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蛤蚧
科屬壁虎科
類別補陽補精
【品種來源】

本品為壁虎科動物蛤蚧 (Oekko gecko Linnaeus) 除去內臟的乾燥體。主產廣西,廣東、雲南亦產。全年均可捕捉,除去內臟,拭淨,用竹片撐開,使全體扁平順直,低溫乾燥。用時除去鱗片及頭足,切成小塊,黃酒浸潤後,烘乾。

【性味歸經】

鹹,平。歸肺、腎經。

【功效】

助腎陽,益精血,補肺氣,定喘嗽。

【主治】

  1. 用於肺腎兩虛,腎不納氣的虛喘久嗽。能峻補肺腎之氣而納氣平喘,為治虛喘勞嗽的要藥。常與人參同用,如人參蛤蚧散
  2. 用於腎陽不足,精血虧虛的陽痿。有助腎壯陽,補益精血的功效。可單用浸酒服,或配人參鹿茸淫羊藿等同用。

【文獻別錄】

  1. 《海藥本草》:「主肺痿上氣,咯血咳嗽。」
  2. 《本草備要》:「補肺潤腎,益精助陽,治渴,定喘止嗽,肺痿咯血,氣虛血竭。」

【用法用量】

研末服,每次1~2g,日服3次。亦可浸酒服,或入丸、散劑。

【現代藥理】

本品含蛋白質、脂肪、豐富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還有一定的膽固醇、正交硫、硫酸鈣等。

  1. 以小鼠前列腺、精囊、提肛肌的重量為指標,蛤蚧提取液具雄性激素樣作用,其效力較蛇床子、淫羊藿、海馬為弱;又能使小鼠交尾期延長,卵巢、子官重量增加。
  2. 與注射雌性激素相似,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能解痙平喘、抗炎、降低血糖;
  3. 能顯著提高自由基代謝酶的活性及GSH的含量,同時顯著降低LPO含量。
  4. 蛤蚧體尾均有一定抗衰老作用,尾部作用大于體部;作用隨用藥時間延長而明顯增強。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