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中医如何抗老化 » 老化始于脏腑机能的衰退
作者︰沈药子
【內容】

在中医经典《内经》的《灵枢‧天年》篇指出︰四十岁开始,人的皮肉即逐渐失去弹性,荣华渐渐颓落,鬓发渐渐斑白,五十岁开始,五脏六腑的功能也开始渐渐衰退。这也与现代的观察结果相符。可知,40~50岁是老化的分水岭。

五脏六腑是人体所有组织的营养、氧气的源头,当内脏机能开始减退,全身的组织就得不到足够的气血供应,组织产生动力、发挥机能的效率就会随之减退,组织的新陈代谢就会变差,呈现在外的就是色泽的枯槁、结构的松弛、能力的降低,整体表现在外就是老化的现象。

所有组织都离不开五脏六腑的协同运作,但其中,某些组织的荣枯又特别仰赖某个脏腑的盛衰,就像你虽离不开整个社会,你更特别离不开你的家人,古典中医发现︰

  • 筋膜的弹性,眼睛的视力,指甲的强韧度,头发的茂盛与否,和肝功能的盛衰有相当密切的关连;
  • 舌头的血色、灵活度,面色的红润度,与心密切关联;
  • 肌肉、四肢的丰厚度,口唇的滋润光泽度,与脾密切关联;
  • 皮肤、毛发的光泽度,鼻孔的通畅与否,与肺密切关联;
  • 头发的茂密光泽,骨头、脑髓的充盛与否,耳的听力,与肾密切关联。
因此,借由观察体表许多组织的荣枯,配合“望闻问切”蒐集来的种种资讯、表征,即可推论出体内脏腑的盛衰。

如何改善老化的内脏?

从出生开始,五脏六腑即任劳任怨,经过近半世纪的运作,脏腑之内已堆积不少代谢废物,影响其气血循环与机能,欲恢复内脏的机能,首先得改善内脏的循环、清除内脏内长期堆积的代谢废物。就像引擎是一台汽车的动力来源,可视为汽车的心脏,随着使用的时间越来越久,引擎内的零部件的磨损是必然的,但是对引擎来说,油垢杂质的堆积远比磨损还更致命,它会阻塞油料、空气的流通,大大降低引擎的效能,有定期清除油垢杂质堆积的引擎和没清的引擎,使用效能与年限可以差倍。

中医历朝历代发现并积累了许多有助于抗老化的中药库,例如在畅通循环管路、降低血液稠度方面有活血化瘀的中药,在分解堆积废物、缩小或消除肿瘤的方面有散肿溃坚的中药,在提振内脏机能方面有各种补气补血的中药,天然、无毒、几无副作用、且有效,这些都是中医用来抗老化的神兵利器,是西医远远无法想像、也尚未拥有的。待笔者后续一一介绍。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