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雞蛋
別名雞子
【性味歸經】

性平,味甘。歸心、胃。

【功效】

鎮心,安神,益氣。除熱火。止疳痢。

【文獻別錄】

  1. 唐‧孟詵:「雞子動風氣,不可多食。」
  2. 《隨息居飲食譜》:「多食動風阻氣,諸外感及瘧、疽、痞滿、肝鬱、痰飲、腳氣、痘瘡,皆不可食。」
  3. 《本草匯言》:「胸中有宿食積滯未清者,勿宜用。」
  4. 《飲食須知》:「多食動風氣。同蔥蒜食,令氣短。同韭食,成風痛。同鱉肉食,損人。同兔肉食,成瀉痢。雞子鯉魚同食,令兒生瘡。同糯米食.令兒生寸白蟲。小兒患痘疹者,不惟忌食,禁嗅其煎食之氣,恐生翳膜也。」

【注意禁忌】

患高熱、腹瀉、肝炎、腎炎、膽囊炎、膽石症之人忌食。病人發高熱之時,因消化液分泌減少,各種消化酶的活力下降,應吃清淡飲食,少吃含有高蛋白的蛋類,否則會引起食慾下降,腹脹,腹瀉,不利于康復。蛋黃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膽固醇,而這兩者均需在肝臟內代謝;使肝臟的負擔過重,不利于肝炎的恢復。腎炎患者腎功能和新陳代謝減退,尿量減少時,體內代謝產物不能全部由腎臟排出體外,若再過多地食用雞蛋,體內尿素增多,使腎臟病情加重,甚至出現尿毒症。所以,任何腎病當出現腎功能衰竭時,應忌食雞蛋。根據前人經驗,雞蛋忌與甲魚一同食用。

【現代藥理】

雞蛋清與雞蛋黃含有的營養成分各異。在 100克雞蛋清中,含水分87克,固形物13克。其中蛋白質10克,脂肪0.1克,磺水化合物1克,灰分0.6克,鈣19毫克,磷16毫克,鐵0.9毫克,核黃素0.26毫克,尼克酸0.1毫克,不含維生索A和維生素C。在10克蛋白質中,卵白蛋白佔75%,卵類粘蛋白佔15%,卵粘蛋白佔7%,伴白蛋白佔3%。卵白蛋白是一種含磷蛋白質,卵類粘蛋白是一種混合物,其中含有溶酶菌、卵蛋白酶抑制物、卵類粘蛋白、卵糖蛋白、卵黃素蛋白。雞蛋清的蛋白質,在營養上是優良的、因它含所有的必需氨基酸,而含脂類甚少,也只含0.4%的游離葡萄糖。而在100克雞蛋黃中,含蛋白質13.6克,脂類30克,碳水化合物1克,灰分1.6克,鈣134毫克,磷532毫克,鐵7毫克,維生素A3 500國際單位,硫胺素0.27毫克,核黃素0.35毫克,尼克酸微量,蛋白質有卵黃磷蛋白、卵黃球蛋白以及5種唾液酸糖蛋白。雞蛋黃含大量脂肪性物質,其中約10%為磷脂,而磷脂中又以卵磷脂為主。脂肪性物質中的脂肪酸主要是油酸、亞油酸、亞麻酸、飽和酸。雞蛋黃含膽固醇量約1.3%,葡萄糖約0.3%。

【附藥說明】

雞蛋膜:為雛雞孵出後留下的卵殼內膜。甘,平。潤肺,止咳。用於久咳氣急,失音等症。本品功能瀉肺,對肺虛失音之症,有開音作用,常配合玉蝴蝶、胖大海、生甘草等同用;對於久咳氣急,本品又有止咳作用,常配和枇杷葉、麥冬等同用。洗淨,曬乾。常用量8分至1錢5分,煎服。

雞蛋殼:即雞蛋的蛋殼,或孵出小雞後的蛋殼。有制酸止痛的作用,適用於胃痛、吐酸水的症候。一般用量為5至1,研粉吞服。

雞蛋白:雞蛋白能潤肺利咽,清熱解毒,適宜咽痛音啞,目赤,熱毒腫痛者食用。《本草綱目》云:「卵白,其氣清,其性微寒;卵黃,其氣渾,其性溫。精不足者,補之以氣,故卵白能清氣,治伏熱,目赤,咽痛諸疾。形不足者,補之以味,故卵黃能補血,治下痢,胎產諸疾。」《食療本草》云:「動心氣,不宜多食。」

雞蛋黃:養陰、寧心、補脾胃。適用於陰虛不寐,胃逆嘔吐,產後虛利等症。一般用量為1~2枚,沖服。熬油可擦熱瘡,外用適量。明‧李時珍云:「雞子黃,氣味俱厚,故能補形,昔人謂其與阿膠同功,正此意也。」但雞子黃難以消化,不宜多吃,《本草求真》云:「多食則滯。」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