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医术语 » 何谓“中气下陷”?
作者︰沈药子
【內容】

“中”指中医的“脾胃”,也相当于现代医学的消化系统,“气”指脾胃的机能、能量,古典中医发现,“脾气”是主升发、向上的,饮食经胃肠消化吸收之后得到的精华与水份,是往上输送到心肺、再传送到全身的,因此脾气不往上、反而向下就是有病,还病的不轻。“中气下陷”是中医用来形容消化系统的机能、能量在异常低下到某种程度之后,可观察到的种种“陷下”的征象。

胃、肠皆靠系膜悬吊维持各自的位置、高度
图片来源︰Posible2006, CC BY-SA 4.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人体全身大多有骨头支撑,胸腔底下也有横膈膜(肌肉)支撑,但腹腔内偌大的空间既没有骨头、也无肌肉支撑,腹腔内的胃肠等等脏器都靠韧带、系膜维持其位置、高度。当腹腔内的气血循环变差、脏腑机能低下到一定程度,这些韧带、系膜也会跟着失去弹性,腹腔内的脏器便脱离本位而下垂,患者会感受到腹部有下坠感,下垂向下压迫到膀胱则容易频尿、漏尿,甚至还有脱肛、子宫下垂等症。因为消化系统的机能异常低下,患者还会有容易疲倦、讲话有气无力、食欲差、容易胀气、消化吸收差、消瘦、大便次数增多且不成形、腹泻等等脾虚的症状。

“中气下陷”多见于身体虚弱或久卧病床的患者,治当健脾气、提振中气,经典处方为补中益气汤。所有内脏下垂、脱出之症,初期即找中医诊治,大都可避免被西医开肠剖肚、用手术悬吊起脏器的命运。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