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天麻鉤藤飲
來源《雜病證治新義》
【組成】

天麻9克 鉤藤(後下)12克 生石決明(先煎)18克 山梔9克 黃芩9克 川牛膝12克 杜仲9克 益母草9克 桑寄生9克 夜交藤9克 朱茯神9克

【製法用量】

水煎服。

【功效】

清熱平肝,潛陽熄風。

【主治】

肝經有熱,肝陽偏亢,頭痛頭脹,耳鳴目眩,少寐多夢;或半身不遂,口眼喎斜,舌紅,脈弦數。

【方義】

方中天麻、鉤藤、石決明平肝熄風;山梔、黃芩清肝瀉火;杜仲、桑寄生補益肝腎;夜交藤、朱茯神養心安神;益母草活血利水;牛膝活血通絡,引血下行。諸藥合用,共成清熱平肝,潛陽熄風之效。

【現代應用】

現用於高血壓病。

【現代藥理】

對正常及高血壓犬條件反射及血壓的影響(《中醫藥研究參考》1975(9):25~26),本方200%水煎劑,在每條犬每日80毫升,給藥10~22日的劑量下,對高級神經活動處于正常狀態的犬,不發生影響;但當高級神經活動發生障礙時,有一定的調整作用;對正常犬沒有降壓效果,對高血壓犬則有一定的降壓作用。從實驗結果看來,天麻鉤藤飲既有降壓作用,又有調節高級神經活動的作用,這為本方用於某些類型高血壓病的療效提供了部分藥理理論基礎。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