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黃荊子
【品種來源】

本品為馬鞭草科植物黃荊(Vitex negundo L.)、牡荊(Vitex negundo L. var. cannabifolia (Sieb. et Zucc.) Hand.)與荊條(Vitex negundo L. var. heterophylla (Franch.) Rehd.)的帶宿萼的果實。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用手搓下,曬乾洗淨。生用或清炒用。黃荊子大部分省區就地取材,自採自用,尚未形成大宗商品生產。

黃荊之名始見於蘇頌《圖經本草》,但古今本草學家大多認為《神農本草經》蔓荊實條下所附小荊實即指此而言,如《唐本草》載:"蔓荊子大,牡荊子小,故呼小荊。"蘇頌曰:"……俗名黃荊是也,……,花紅作穗,實細而黃,如麻子大,或云即小荊也"。這種描述是符合實際,至今民間仍習用黃荊之名,《四川中藥誌》也將牡荊子、小荊實列為黃荊子別名。藥材黃荊子實際上是植物黃荊、牡荊和荊條果實的總稱。

【性味歸經】

味辛苦,性溫。

【功效】

散風,祛痰,止咳平喘,理氣止痛。

【用法用量】

3~9g。

【現代藥理】

黃荊的果實含揮發油約0.5%(主要存在宿萼中)、蔓荊子黃素Vitexicarpin即Casticin、牡荊內酯(Vitexilactone)、β-谷甾醇及烷烴類化合物。揮發油的主要成分為β-丁香烯(約占全油的30~45%)、香檜烯、1,8-桉葉素、α-蒎烯、檸檬烯、對-聚傘花素等。

  1. 祛痰、止咳、平喘作用:牡荊果實煎劑,70%乙醇提取物,揮發油及油中主要成分β-丁香烯均有明顯祛痰作用(小鼠酚紅法)和一定止咳作用(濃氨水霧致法),並能擴張氣管和支氣管平滑肌(豚鼠離體肺灌流法)。與紫河車、山藥共製成丸劑,或提取揮發油製成膠丸,治療支氣管炎均有良效。
  2. 抗菌作用:黃荊子、牡荊子水煎液在試管內對卡他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而且煎煮時間長,抑菌作用亦增強,牡荊子對痢疾桿菌和傷寒桿菌均有殺滅作用。
  3. 抑制排卵:黃荊子具有激素樣作用,近年有人證明黃荊子浸膏確能對抗醋酸銅引起的雌兔排卵。
  4. 鎮痛、鎮靜:藥理實驗證明有鎮痛和鎮靜作用。以注射液治療急性膽囊炎、膽石症、膽道蛔蟲、急性胃腸炎引起的疼痛,以及痛經、腹痛、四肢關節痛和朮後疼痛有較好效果。
  5. 毒性:腹腔注射牡荊揮發油,測得小鼠LD50為0.47g/kg。1/10和1/20 LD50量給予小鼠口服,連續14天,全部存活,臟器無中毒病變。水煮酒沉部分製成的注射劑,進行急性、亞急性、過敏性、刺激性試驗亦表明毒性甚低。

【現代應用】

慢性支氣管炎,感冒咳嗽,哮喘,胃痛,疝氣,關節疼痛。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