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除痰之劑 » 半夏天麻白朮湯
【內容】

痰厥頭痛,東垣

【主治】

治脾胃內傷,眼黑頭眩,頭痛如裂身重如山,惡心煩悶,四肢厥冷,謂之足太陰痰厥頭痛(1)

  1. 痰厥者,溼痰厥逆而上也。痰逆則上實,故令頭痛,目眩,眼前見黑色也。東垣曰:太陰頭痛,必有痰也。少陰頭痛,足寒而氣逆也。太陰少陰二經,雖不上頭,然痰與氣逆,壅於膈中,頭上氣不得暢而為痛也。

【組成】

半夏 薑製  麥芽 錢半  神麴   白朮 炒一錢  蒼朮 泔浸  人參、黃耆 蜜製  陳皮、茯苓、澤瀉、天麻 五分  乾薑 三分  黃蘗 二分酒洗
每服五錢。

【方義】

此足太陰藥也。痰厥頭痛非半夏不能除(1),頭旋眼黑,虛風內作,非天麻不能定(2),黃耆人參甘溫,可以瀉火,亦可以補中,二朮甘苦而溫,可以除痰亦可以益氣(3),苓瀉瀉熱導水,陳皮調氣升陽,神麴消食,蕩胃中滯氣,麥芽化結,助戊己運行(4),乾薑辛熱,以滌中寒,黃蘗苦寒,酒洗,以療少火在泉發躁也。

  1. 半夏燥痰而能和胃。
  2. 天麻有風不動,名定風草。
  3. 去溼故除痰,健脾故益氣。
  4. 胃為戊土,脾為己土。

【方論】

  1. 李東垣曰:夫風從上受之,風寒傷上,邪從外入,令人頭痛,身重惡寒,此傷寒頭痛也。頭痛耳鳴,九竅不利,腸胃之所生,乃氣虛頭痛也。心煩頭痛者,過在手太陽少陰,乃溼熱頭痛也。如氣上不下,頭痛巔疾者,下虛上實也。過在足太陽少陰,甚則入腎,寒溼頭痛也。如頭半邊痛者,先取手少陽陽明,次取足少陽陽明,此偏頭痛也。有厥逆頭痛者,所犯大寒,內至骨髓,髓者以腦為主,腦逆故令頭痛,齒亦痛,有真頭痛者,甚則腦盡痛,手足寒至節,死不治,頭痛每以風藥治之者,高巔之上,唯風可到,味之薄者,陰中之腸,乃自地升天者也。太陽頭痛,惡風寒,脈浮緊,川芎羌活獨活麻黃之類為主,少陽頭痛,脈弦細,往來寒熱,柴胡黃芩為主,陽明頭痛,自汗,發熱惡寒,脈浮緩長實者,升麻葛根白芷石膏為主,太陰頭痛,必有痰體重,或腹痛為痰癖,其脈沉緩蒼朮半夏南星為主,少陰頭痛,三陰三陽經不流行而足寒氣逆,為寒厥其脈沉細,麻黃附子細辛湯主之,厥陰頭頂痛,或吐涎沫厥冷,脈浮緩,吳茱萸湯主之,血虛頭痛,當歸川芎為主,氣虛頭痛,人參黃耆為主,氣血俱虛頭痛,補中益氣湯,少加川芎蔓荊子細辛,清空膏,風溼頭痛藥也。白朮半夏天麻湯,痰厥頭痛藥也。羌活附子湯,厥逆頭痛藥也。如溼氣在頭者,以苦吐之,不可執方而治。
  2. 昂按:以苦吐之,瓜蒂散濃茶之類是也。

上一節 三仙丹
茯苓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