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絞股藍
別名七葉膽、五葉參
科屬葫蘆科
類別補虛
【品種來源】

本品為葫蘆科植物絞股藍 (Gynostemma pentaphyllum (Thunb.) Mak.) 的根狀莖或全草。生於山間陰濕處。產於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廣東、貴州。現各地多有栽培。秋季採收,曬乾。

【性狀】

多年生攀援草本。莖細長,節上有毛或無毛,捲鬚常2裂或不分裂。葉鳥足狀,常有5~7小葉組成,小葉片長橢圓狀披針形至卵形,有小葉柄,中間小葉片長3~9cm,寬1.5~3cm,邊緣有鋸齒,背面或沿兩面葉脈有短剛毛或近無毛。圓錐花序;花小,直徑約3mm;花萼裂片三角形,長約0.5mm;花冠裂片披針形,長約2mm。果球形,成熟時黑色。花期7~8月,果期9~10月。

【性味歸經】

味苦,微甘,性涼。歸肺、脾、腎經。

【功效】

消炎解毒,止咳祛痰。現多用作滋補強壯藥。

【主治】

主治體虛乏力,高脂血症,病毒性肝炎等。

【用法用量】

內服,15~30g。

【現代藥理】

含絞股藍皂甙(aypenoside)1~52,其中3、4、8、12分別與人參皂甙(Rb1、Rb3、Rb、Rf2) 結構相同,另含有黃酮、糖類、氨基酸、維生素B、C、E和豐富的微量元素,特別是鉀和鈣。

  1. 具有抗氧化及促進細胞再生的功效,能延緩機能的衰老、退化。
  2. 具有抑制腫瘤細胞、增強細胞傳代次數、抗疲勞、調節脂質代謝等作用,能顯著降低血脂和過氧化脂質。
  3. 抗衰老:衰老的自由基學說認為自由基是生物體在代謝中的產物,它的累積將導致脂質過氧化、膜損傷和生物分子交聯,從而導致疾病、衰老和死亡。絞股藍皂甙能增強SOD活力,降低肝臟脂質過氧化物LPO含量,初步揭示了絞股藍皂甙抗氧化和抗自由基損傷作用,以及抗衰老作用的生化機理。
  4. 降血脂:絞股藍雖然是開發較晚的降血脂藥,但其化學和藥理作用報導的較多。實驗證明,絞股藍皂甙對血清總膽固醇CH和甘油三酯TG的降低程度達到23.2%和59.6%。絕大多數患者認為絞股藍皂甙效果較好。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