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蛤士膜
別名雪蛤
科屬蛙科
【品種來源】

本品又名雪蛤,為名貴中藥材之一。歷代本草均未收載。為近代行銷的高級滋補品。蛤士蟆油為蛙科動物雌蛤士蟆的乾燥輸卵管。原動物主要有以下兩種:

  • 中國林蛙(別名蛤士蟆、蛤蟆)(Rana temporaria chensinensis David)屬卵生兩棲動物。外形像青蛙,雌蛙身長 7~9cm。雄性較小,頭部扁平,頭長寬相等或略寬,吻端鈍圓,稍突於下合,吻麟明顯。體表具細小痣粒,顏色隨季節的不同而變化,秋冬季為褐色,夏季為黃褐色。
  • 黑龍江林蛙(Rana amurensis Boulenger)形狀似上種而稍小,雌蛙體長6~7cm,頭較扁平、長寬幾相等,稍突出於下合,吻麟較明顯。皮膚粗糙,顏色變異頗大;背側褶即背部疣上或附近多為黑色斑點;鼓膜上的三角形黑色斑大而顯著,四肢背面有黑橫紋。咽喉及腹部有鮮豔的朱紅色與深灰色花斑。
生活於森林和溪河,4~9月棲息陸地森林、荒山等處;9月至次年3月下旬多棲息於河溪水底,3月為產卵期,9月以後為冬眠期,成群潛伏在河水最深石塊下或岸邊柳樹底下集群冬眠。主要分布於吉林、黑龍江、遼寧等地。

一般在10月冬眠期捕捉,選肥大雌性蛤士蟆,用麻繩從口部穿過,每串200~300只,將繩的兩端繫於木樁上,在露天風乾,入晚收進屋內,免受冰凍。乾燥後,將蛤士蟆用熱水浸潤一下,立即撈出放於麻袋內悶一夜,次日取出用利刀剖開腹皮,輕輕將輸卵管取出,去淨內臟及卵子,置通風處陰乾即成。

過去有蛤士蟆和蛤士蟆油兩種規格,只南洋銷蛤士蟆。現多銷蛤士蟆油。

【性狀】

蛤士蟆油生藥材

為不規則彎曲、相互重疊的厚塊,略呈卵形,長約2cm。外表黃白色至淡黃棕色,半透明,呈脂肪樣光澤。常有纖薄的白色韌皮連附,並偶有未去淨的黑色卵粒。氣微腥,味微甘,嚼之粘滑。用溫水浸泡體積可膨大10~15倍。品質以塊大整齊,色黃白,油潤光澤,無筋膜、黑塊卵子者為好。

偽品:

  1. 中華大蟾蜍 (Bufo Bufo gargarizans Cantor) 和黑眶蟾蜍 (Bufo melanostictus Schneider) 的輸卵管。形狀似雞腸或盤卷成串,由白色韱維狀結締組織相連,兩端粗細不同,粗端扁寬,細端中間扁或不扁。表面淡黃色或褐色,無光澤,不透明。質硬,難折斷,手摸無滑膩感。遇水膨大 3~7 倍。味微苦。
  2. 青蛙油:牡丹江藥材站收購時發現一種偽品。系蛙科動物青蛙的乾燥輸卵管。形狀與正品蛤士蟆很難區別;水浸 24 小時亦能膨脹至 15~20 倍。與正品主要區別是,辛辣麻舌、粘牙。可與正品相區別。
  3. 雪魚科明太魚的精巢:為不規則塊狀連接體,長約2~3cm,厚1.8~4cm。有的碎塊一側帶有綠黑乾皮。表面黃白色,脂肪樣。質硬而脆,水浸膨大0.5~1倍。氣腥。
  4. 馬鈴薯仿製:呈不規則扁塊狀,大小不一,最大者不超過玉米粒,邊緣有刀切痕。表面灰白色,半透明,角質樣。質堅硬,遇水有膨脹,水浸後,表面膨脹層灰白色顆粒,手摸之有滑感。氣微,味甜。
  5. 甘薯仿製:形狀、大小馬鈴薯加工品相似。惟表面呈淡棕黃色,半透明,質較硬。遇水膨脹較馬鈴薯加工品稍快。水浸後,表面膨脹層較厚,手摸之有滑感。氣微,味甜。
鑒別要點:
  1. 蛤士蟆油真品鑒別須掌握以下幾點:一是外觀為不規則相重疊微彎曲的塊粒片,並附有韌皮連附及黑色卵粒。二是水浸泡膨脹可達十倍以上。三是聞之微腥,嚼之味甘。
  2. 蟾蜍蛙類偽品的鑒別:青蛙輸卵管酷似真品,但嚐之麻舌即為青蛙輸卵管;而蟾蜍輸卵管、明太魚輸精巢屬有類似真品之處,但用水浸泡其膨脹度即可區別。
  3. 薯類仿製偽品:外形即可看出偽造痕跡,水浸即可辨別其偽。

【性味歸經】

甘鹹平,入肺、脾、腎經。

【功效】

補腎益精,滋陰潤肺,健脾益氣。

【主治】

身體虛弱,病後失調,心悸失眠,盜汗不止,肺癆喘嗽,疲嗽咳血。

expand_less