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葛根黃芩黃連湯
來源《傷寒論》
【組成】

葛根15克 甘草6克(炙) 黃芩9克 黃連9克

【製法用量】

上藥四味,以水800毫升,先煮葛根,減至600毫升,納入諸藥,煮取200毫升,去滓,分溫再服。

【功效】

表裡兩解,清熱止利。

【主治】

外感表證未解,熱邪入裡,身熱,下利臭穢,肛門有灼熱感,心下痞,胸脘煩熱,喘而汗出,口乾而渴,苔黃,脈數。

【方義】

方中重用葛根,既能發表解肌,以解在表之邪,又能升清陽,止瀉利,使表解裡和。因裡熱已熾,故用黃芩、黃連以清裡熱,甘草協調諸藥。共奏表裡兩解,清熱止利之功。

【現代藥理】

  1. 抗心律失常作用︰《吉林中醫藥》1986(6):30,本方水醇沉液可對抗烏頭鹼引起的大鼠心律失常、氯仿-腎上腺素引起的兔心律失常、氯化鈣所致的大鼠心律失常、氯仿誘發的小鼠心律失常等。實驗還表明,本方水醇沉液對實驗動物正常心律有明顯的減退作用,其原因可能是因為本方能拮抗異丙腎上腺素加快心律的作用。
  2. 抗菌、降溫作用︰《中成藥研究》1986(12):39,本方對五聯疫苗所致發熱家兔具有明顯的降溫作用。同時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和痢疾桿菌,體內外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