说有效。

不认同中医的学者用来否定中医的主要论点之一就是中医“可能”是“安慰剂效应”,当然,他们在提出这项质疑之前,自己也无证据证明事实如此。中医必须证明自己确有“真实疗效”,或由别人来证明中医是“安慰剂效应”。

在台湾,由于医政等资源主要由西医背景的当权者所把持,中医获得的资源极微,较难进行大规模的中医临床实验或统计。但笔者认为,对于相当多的疾病,西医既已将其流行病学、病因学、病理学、临床表现、乃至诊断治疗措施等等资讯调查、统计得相当清楚,吾人只须针对一些令西医束手无策、须长期控制症状、不可能逆转的疾病,采中医的治疗,逆转其病程,令摆脱药物控制,即便只根治了一名患者,也是最佳的证明(当然,必须拿出西医的检验报告为凭)──∵这对西医来说是奇蹟,对中医却是稀松平常的。

此外,笔者临床常以针灸治疗各种内科、五官科疾患、筋肉僵硬、筋骨酸痛,能迅速取效,针刺之后再询问患者症状改善多少,从改善1成到完全恢复皆有,比吃药还快,无怪乎连WHO都承认针灸的效果

但话又说回来,“霍桑效应”、“安慰剂效应”虽在现代医学被认为不是“真的疗效”,但它确实是透过精神、思想引发人体的自愈力,也揭示了人体的自愈潜力极大这一事实。若医师能好自修身养性、彰显于面,让患者一见心安;又能透过教育患者、屡屡启发患者体内的自疗能力,不也是成本最低、无毒性的优良疗法?反观那些靠毒药、手术切割所得的“真实疗效”,这种“假的疗效”还远比“真实疗效”更胜数筹不是?

【附注】

  1. 另有“反霍桑效应”,这是笔者提出的名词,其定义是“患者见了医师之后比不见更糟”之谓,其效应可高可低,视各自患者与医师而定。
  2. 安慰剂效应既可高达3成,有些“聪明的”医师也颇会利用此效。例如,视网膜的疾患,明明点眼药水无效,某些眼科医师还是会给你几瓶眼药水,并静观“奇蹟”是否会发生;而另一些“老实的”眼科医师则会直接告诉你只有开刀一途。另有“反安慰剂效应(Nocebo effect)”:病人不相信治疗有效,或抱持悲观态度,可能会令病情恶化。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