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聖愈湯
來源《蘭室秘藏》卷下
【組成】

生地黃 熟地黃 川芎 人參各0.9克 當歸身 黃耆各1.5克

【製法用量】

上藥㕮咀,都作一服。用水600毫升,煎至300毫升,去滓,稍熱,不拘時服。

【功效】

補氣養血。

【主治】

諸惡瘡血出過多,心煩不安,不得睡眠;一切失血或血虛,煩渴燥熱,睡臥不寧;瘡證膿水出多,五心煩熱,口渴;婦女月經超前,量多色淡,其質清稀,少腹有空墜感,心慌氣促,倦怠肢軟,納穀不香,舌質淡,苔薄潤,脈細軟。

【方義】

本方所治之證,屬於氣血兩虛。方中人參、黃耆補氣;當歸身、生熟地黃、川芎補血滋陰。配合成方,有補氣養血之功。氣旺則血自生,血旺則氣有所附。喻嘉言論本方說:「按失血過多,久瘡潰膿不止,雖曰陰虛,實未有不兼陽虛者,合用人參、黃耆,允為良法。凡陰虛證大率宜仿此。」臨床常用於出血過多,血虛而氣亦虛,以煩熱,煩渴,睡臥不寧,心慌氣促,倦怠無力,舌質淡,苔薄潤,脈細軟等為辨證要點。《醫宗金鑒﹒刪補名醫方論》所載聖愈湯,即四物湯加人參、黃耆,治一切失血過多,陰虧氣弱,煩熱作渴,睡臥不寧者。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