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紅粉
別名紅升丹、升丹、紅丹、三仙丹
【品種來源】

紅丹始載於《外科圖說》,又名升丹、三仙丹。藥典名紅粉。本品為水銀、硝石、白礬等原料,經昇華加工製成的粗製氧化汞結晶,傳統的方法為水銀6兩,硝石3.75兩,白礬4.5兩,在煉丹爐中,經結胎、上料、封口、加熱升煉、冷卻等過程的製備,而得到的紅色或黃色的昇華結晶。前者稱紅粉或紅升丹,後者稱黃升丹,由於煉製過程溫度的高低不同,導致升丹的顏色有紅黃之分。用武火加熱時間長,溫度高,多為紅色結晶,非武火加熱溫度較低,多為黃色結晶。

【性味歸經】

辛、熱、澀、有大毒。

【功效】

拔毒,除膿,去腐,生肌。

【主治】

用於癰疽療瘡,梅毒下疳,一切惡瘡肉暗紫黑、腐肉不去、新肉難生、竇道瘻管、膿水淋漓、久不收口。現代多用於蜂窩組織炎、癰、乳腺纖維瘤、膿毒敗血症形成之膿腫、慢性骨髓炎、體表惡性腫瘤、梅毒等。

【用法用量】

三仙丹每次用量 0.3~0.6g,紅升丹每次用量 0.06~0.09g,配成丸散服用,不能逕用原藥。外用用雞毛蘸少許藥粉撒於瘡面,也可配成油劑或軟膏塗搽,還可製成藥線插入竇道中。

【注意禁忌】

本品有劇毒,腐蝕性強,一般不宜內服,外用亦宜微量。

【炮製儲藏】

水飛。

【現代藥理】

主要成分為氧化汞 (HgO)。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