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生脈散
來源《醫學啟源》卷下
【組成】

麥門冬1.5克 五味子7粒 人參1.5克

【製法用量】

長流水煎,不拘時服。

【功效】

補肺益氣,養陰生津。

【主治】

熱傷氣陰,肢體倦怠,氣短懶言,汗多口渴,咽乾舌燥,脈微;久咳肺虛,氣陰兩傷,乾咳少痰,短氣自汗,脈虛者。

【方義】

方中人參補肺氣,生津液,為君;麥門冬養陰清肺而生津,為臣;五味子斂肺止渴、止汗,為佐。三藥合用,共成補肺益氣,養陰生津之功。

【現代應用】

現用於中暑、小兒夏季熱、功能性低熱及其他發熱性疾病而見氣陰兩傷者。此外,還用於心力衰竭,休克等危急病症。

【現代藥理】

  1. 微量元素的測定《中成藥研究》1986(8):17,採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計對生脈散中微量元素進行測定,三味藥含鐵量最高;尤其是五味子;其次是錳含量,亦以五味子最高,鎳在麥冬中含量較豐富,銅、鉻也以五味子含量較高。
  2. 提高心肌耐缺氧的能力《中華醫學雜誌》1974(4):246,心電圖與組織化學法的實驗結果,顯示生脈散可提高心肌對缺氧的耐受性,使缺血的心肌以最經濟的方式作功,延長心肌的存活時間,這可能與改善缺血心肌的合成代謝和離子傳遞系統,減少心肌對氧和能量的消耗有關,因而本方對心臟復甦具有特殊的"強心效應"。
  3. 改善微循環《遼寧中醫雜誌》1984(12):36,生脈散注射液可改善高分子右旋糖酐所致的實驗性微循環障礙,並能阻斷瀰散性血管內凝血的發生,從而為臨床治療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病症提供了實驗藥理學依據。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