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芍藥甘草湯
來源《傷寒論》
【組成】

芍藥12克 甘草12克

【製法用量】

上二味,用水600毫升,煮取300毫升,去滓,分溫再服。

【功效】

調和肝脾,緩急止痛。

【主治】

傷寒傷陰,筋脈失濡,腿腳攣急,心煩,微惡寒;肝脾不和,脘腹疼痛。

【方義】

本方主治津液受損,陰血不足,筋脈失濡所致諸證。方中芍藥酸寒,養血斂陰,柔肝止痛;甘草甘溫,健脾益氣,緩急止痛。二藥相伍,酸甘化陰,調和肝脾,有柔筋止痛之效。

【現代應用】

現用於血虛津傷所致的腓腸肌痙攣、肋間神經痛、胃痙攣、胃痛、腹痛、坐骨神經痛、婦科炎性腹痛、痛經;以及十二指腸潰瘍、萎縮性胃炎、胃腸神經官能症、急性乳腺炎、頸椎綜合癥等屬陰血虧虛,肝脾失調者。

【現代藥理】

解痙、止痛、抗炎作用安徽醫學院《急腹症資料》1977:74,本方對病變異常興奮狀態有強力的抑制、鎮靜作用。其中芍藥對疼痛中樞和脊髓性反射弓的興奮有鎮靜作用,故能治療中樞性或末梢性的筋系攣急,以及因攣急而引起的疼痛。芍藥、甘草中的成分有鎮靜、鎮痛、解熱、抗炎、鬆弛平滑肌的作用,二藥合用後,這些使用確能顯著增強。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