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橄欖
別名青果、諫果、忠果
科屬橄欖科
【品種來源】

本品為橄欖科植物橄欖(Canarium album Raeusch.)的乾燥成熟果實。生於低海拔的雜木林中;多為栽培。主產於福建、廣東、海南,其次是廣西、四川、貴州、雲南、湖南、台灣等地。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乾燥。

橄欖的果實從幼到成熟,總是呈青綠色,故俗名青果。在果品中,橄欖風味獨具,初入口苦澀,稍嚼後轉為清香,滿口生津、生味無窮,人們把它比喻為「苦盡甘來」的典型而被稱為「諫果」,南方一帶還稱它「回味橄欖」。元代詩人洪希文有詩詠道:「橄欖如佳士,外圓內實剛。為味苦甘澀,其氣清以芳。佐酒解酒毒,投茶助茶香。得鹽即回味,消食尤其方」。橄欖除鮮食外,還可加工成鹽漬橄欖、糖漬橄欖、五香橄欖、甘草橄欖等。

橄欖有白欖、烏欖之分。白欖的珍品有福建檀香欖、豬腰欖、汕頭白欖;檀香欖果皮光滑,質脆味佳,最宜鮮食。烏欖品種有秋烏、油欖、西山,用途較廣,主產於廣東,其味較苦澀,宜製成涼果或入菜食用。

【性味歸經】

實:酸、甘、溫、無毒。欖仁:甘、平、無毒。核:甘、澀、溫、無毒。入肺、胃經。

【功效】

生津液,除煩熱,開胃降氣,清咽止渴,化骨止瀉,解毒醒酒。能解一切魚鱉之毒。南方沿海漁民有食河豚魚時在鍋內放幾枚橄欖的習慣。

用橄欖果蒸餾取液,名橄欖露,也有清肺、利咽喉、生津止渴之效,同樣宜於咽喉腫痛、咳嗽痰中帶血、煩渴、中酒毒及河豚毒者飲用。

【主治】

咽喉熱痛,口乾舌燥,食滯洩瀉,魚骨鯁喉,魚鱉中毒,酒毒。燒核研末服可治便血、尿血及淋漓不止。

  1. 生橄欖嚼汁緩慢咽之,治魚骨鯁喉,咽喉腫痛。
  2. 橄欖仁研末,敷患處,治口唇燥裂。
  3. 青橄欖搗爛,水煎服,治妊娠惡阻。
  4. 生橄欖20枚燉冰糖,可治百日咳;
  5. 甜、鹽橄欖各10枚濃煎,可治久痢;
  6. 鮮橄欖10枚(搗破)和白蘿蔔250克(切片),濃煎飲服,一日二次,可治咽喉腫痛、扁桃體炎,此方《王孟英醫案》稱為青龍白虎湯,云橄欖「清足厥陰內寄之火風,而靖其上騰之焰,」蘿蔔「化手太陰外來之燥熱,而肅其下行之氣」,「合而為劑,消經絡留滯之痰,解膏梁色麵之毒,用以代茶,則龍馴虎伏,臟腑清和,豈但喉病之可免耶?且二味處處皆有,物異功優,久任無弊,實能弭無形之患,勿以平淡而忽諸。」
  7. 橄欖去皮核、10個切條,煎湯飲汁,食肉,可治酒後昏悶。
  8. 橄欖仁7g研末,沖服,治酒後口乾唇燥。

【文獻別錄】

  1. 《本草衍義》:「嚼汁噍治魚鯁。」
  2. 《滇南本草》:「治一切喉火上炎,大頭瘟症,能解濕熱,春溫,生津止渴,利痰,解魚毒、酒、積滯。」
  3. 《本草求真》:「橄欖,肺胃家果也,性能生津止渴,酒後嚼之最宜。人服河魚屯魚肝及子,迷悶至死,取此煮汁飲即解。」
  4. 《隨息居飲食譜》:「小兒及病後,宜以為果餌
  5. 《本草綱目》:「生津液,止煩渴,治咽喉疼,咀嚼咽汁,能解一切魚鱉毒。…今人煮河純、團魚,皆用橄欖,乃知橄欖能治一切魚鱉之毒也。」
  6. 《日華子本草》:「開胃、下氣、止瀉。」
  7. 《開寶本草》:「生食,煮飲並消酒毒,解河豚魚毒。人誤食此魚肝迷者,可煮汁服之,必解。」。」
  8. 吳江一富人食鱖魚被鯁橫在胸中,不上不下,痛聲動鄰里,半月餘幾死。忽遇漁人張九,令取橄欖與食,時無此果,以核研末,急流水調服,骨遂下而愈。張九云:「我父老相傳,橄欖木作取魚掉篦,魚觸著即浮出,所以知魚畏橄欖也。」

【用法用量】

4.5~9g。

【注意禁忌】

  1. 橄欖性平,諸無所忌。一云胃寒痛、虛痛勿食。
  2. 中河豚毒者服用橄欖解毒只是種應急辦法,特別是中毒過深之人,還是應去醫院救治。

【附藥說明】

藏青果(又名「西青果」),為使君子科植物訶子的幼果(未成熟者)。目前市售的藏青果有兩種,一是從尼泊爾經西藏進口的,一是中國產的。二者的區別是前者較小,其形不規則,後者較大,更像橄欖(兩頭小,中間大)。藏青果與橄欖雖然科屬不同,性味卻很相近,文獻記載有清熱生津,治扁桃體炎、急性腸炎、菌痢、肺炎、喉炎之效,說明其功用也相似。藏青果成熟的果實即訶子,傳統用來治療久咳、久瀉的,但現代文獻卻有治大葉性肺炎(配瓜蔞、百部)、菌痢、白喉帶菌者的記載,《本草衍義補遺》:「訶子下氣,以其味苦而性急喜降,經曰『肺苦急,急食苦以洩之』,謂降而下走也,氣實者宜之。……治肺氣因火傷極,遂郁遏脹滿,蓋其味酸苦,有收斂降火之功也。」因此,青龍白虎湯中的橄欖(青果)若無,逕用青果或訶子代之,亦可。

金果欖則是防己科植物金果欖的塊根,形狀扁圓,略似橄欖,性味苦寒,無毒,其作用亦與青果、藏青果相近而清熱解毒之力更強,常用於咽喉疼痛、急慢性腸炎、菌痢、腮腺炎、上呼吸道感染、口腔炎、流感、急性支氣管炎、肺炎、傷寒、膽道感染,有顯著的退熱抗炎的作用,惟脾胃虛寒者忌之。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