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雌黃
別名黃安
【品種來源】

本品屬單斜晶系的硫化物礦物。單晶體呈板狀或短柱狀,集合體呈片狀、腎狀、土狀等。板狀解理極完全。摩氏硬度低,為1.5~2,比重3.49。檸檬黃色,條痕鮮黃色,油脂光澤至金剛光澤。與自然硫相似,但自然硫不具完全解理。

雌黃經常與雄黃共生,是提取砷及製造砷化物的主要礦物原料。世界著名產地是馬其頓的阿爾查爾、格魯吉亞的魯庫米斯(晶體最大可達5厘米)、德國薩克森和美國猶他州等。中國湖南、湖北、貴州、雲南、四川、陝西等地也有出產。

雌黃礦石
雌黃礦石

【性味歸經】

辛,平,有毒。《本經》:「味辛,平。」《綱目》:「辛,平,有毒。」《得配本草》:「入肝經陰分。」

【功效】

燥濕,殺蟲,解毒。

【主治】

治疥癬,惡瘡,蛇蟲螫傷,癲癇,寒痰咳喘,蟲積腹痛。

【文獻別錄】

  1. 《本經》:「味辛平。主惡創頭禿,痂疥殺毒,蟲蝨身癢,邪氣諸毒。」
  2. 《雷公炮炙論》:「雌黃,軟如爛金者佳,其夾石及黑如鐵色者不堪用。」
  3. 《別錄》:「雌黃,生武都山谷,與雄黃同山,生其陰,採無時。」陶弘景:「今雌黃出武都仇池者,謂為武都仇池黃,色小赤。扶南林邑者,謂崑崙黃,色如金,而似云母甲錯,畫家所重。依此言,既有雌雄之名,又同山之陰陽,于合藥便當以武都為勝。」
  4. 《藥性論》:「雌黃,不入湯服。」

【用法用量】

外用:研末調敷。 內服:入丸、散。

【注意禁忌】

陰虧血虛及孕婦忌服。《得配本草》:「陰虛血燥者禁用。」

【現代藥理】

雌黃主要含三硫化二砷(As2S3),通常帶有Sb2

S3、FeS2、SiO2、泥等雜質。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