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參附湯
來源《重訂嚴氏濟生方》
【組成】

人參15克 附子(炮,去皮、臍)30克

【製法用量】

上藥㕮咀,分作三服。每服以水300毫升,加生薑10片,煎至240毫升,去滓,空腹時溫服。

【功效】

回陽,益氣,救脫。

【主治】

元氣大虧,陽氣暴脫,汗出粘冷,四肢不溫,呼吸微弱,或上氣喘急,或大便自利,或臍腹疼痛,面色蒼白,脈微欲絕。現用於心力衰竭見有上述症狀者。

【方義】

方中人參甘溫大補元氣;附子大辛大熱,溫壯元陽。二藥相配,共奏回陽固脫之功。《刪補名醫方論》說:「補後天之氣,無如人參;補先天之氣,無如附子,此參附湯之所由立也,…二藥相須,用之得當,則能瞬息化氣於烏有之鄉,頃刻生陽於命門之內,方之最神捷者也。」

【現代藥理】

  1. 參附註射液對動物耐缺氧和急性心肌缺血的保護作用《中草藥》1982(3):27,參附註射液能顯著提高小鼠耐缺氧的能力;能顯著對抗由垂體後葉素所引起的大鼠心電圖第二期ST段的下移和各種不同類型的心律失常。
  2. 對動物冠脈流量等的影響,及對心律失常的治療作用《中成藥研究1982(6):32,實驗結果表明參附註射液可明顯增加離體兔心的冠脈流量,使離體兔耳和大鼠後肢灌流量增加,能顯著延長小鼠常壓耐缺氧時間,對烏頭鹼所致室性或室上性多種快速心律失常有顯著治療作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