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升陽益胃湯
來源《內外傷辨》卷中
【組成】

黃耆60克 半夏(湯洗,脈澀者用) 人參(去蘆) 甘草(炙)各30克 獨活 防風 白芍藥 羌活各15克 橘皮12克 茯苓(小便利,不渴者勿用) 柴胡 澤瀉(不淋勿用) 白朮各9克 黃連3克

【製法用量】

上為粗末。每服9克,加生薑5片,大棗2枚,用水450毫升,煎至150毫升,去粗,溫服,早飯後。或加至五錢。

【主治】

脾胃虛弱,濕熱滯留中焦,怠惰嗜臥,四肢不收,體重節腫,口苦舌乾,飲食無味,食不消化,大便不調,小便頻數;兼見肺病,洒淅惡寒,慘慘不樂,面色惡而不和者。

【方義】

方中人參、黃耆、白朮、甘草補益脾胃之氣;柴胡、防風、羌活、獨活升舉清陽,祛風除濕;半夏、陳皮、茯苓、澤瀉、黃連除濕清熱。諸藥合用,共奏益氣升陽,清熱除濕之功。

【注意禁忌】

服藥後,如小便罷而病加增劇,是不宜利小便,當少去茯苓、澤瀉;若喜食,一二日不可飽食,恐胃再傷,以藥力尚少,胃氣不得轉運升發也。須薄味之食或美食,助其藥 力,益升浮之氣而滋其胃氣,慎不可淡食,以損藥力而助邪氣之降沉也。可以小役形體,使胃與藥得轉運升發,慎勿大勞役,使氣復傷,若脾胃得安靜尤佳。若胃氣稍強,少食果以助穀藥之力,經云:五穀為養,五果為助者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