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花生衣
科屬豆科
【品種來源】

本品為花生的外皮,中國各地均產。

【性味歸經】

甘、澀,平。

【功效】

止血。

【主治】

本品有良好的止血作用,用於內、外各種出血症,尤以治療血友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子宮功能性出血,肝病出血及外傷出血等有一定療效。用後能迅速止血,並使血腫消退加速。

【用法用量】

1.煎劑:花生衣;花生麩;花生米。2.注射劑(商品名「血寧1號」):含原藥1克。每日2~3次,肌注;若為大出血,每次可用靜脈注射,每日1~2次。

【現代藥理】

據藥理研究,本品能抗纖維蛋白的溶解,有促進骨髓製造血小板的功能,縮短出血時間,從而起到止血作用。據國內、外臨床報導,本品對多種出血均有較好療效。並謂本品對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再生障礙性貧血的出血、血友病、類血友病、先天性遺傳性毛細血管擴張出血癥、血小板無力出血癥等,不但有止血作用,而且對原發病有一定的治療作用。推測其止血原理,除上所述外,可能與提高血小板的量、改善血小板的質、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機能、改善凝血因子的缺陷等多種因素有關。本品止血的有效成份溶解於水,故煎服有效。其止血作用,花生衣為花生米(仁)的50倍,故使用時應注意其用量。本品可從糖果廠、榨油廠收集,亦可用花生麩代替。花生葉可治失眠,煎水分早、晚2次服。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